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半夜鬼上床:夢殺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2010)

延伸閱讀

歡迎來到新夢魘

1、2,佛萊迪來找你了……

半夜鬼上床:夢殺》是重拍之前1984年的恐怖片經典,當時使佛萊迪成為那個世代影迷的恐怖夢魘。如今,新的佛萊迪捲土重來,由奧斯卡獎提名者傑基厄爾哈利飾演。

歡迎來到你的新夢魘。

這次,傑基厄爾哈利替佛萊迪注入新生命。他表示:「佛萊迪是神秘的魔鬼,他是榆樹街永遠的夢魘 ,是每個人都害怕的惡夢,更是恐怖影史上不可能被忘記的經典人物。」

山繆拜爾是備受尊崇的廣告和音樂錄影帶導演,《半夜鬼上床:夢殺》是他的導演處女作。他表示:「一提到恐怖片,真正的恐怖片其實跟非常人性的層面有關,比如我們都會做夢,這是人類共有的行為。」

製片麥可貝表示:「對我而言,佛萊迪最恐怖的面向是,他在你的夢中殺你,那正是你最無防禦能力之時。在夢境中,你無處可躲,無處可逃,除非你死掉或醒來,他絕不會罷手,他激起我們共同具有最深的恐懼。」

製片布萊德富勒表示:「觀看恐怖片電影時,你經常會納悶為何人物會讓自己陷入極度危險的境地。然而,《半夜鬼上床:夢殺》 的情形則不同,這些人物都是不得已的,因為沒人能夠永遠保持清醒。」

製片安德魯佛姆補充地表示:「佛萊迪的優勢就是他多的是時間,他不在乎等待,早晚你會進入他的世界,任憑他宰割。」

威斯克瑞文編寫原版《半夜鬼上床》的劇本之前,他的靈感來自一連串的報紙文章,描述小孩歷經痛苦掙扎後死於重覆夢魘的力量。原版的《半夜鬼上床》 於1984年發行,僅是一部低預算的電影,由羅勃英格蘭飾演佛萊迪,結果這部作品成為新線電影公司的全球轟動賣座片,使得佛萊迪的駭人形象聲名大噪,並衍生許多續集電影系列。

如今,超過20年後,麥可貝、安德魯佛姆及布萊德富勒組成的Platinum Dunes製作公司創造出重現此經典恐怖片系列的利基,他們感到將佛萊迪釋放於新一代影迷夢魘中的時機已經來臨了。安德魯佛姆表示:「小時候,我總是感覺如果我死在夢境中,我會真正死亡,這種概念不是來自聽到什麼新聞,而是來自看到《半夜鬼上床》這部電影,我童年時被這系列的電影嚇得半死。」

導演山繆拜爾是公認擅長模糊真實和虛幻之間界線的創作者,製片群在他身上看到呈現這些終極夢魘的絕佳敏銳度。安德魯佛姆表示:「山繆在他的音樂錄影帶和廣告片作品中,創造過一些最歷久彌新的影像,我們很興奮能由他執導這個故事。」

編劇威斯利斯特瑞克和艾瑞克赫瑟勒採用威斯克瑞文執導的1984年原版電影為藍圖,不過更深入構思心理層面,以挖掘能引發佛萊迪角色內心共鳴的元素。威斯利斯特瑞克表示:「我們試圖以新穎的方式描寫佛萊迪,這使我回想起『魔笛手』(Pied Piper)的故事,魔笛手為了懲罰某個城鎮,於是帶走鎮上的所有小孩。當我得知『Pied』這個字彙指的是『對比顏色的線條』時,我聯想到佛萊迪著名的紅綠相間條紋毛衣,我感覺這種創作方向是很好的開始,藉由塑造佛萊迪為一名復仇者,使他變得更恐怖,成為一個具有更複雜、更人性層面的多元壞蛋,他也可能曾被誣陷背負污名。」

佛萊迪的地盤就是人們睡眠中的夢境世界,那是他能夠完全掌控的地方。山繆拜爾表示:「好幾個世紀以來,世人都設法理解人類的心理狀況、會做夢的原因及為何有些人會恐懼睡覺。在人生的某些時刻,我們都會在無特殊理由的情況下試圖保持清醒。我們知道當你疲倦且眼皮重到無法睜開時的感覺,通常這表示你會入睡,不過在這部電影中,你可能會實際死亡。」

艾瑞克赫瑟勒研究這種睡眠現象時,發現一個無可避免的事實,那就是連續幾天缺乏睡眠之後,頭腦會停止運作以自動充電。儘管住在榆樹街上的青少年們訴諸各種方法以保持清醒,比如猛灌能量飲料或猛吞興奮劑,不過他們不知道自己仍會陷入微睡眠(micro-sleep)的狀態。

艾瑞克赫瑟勒說明地表示:「微睡眠造成你入睡,即使只是片刻的時間,所以這個時候就算你醒著且保有意識,你頭腦的一部份卻已睡著,因此這種現象正好使佛萊迪有機可乘,使人物在清醒的狀態下仍會陷入恐怖的夢境,無論你身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