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建構心靈現場:專訪《阿罩霧風雲II:落子》許明淳、陳紹騏、大地


對於紀錄片裡,演員「演示歷史」的分寸拿捏,許明淳有一番心得:「演員的戲感,不能蓋過歷史人物的狀態。」

大地、陳紹騏、許明淳(左至右)

阿罩霧風雲》系列兩集,由李崗監製,導演為許明淳,從籌備到拍攝完畢,歷時8年。故事圍繞台中林家在台灣這塊土地數百年來的跌宕起伏,電影投映出大篇幅的史觀——上集著墨清朝的腐敗乃至十九世紀臺灣被割讓給日本,下集故事則聚焦林家三位男人,見證了十九世紀到二二八事件後的台灣血淚史,是格局龐大、磅礡,史觀企圖強大的一部紀錄片。

繼說書質地平穩上集於2013年九月與觀眾見面,兩年後,同樣於九月上映的下集《阿罩霧風雲II:落子》,所網羅的幾位男演員皆大有來頭,除了飾演林正亨的蔡力允是專業戲劇演員,飾演林獻堂的陳紹騏,以及飾演林祖密的大地,過往更有耐人尋味的資歷。



「我本名叫西村大地,林睦宸是我爺爺取給我的名字。」

可別小看這句話,大地的祖先們,正是電影中的眾多主人翁,當初國民政府遷台,輾轉壓迫到林家的生存空間,林獻堂到日本避風頭後,就此落地生根下來,大地在日本京都長大,高中在香港學國語,大學在大陸念,長久以來,沒有回返台灣。直到參與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拍攝,才與台灣這片土地結緣。

「爺爺從來沒有跟我提過這段歷史,我連我爸爸是台灣人都不知道,從小到大,家裡都講日文。」

年紀輕輕的大地,這次飾演林祖密,也是超齡演出,剃光頭這件事,倒也不怎麼掛懷,「為一個跟自己身世有關的故事而剃,很值得!」事實上,上集便參與演出的他,當時也剃過一次,他笑言,當時比較不捨。「重新了解這段歷史的來龍去脈,是我的責任,吸收過程倒沒有太多阻礙。」過去當過Model的他,現階段想在台灣電影圈發展,他認為當Model較無挑戰性,拍電影就算沒賺到錢,也起碼是種挑戰。



飾演林獻堂的陳紹騏,過去曾在林麗貞無垢劇場長達二十年,直到2008年,因生涯規劃離開劇團。電影《行者》中,可看到紹騏的蹤影。

林獻堂一角,讓導演許明淳大呼難找,好不容易物色到一個人選,卻因檔期喬不攏,險些開天窗——「林獻堂找很久,不是很順利,這是個要從中年演到老的角色,基於老妝考量,既不能太年輕,也不能太老,加上林獻堂本人有種氣勢,這年紀有這種身高,不好找。」一波三折,直到選角指導蘇達將紹騏的照片遞給許明淳,讓他眼睛一亮,開啟了一線曙光。

紹騏表示:「當初接到邀約,我對這個角色很有興趣,無垢的訓練可以幫助我進入這個角色,過程中,蘇達老師會給我做一些功課,不斷修正呼吸,以達到電影裡的韻律。」



對於紀錄片裡,演員「演示歷史」的分寸拿捏,許明淳有一番心得:「演員的戲感,不能蓋過歷史人物的狀態。」像林祖密一角屬外顯,可是大地要克服的反而是身上的內斂特質,「相反地,當我用高速攝影去拍林獻堂,剪成慢動作,紹騏那種沉緩、凝鍊的無垢節奏,會慢到幾乎呈靜止,這時,就必須調整。」

當然,攝影機有一定的限制,當群體演員一同上陣,氣場如何逐漸達成一線,更考驗著導演的功力,對此,許明淳對紹騏讚不絕口:「紹麒有種領袖的氣勢,演員們很自然地隨他進入那個年代的氛圍裡。」

拍了整整三十天,第一集籌備時,已經有順便準備第二集的歷史資料,輕鬆不少。另外,比起上集大量的清代背景,此集想當然美術重建比例也較少,然而,這不見得難度較低,只是,有了上集的磨練,這次美術團隊顯得更有經驗。攝影師則是上集的班底,他頗能掌握那種整體本質沒變,但讓美學進化一點的Drama Documentary的味道。



拍攝本片,許明淳當然希望不限一定要看過第一集,才能看懂第二集。實際上,本集涉及的二二八事件時空,亦是觀眾不陌生的台灣傷痛史——只是,不陌生,豈能代表熟悉?尤其當電影述及耕者有其田、三七五減租等歷史切片,相當程度顛覆了你我小時社會課本內容的時候,觀眾又要如何面對心中那個擺盪的自己?
許明淳不規避表達自己的立場,就像林獻堂當時心底也會有很多複雜的心緒。「他不是我們所塑造的歷史樣板,我要把他還原,建構他面對大事件時,天人交戰下所做出的種種抉擇,你我應該避免用歷史的定論來放大或閃躲這個真實人物當時確切存在的糾葛。」

比起上集,本集也多出很多影像史料素材。運用史料,會不會刻意挑漂亮的畫面呢?許明淳是這樣回答的:「像美軍轟炸台灣就有好幾小時的資料片段,但我刻意挑了一顆美軍掃射台灣的彩色鏡頭,這份『刻意』,不但是為了詳實體現台灣的地貌,更是為了幫觀眾靠近真實,身歷投彈一瞬的震撼。」

有其立場,但不刻意凸顯批判力道,是許明淳拍攝本片的一種態度,「他們是人,他們不是被歷史強制塑造的形象……當你以前習慣站在右邊看,這次不妨走到左邊,體會一下不同的視角。」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