開眼電影 ﹥黑勢力 Black Mass

延伸閱讀

拍攝地點:波士頓

派屈克麥可米克補充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去真實地點,那是為了增加寫實感。當你身在這些角色過去經常出沒的那些老地方,你會彷彿進入那種時間和空間。」

來到幕後,史考特庫柏也要仰賴他的創意團隊,傳達出這種劇情片的調性和年代,他表示:「我找來幾位很傑出的人才合作,以最寫實又美麗打造的方式來述說這個故事。我的攝影指導高柳雅暢是很棒的工作夥伴,他為我的上一部電影掌鏡,瞭解我想要怎樣的鏡頭構圖、想要怎麼打光、我哪時喜歡移動攝影機或不移動攝影機;我的製作設計史蒂芬妮亞西拉是老朋友,也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對細節很敏感;我的服裝設計是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她的眼光獨到,跟我一樣關心要做到最正確。

因此,我選擇描繪一個美國人的故事,但求助於日本人的電影攝影師、義大利人的製作設計及波蘭人的服裝設計(笑),不過唯一重要的是,他們的詮釋都出色極了。」

毫無異議,《黑勢力》一定要在波士頓拍攝,而且只要情況許可,如史考特庫柏表示:「就要去某些情景發生的真實地點。」
派屈克麥可米克補充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去真實地點,那是為了增加寫實感。當你身在這些角色過去經常出沒的那些老地方,你會彷彿進入那種時間和空間。」

強尼戴普表示:「南波士頓的鄰里在這部電影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對於吉米巴爾傑的人生、他的教養、他和其他角色的身分定義。史考特當然瞭解這點。」

在南波士頓的蘭卡斯特街車庫(Lancaster Street Garage)拍攝的場面,就是實際上白毛、史蒂芬佛萊米及冬山幫的總部。劇組也沿著昆西(Quincy)的尼龐西特河(Neponset River)拍攝,就在白毛埋過許多受害者屍體的天橋下方。

在南波士頓內外拍攝,製作群小心翼翼地處理當地社群的記憶。布萊恩奧利佛表示:「我們感覺對當地人有責任,尤其對那些曾因白毛巴爾傑行為受到衝擊的人。」

史考特庫柏表示:「波士頓的居民都很?宏大量,他們張開雙臂迎接我們。沒有他們的處處支持和合作,我們拍不成這部電影。」有個主要的困難,就是過去的許多事發地點都隨著時間改變了。史蒂芬妮亞西拉表示:「製作一部復古電影時,甚至只是30或40年前,挑戰始終在於要削減現代化的景象,而且多年來許多地區都更新了。我們的出發點是做研究,這很基本,我們鑽研新聞剪報和照片,觀看電視新聞影片,還拜訪了幾位FBI探員和記者。」

劇組要忠於時代並做出修正,包括改變招牌,還有擺放電話亭,因為自從手機問市,電話亭大多消失了,甚至是路上的區塊劃分也改變了。記者轉為作家的傑瑞德歐尼爾回想地表示:「我佩服極了,他們真的捕捉到那一區的波士頓氛圍。」

不過有幾個特定的地點是已經不存在了。比如,南波士頓的三O酒吧,白毛和他的夥伴們經常來這裡打發時間,但這裡早就換店家了。史蒂芬妮亞西拉表示:「我們會拍到三O酒吧室內和室外的場面,所以我們場勘時要找到一個有相同氣氛的地方。我們在劍橋一個較不起眼的地區找到一個理想場所,我們改裝了一間波蘭美國酒吧(Polish American Club)的外觀,打造出三O酒吧,也改變了附近街道的店面。」麻州林(Lynn)的郊區,在波士頓北方大約10英里處,也提供一些街景的外觀,包括比利巴爾傑帶領的聖派翠克節遊行。


在切爾西(Chelsea),隔著神祕河(Mystic River)跟波士頓對望,製作團隊把一間無人倉庫改造成攝影棚,用來拍攝某些室內場景。史蒂芬妮亞西拉及其團隊在那裡打造出的主要場景之一,就是白毛和比利小時候的家,他們的母親一直住在那裡到過世。史蒂芬妮亞西拉表示:「我能夠看到那些國民住宅房舍的檔案照,我們也去一些地方勘景,但那些房子都太小,不便在裡面拍攝,而且跟1970和1980年代的房子也不太相同。因此,我們決定使用攝影棚,重新搭建房子,那讓我有自由能重現適當的壁紙和地板,接著我們裝飾場景,變得能顯示出歲月的痕跡。」

有兩個不同的地點被當作波士頓的FBI 總部。在波士頓市中心一棟高聳的辦公大樓中,有一層空房被改造成康納利和麥奎爾分別的辦公室、訊問室和會議室、組織犯罪小組的犯人候審室。另外有一些場景也在波士頓市政廳的走廊和庭院拍成。

