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半夜鬼上床:夢殺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2010)

延伸閱讀

新的榆樹街

9、10,絕對不要再入睡……

山繆拜爾跟製作設計派屈克朗聯手打造場景的風貌。他們設法在榆樹街場景營造出令人感覺安全的一般郊區景觀,如此一來佛萊迪的入侵就會顯得更加突兀。至於佛萊迪的夢魘世界則完全相反,他們的靈感來自18世紀晚期至19世紀初期西班牙藝術家哥雅(Francisco Goya)的黑暗、怪誕風格畫作。派屈克朗表示:「我們試圖基於夢境世界打造出真實世界,並在這兩種迥異的世界之間創造豐富又刺激的過渡風格。我很享受營造出夢境景觀及設計佛萊迪所處的世界,這是我設計過最有趣的電影計劃之一。」

製作團隊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的一處中西部城填及鄰近的印地安那州蓋瑞市發現他們理想中的古典郊區景觀。

由於片中所有主要青少年角色都是春木高校的學生,製作團隊利用兩間當地高校作為電影場景,分別是位於芝加哥市西北部郊區阿靈頓高地的約翰赫西(John Hersey)高校,作為內景場地使用;以及位於附近厄克葛羅夫村的厄克葛羅夫(Elk Grove)高校,作為外景場地及定場鏡頭使用。

製作團隊在上課期間拍攝,並召集幾百名學生和老師作為許多高校場景鏡頭的背景臨時演員。

厄克葛羅夫高校除了作為外景場地,其廣大空洞的室內游泳池也作為電影場景,在片中的這處場地,昆汀是春木野馬(Mustangs)游泳校隊的成員,他跟隊友們在這裡練習,他的隊友則由厄克葛羅夫高校的水球校隊和游泳校隊成員們飾演。

拍攝的第2週全在鄰近的歷史古蹟寶石公園(Jewel Park)取景,這裡位在伊利諾州巴靈頓村,約1920年代時是上層階級郊區,林登路(Linden Road)是一條彎曲的街道,兩邊是大型的兩層樓住家,作為這部電影中著名的榆樹街,片中南西和克莉絲的家就在對面,南西家的門牌號碼是榆樹街1428號,這是向原版的《半夜鬼上床》致意,跟之前電影中的南西家門牌號碼一樣。

全片中最富電影感又令人毛骨悚然的場所是位於印地安那州蓋瑞市的歷史古蹟衛理公會市教堂(City Methodist Church),是一間荒廢的9層樓高英式哥德風教堂,如今彷彿一處圖畫般的廢墟,這裡成為片中昆汀遭逢佛萊迪的場景之一。

佛萊迪最隱密的空間是充滿蒸氣、烈火燃燒的汽鍋室,這裡已宛如《半夜鬼上床》系列的鬼魅神秘場地。這些場景在南芝加哥的一處發電站花費4個晚上的時間拍攝而成。這間多層的工業設備場所由本片的藝術和特效部門打造成仿真的老舊汽鍋室,佈置出蒸氣管、煙霧、火焰、滴水和粗大鍊條等器具和氣氛,佛萊迪可以在這裡吊掛他的受害者。

製作團隊也有利用芝加哥歷史悠久的前ACME鋼鐵廠(現在稱為Beemsterboer鋼鐵廠)及附近的訓練中心,藝術部門將這裡改造成班德漢姆(Badham)育幼院,15年前佛萊迪在這裡擔任工友職務。派屈克朗表示:「這間鋼鐵廠極具工業結構,也年久失修,但這正好適合我們。我們對於這個場地的外觀和內部大肆改造,幾間教室也都幾乎全部改裝,包括門、牆壁顏色、地板等一切細節。這處育幼院場景的好處之一就是它看起來有點封閉,並帶有某種不祥感,因為它類似監獄牢房,不過同時又散發一種親切感,能予人安全感的錯覺,雖然這裡一點也不安全。」

其他著名的芝加哥地點包括布拉夫市墓園(Bluff City Cemetery),是位於愛琴(Elgin)的19世紀晚期哥德風墓園;芝加哥林肯公園附近的鮑威爾書店(Powell’s bookstores);芝加哥的麥可里斯醫院(Michael Reece Hospital);位於西西洛普(Cicerop)的霍桑藥局(Hawthorne Pharmacy);以及位於奧蘭帕克(Orland Park)的超現代於奧蘭帕克警局,是全美第一間依照綠建築評估系統LEED(環保設計領導〔Leadership in Environmental Design〕)所建造的黃金等級認證警局。

這部電影中的許多內景都搭配綠幕場景,在芝加哥製片廠市(Chicago Studio City)的攝影棚中搭建,該片廠是獨立製片廠兼製作服務設施。在攝影棚的3週製作期間,拍攝了片中某些精彩場面,包括克莉絲夢魘中的燒焦又灌水教室場景;克莉絲的臥室場景;南西富有藝術風味的臥室場景,佛萊迪在這裡從她床舖上方的壁紙中冒出,並從浴缸的水中伸出他的利刀手部。

燒焦又灌水的教室場景正是派屈克朗最滿意的作品之一,不過同時這也是他設計上最富挑戰性的場景之一。為了使這間教室如實地浸在水中,他參照一本攝影集,裡頭有紐奧良水災及卡崔娜颶風等的災後照片,使他能夠對這種噩夢般的影像有更具體的實際概念。

製片麥可貝稱讚導演山繆拜爾打造出一部在佛萊迪魔爪下真實世界和夢境世界完美交織的電影。他表示:「在許多方面,這些世界是互為倒影的黑暗影像,兩種世界都彷彿存在於內心深處,但舒適郊區城鎮和學校的安全防護瞬間變成謊言,因為夢境世界才是這些青少年為了生存必須對抗的世界,他們必須完全相信夢魘的真實性,同樣地觀眾也必須完全相信。山繆所創造的這種弔詭對立的兩元性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山繆拜爾表示:「這是一則都市傳奇,這才是令人害怕之處。這部電影中的青少年想盡各種辦法拼命保持清醒,但如此一來,真實世界和夢境世界之間互相轉換的頻率卻愈高,使得他們的危險經歷更加緊湊刺激。然而,我們想創造出一種境界,使夢魘的一切情節基於真實,直到令你懷疑:『在我的夢境中,真的有人能殺了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