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半夜鬼上床:夢殺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2010)

延伸閱讀

設計夢魘

7、8,撐到很晚仍清醒……

原版電影中具有許多令人難忘的特徵,這些對於營造《半夜鬼上床》中的神秘性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山繆拜爾想要在結合這些元素的條件下,創造出全新版本的榆樹街風貌。

佛萊迪昭告世界要將這些青少年拉進自己的夢魘世界,成為他加害的對象。他原本個性溫文爾雅,在班德漢姆(Badham)育幼院擔任園丁兼工友,後來慘死於祝融下,並轉變成佛萊迪,在夢境中不斷地尾隨那些青少年。

為了創造這部新作中佛萊迪的畸形面貌,製作群首先探討他燒毀的臉部,並想以夢魘的方式呈現。布萊德富勒記得他們討論了好幾小時,確認怎樣才能製作出最恐怖的皮膚質地,呈現出他們所謂的「慘不忍睹」樣貌。

一旦臉部設計確立,製作群就求助於資深的視覺特效化妝師安德魯克雷門。他表示:「我想要他的臉部模樣很逼真,具有實際質感,還有為了保有恐怖片化妝的傳統,我們也採用令人毛骨悚然的設計原則。」

傑基厄爾哈利表示:「新版佛萊迪的面貌有點不同,比較接近真實。雖然他被燒毀的皮膚很逼真,但同時也帶有惡魔的風味,不過他確實如同一個被毀容的遇難者。安德魯的特效化妝設計相當到位。」

對傑基厄爾哈利而言,每天花好幾小時在鏡子前仔細觀察自己,成為他找到方法進入佛萊迪內心世界的過程之一。他表示:「在飾演一個需靠化妝、打扮、做頭部造型的人物時,準備過程中得花一些心力。望著鏡子裡的自己,能夠幫助傳達這個角色的本質,你會開始感到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實體,這點對於詮釋這個角色來說頗具啟發性。」

在拍攝之前,化妝團隊仿照傑基厄爾哈利的頭部,用矽樹脂製成一個實際大小的面具,方便安德魯克雷門雕刻和修改佛萊迪的臉部。在製作初期,傑基厄爾哈利得坐在化妝椅上長達6小時,讓安德魯克雷門和他的工作夥伴巴特米克森(Bart Mixon)在傑基厄爾哈利的頭部、頸部和手部黏上好幾層的化妝材料,使用壓克力或矽樹脂作為基底,不過一旦熟練之後,化妝時間就減半。此外,化妝團隊每天拍攝都需要全新一套的化妝材料,每片材料都要在拍攝之前的下午上色, 光這些素材的準備過程就需每天耗費8小時。

除了所有現場的實際化妝效果,有時也會結合視覺特效,以加強佛萊迪臉部的毀傷,不過是以很微妙精細的方式。執行製片麥克德瑞克說明地表示:「我們添加一些數位的綠漆在佛萊迪的頸部,使視覺特效公司Method能夠創造出光靠化妝道具無法呈現的立體感。」

佛萊迪的臉部以外,還有他招牌裝扮的破舊紅綠相間條紋毛衣及破爛軟呢帽,這些服飾的創造過程首先是參照電影劇本。編劇艾瑞克赫瑟勒表示:「我們細察他表面上的所有特徵,並試圖找出更深層的神秘、更深層的理由,以解釋為何這些特徵成為佛萊迪不可抹滅的標記,比如為何是軟呢帽?為何是毛衣?為何是手套?藉由觀察這些面向,再考慮他先當育幼院工友、後當園丁的身份,接著我們運用一些基本邏輯探討他成為現在這副模樣的原因,像是他在育幼院花園的園藝巧手為何突然就轉變成四指利刀的手套。」

服裝設計瑪麗安塞歐負責創造這些服裝道具,她之前就跟Platinum Dunes 製作公司合作過《黑色星期五》及《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替恐怖電影設計服裝的經驗堪稱豐富。她表示:「我想要替恐怖片三大魔頭設計服裝造型,由於我已經設計過傑森和皮臉,我想加上佛萊迪之後,恐怖片經典人物我都全包了(笑)。」