派屈克麥可米克表示,跟真實地點差別最大的是「把波士頓充當邁阿密,而這要歸功於史蒂芬妮亞。我們要拍攝1982年的邁阿密,當時的景象已不復存在。我們在麻州里維爾海灘(Revere Beach)發現一大片空曠的板岩,史蒂芬妮亞參考了一些美麗的照片,複製出小哈瓦那(Little Havana)的一間海濱咖啡屋,有棕櫚樹和白沙,還有幾輛古董車。我們沒必要大老遠跑去邁阿密,因為我們在波士頓附近就找到適當場所了。」

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在為各種角色設計服裝時,也必須合併事實和虛構,她表示:「處理真實人物時,我總是尋找代表性的形象。這群黑道份子的穿著並不鋪張,也不特別,除了白毛有自己的風格。我仔細翻看他的照片,有幾個元素特別突出。我跟史考特討論,建議我們讓白毛一直穿著皮外套,構成主要的外型,然後運用其他的服裝面向來顯示年代的改變,所以這部電影的大多時候,他都穿著類似風格的皮外套,只是會隨著時間從黑色變成棕褐色。」

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也根據她的研究,為白毛角色添加配件,她指出:「從照片看來,我們知道他喜歡訂製的牛仔靴,也喜歡帶有阿爾卡特拉斯釦(Alcatraz buckle)的皮帶,那是一名FBI探員送他的,所以我們重新製作那個腰釦;他也經常穿高腰的牛仔褲,上身穿緊身的T恤,多年來如一日,所以那也變成他始終如一的服裝元素。強尼維妙維肖地化身為那個角色及那種性格,那也傳達到他的穿衣方式上。你總是會希望演員與戲服能搭配良好,各方面都說著相同語言,而這部電影就是絕佳範例。」

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發現史蒂芬佛萊米穿著灰白色夾克的照片,於是她讓羅里科克倫穿上較淺色的夾克,他在整部電影的大多時候都是這種打扮。至於比較年輕的凱文偉克,他曾是拳擊手,於是她讓傑西普列門斯穿上偏功能性、輕運動風的衣服和拳擊鞋。

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表示:「透過我們對於這些真實人物的發現,建立這些角色的服裝是很有趣的過程,同時也能為了我們的目的詮釋出某些資訊。」.

約翰康納利是FBI探員,主要是穿西裝打領帶,這對服裝設計而言似乎是相對簡單的任務,然而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反駁地說:「對我們來說,喬爾埃哲頓的服裝是一大挑戰,因為他的角色需要有明顯的進展。我們最初看到康納利時,他穿著成衣店買的西裝,但我們會逐漸看到他從低調的外型,轉變得較顯眼的訂製服裝。不過我們不想要有太激烈的轉變,所以我們一步一步來,但很重要的是不能太偏離FBI探員的標準外型,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能太超過。」

比利巴爾傑的西裝設計也要反映出他狀態的改變。在一開始,如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描述:「他穿得可能比一般政客還來得花俏,但很快他就學會政治世界的語彙,他的西裝變得無懈可擊,也有利於他的職位。」

為了讓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變身為比利,卡西亞瓦利卡瑪伊蒙運用一些定製服的技巧,加?褲管及西裝外套的肩部,有助於呈現比這位演員本身還要矮小的印象。此外,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也增重了幾磅,看起來會比原本還要精壯一點。化妝部門也使用臉部特殊妝,加寬他的臉頰,讓他的臉形看起來圓一點。

精心製作的臉部特殊妝道具也用在打造強尼戴普的白毛巴爾傑外型。化妝部門總監喬爾哈洛表示:「從一開始,重點就是要讓強尼看起來盡可能地像白毛巴爾傑本人。我們首先在他的頭部使用虛擬掃描,然後利用網路上的參考素材,塑造出矽樹脂材質的特殊妝道具。我們經過一連串的試驗,才找到最成功的作法,那就是專注在額頭和鼻子,創造出融合白毛和強尼外型的形象。我們耗費很大的功夫讓矽樹脂的密度變得最逼真,尤其是額頭,這樣強尼的表情就能有機地顯現出來。」

針對白毛的特殊髮線,葛羅莉亞卡斯尼(Gloria Casny)帶領髮型部門,從喬爾哈洛的矽樹脂道具起頭,那貼合著強尼戴普的頭部,並延伸到額頭和眉毛。然後特殊效果髮型和假髮師康傳斯(Khanh Trance)花了好幾十個小時,植入幾千縷的頭髮在那層矽樹脂上,塑造出髮線和眉毛。葛羅莉亞卡斯尼解釋:「她一次只能植入一縷頭髮,那樣看起來最自然。然後我再加上往後梳的後方假髮,併入髮線中,蓋住強尼原本的黑髮。」

讓這項浩大的妝髮工程變得更麻煩的是,每片矽樹脂都只能使用一次。葛羅莉亞卡斯尼表示:「所以我們每天都要重做一片,有時甚至需要兩個人幫康傳斯,每人一天做12小時,一天24小時都有人輪班。我們也必須顯示年齡增長的階段,我們是藉由增加灰髮及減少髮量來表現,另外不同的鬢毛也能顯示時間的更移。」

史考特庫柏簡單地做出結語:「總之,這是驚人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