瑪麗安塞歐表示,新版《半夜鬼上床:夢殺》的設計原則是創造出某種使人第一眼看到就感覺既新鮮又熟悉的造型。她表示:「我們決定忠於影迷會感到親切的原本佛萊迪形象。我不知道多少人瞭解一種原理,那就是視覺上而言,紅色和綠色這兩種顏色在腦中無法正確組合,所以我們在設計毛衣時也有顧及這點。」

攝影指導傑夫卡特回想地表示:「為了這部電影的這件毛衣,我、瑪麗安和山繆在各種不同的燈光下測試了至少8種不同的毛衣材質,然後選擇最適合的一種毛衣。結果很令人驚訝,我們發現我們選擇的毛衣色度非常暗,因此我們的打光也需要比原本預期的還亮。」

為了製作佛萊迪的毛衣,瑪麗安塞歐找來茱蒂葛拉漢(Judy Graham),其實威斯克瑞文執導的1984年原版電影中,飾演佛萊迪的羅勃英格蘭身上所穿的毛衣就是由她編織而成。瑪麗安塞歐表示:「茱蒂以前就跟我合作過,不過我並不知道原版佛萊迪的毛衣出自她的巧手呢,所以這次我們又找來茱蒂,她做事一絲不苟又精緻細膩,實在太棒了。」

至於軟呢帽,瑪麗安塞歐同樣跟傑基厄爾哈利和山繆拜爾密切討論,以找出最適合的帽子。最後他們選擇一頂由芝加哥Optimo Fine Hats製帽公司生產的棕灰色軟呢帽,然後重新設計成陳舊破爛的外型。瑪麗安塞歐表示:「那頂帽子經過無數次的改變,絕對是歷經繁複過程逐步發展出來的成果。」

或許最引人注目的佛萊迪裝扮就是他那只四指利刀的手套,他就是用這個武器來殘殺他的獵物,在他們身上留下刀疤印記。《半夜鬼上床:夢殺》請來道具大師威廉丹布拉(William Dambra)負責監督這只手套的耗時製作過程,他跟製作群和製作設計派屈克朗密切合作,在原本的標準園丁手套的手背部位,精巧地於4根手指處分別接合上4根尖銳的利刀。

威廉丹布拉是芝加哥人,他之前跟Platinum Dunes 製作公司合作過《生靈勿進》。他表示:「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挑選要在手套上繪製哪種效果,直到3、4週後我們才敲定最後概念。」

製作團隊根據傑基厄爾哈利的右手製作出模子,接著特效部門的裝配兼焊接專家喬麥克(Joe Mack)用手工方式製作出各種版本的手套。喬麥克以黃銅、紅銅和鋼鐵材質釘住並焊接,幾種版本再經過組合,包括橡膠模子用來拍攝特寫的特技猛砍動作,另一個會閃閃發亮,還有佛萊迪的『主手套』等,所有手套都焊上5到7.5吋的利刀。

喬麥克表示:「慮及這只手套應該是佛萊迪自製而成,所以每只手套我都以手工製成,切割處故意參差不齊,這樣看起來像是在倉庫中拼湊而成的道具。」喬麥克還指出,每一只佛萊迪的主手套都包含39個獨立的手工零件。

傑基厄爾哈利在開拍前的幾週期間,不斷試穿和試戴他在這部電影中的所有服裝配件,最後才使他的裝扮臻於完美。他表示:「那些專家製作出很棒的手套。在現場時有很多次,我必須注意不能太靠近其他演員,同時也要小心自己不能跌倒。」

針對榆樹街青少年的服裝,瑪麗安塞歐在向原版電影致敬的同時,也很享受替這些年輕演員打造新的外型。比如凱蒂卡席迪飾演的角色克莉絲,她所穿的T恤就呼應之前的電影。瑪麗安塞歐表示:「強尼戴普因拍攝原版的《半夜鬼上床》開始在演藝圈走紅,他當時在片中穿著時髦的『10號』足球衫,這次我們就替凱蒂卡席迪製作出那款現代版的足球衫。」

至於南西,她是年輕藝術家,瑪麗安塞歐則讓穿著如同她自製而成的手工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