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上變身情人》在愛情裡,我們總一廂情願地希望對方不要改變……


不可否認,韓國的團隊執行了一部非常完美的愛情電影出來,尤其在這個愛情瀕臨絕跡的世紀,要想創造出經典的愛情故事越來越難的狀況下,這個題材至少是讓人耳目一新,眼睛大亮。

(內有劇透,請慎入)

金禹鎮是個離群索居的家具設計師,他有個奇怪的病症,就是每早上醒來,他會變成另一個人,可能是任何種族、任何性別、任何年齡的人,或老、或小、或黑、或白、或男、或女……從18歲生日開始,他便是這樣的奇怪地存在。知道他這個祕密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他的生母,另一個是他的國小同學。

因此國小同學體恤金鎮禹,跟他聯手打造了一個家具品牌,他們專門替客人量身打造專屬的椅子,滿足每個屁股與腿的曲線。並且由同學去負責對外的一切溝通與銷售,這樣金鎮禹便可以繼續以不曝光的奇葩狀態繼續過著「獨居」的生活。

今年29歲的金鎮禹最渴望的就是好好談場戀愛,因為他的特殊狀況,讓他總在不同的女子身邊起床,並且在女子尚未轉醒前悄悄離去,免得自己「新」的樣子嚇壞枕邊人。對他來講,愛情的保鮮期往往只有一天。



這天,金鎮禹在家具店被一個富有磁性、並且認真解說的銷售員怡秀的聲音所吸引,尋著聲音過去,怡秀的美更讓金鎮禹電流直竄,第一次,他動了想認真談戀愛的念頭,只是,這樣的一個他,該如何追求到怡秀呢?

終於,金鎮禹等著自己變成一個帥哥的外表,然後去見了怡秀,並且與怡秀過了美好的一晚,當晚,金鎮禹為了保有這個帥哥的外表,便熬夜不睡覺,沒想到,只要不睡覺,就真的不會「走樣」,於是第二天金鎮禹又跟怡秀約會,到第三天,金鎮禹即使疲憊不堪,仍然硬撐著不睡覺,去跟怡秀約會。直到當晚約會結束,金鎮禹終於忍不住睏意,在地鐵上睡著了,驚醒時,他又變成了另一個樣子……眼看才展開的美好愛情嘎然而止。

但這一次金鎮禹不打算錯過幸福,他要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但怡秀真的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一個他嘛?



愛上變身情人》是今年韓國的賣座強片,故事原形是2012年Intel跟Toshiba兩家公司聯手製作的微電影廣告,當時還公開招募普羅大眾去扮演劇中的男主角Alex,這部短片甚至獲得了當年的廣告大獎,是部創意十足的微電影。相隔幾年後,韓國的團隊將他發展成一部結構完整,內容豐富的長片,並且由韓國人氣女星韓孝珠主演,並且網羅了日、韓許多一線明星來扮演劇中的男主角金鎮禹(原諒我不是韓劇迷,所以片中的眾多知名演員我其實都不認得……),但觀賞時,倒是許多韓劇迷會為客串的男明星驚呼連連,我想這是很大的驚喜(可以想像如果是華語版,那?由梁朝偉、劉德華、黃曉明、彭于晏、張孝全、張函宇、楊佑寧、吳彥祖等一線男星來客串演出這個主角那會多麼賞心悅目呀!)。

作為一個電影工作者,我當然更好奇的是原版的故事與改編後的故事的差異性,而我必須承認,韓國版的故事執行的非常完整,當然,因為原版只是一個概念,又是微電影,所以很多東西不必詳細交待,但韓國版就相對完整很多,起承轉合也鋪排流暢,是部很美、很浪漫的愛情電影,觀影過程有笑有淚,刺激時很瘋狂,深情時又很催淚。

在原版中,並沒有特別強調男主角的職業,男主角也是孤家寡人,連一個朋友都沒有。而韓國版,男主角的職業明確(與女主角有關聯),也多了兩條副線;一個是讓男主角離群索居狀態得以維持,並且能享受一個中產階級生活的摯友;另一個則是母親,母親的敘事線非常輕描淡寫,卻很重要,因為讓觀眾知道這是遺傳性的「症狀」,而母親當年就是無法忍受父親這樣的狀態與街頭巷尾的鄰里議論,而請求父親離去,獨自扶養兒子長大;這條線的存在讓男女主角的愛情更蒙上了一層陰影!也讓男主角從母親那裡更能體會女主角在這段關係中的疑慮與困難。



平心而論,雖然這不是韓國原創的故事,而且為了尊重原創精神,韓國版的許多運鏡與橋段都與原版一致,但不可否認,韓國的團隊執行了一部非常完美的愛情電影出來,尤其在這個愛情瀕臨絕跡的世紀,要想創造出經典的愛情故事越來越難的狀況下,這個題材至少是讓人耳目一新,眼睛大亮的,而本片的所有執行預算到題材、製作能力都是國片可以勝任的,但為何我們就是無法做出這樣的故事呢?或者有這樣的市場敏感度呢?這是我對台灣電影工作者莫大的期待呀!何時我們也能創作出這樣的故事讓其他國家買去翻拍呢?

撇開電影製作本身,另一個有趣的議題是:一個每天早上醒來會換一個樣子的伴侶,真的有辦法跟他一起經營關係嘛?

本片的英文片名是「The Beauty Inside」,直譯的意思是「內在的美」,我想她說出了很多愛情的核心思想:「我們愛的到底是一個人的外表或者內在?」(當然,通常是綜合的素質)這是個永恆的辯證過程,如果我們愛的人毀容了、容顏不再了,我們還能夠看到她內在的美好而繼續愛他嘛?(當然,這個故事的狀態更複雜,姑且省略這樣特殊的狀態),我要講的是,雖然現實生活中沒有任何一個人的外表會每天起床都改變,但是,事實上每個人每天早上起床後的確跟昨天的自己不一樣了,不論是細胞的汰換,或著思想的變異等等微細的變化,而感情中最弔詭的就是:「我們總一廂情願地希望對方不要改變」,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就像我們無法讓自己不要改變,我們總在變更成熟、或更老、或更圓融、或更極端,也許我們的改變很難在一天之內明顯被覺察,但深沈的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改變,如果我們連自己的改變都無法掌握,又怎麼能夠希冀對方不要改變?或者去操控伴侶,讓他們維持在我們愛上他們那一刻的狀態中呢?



就我看來(當然,以我近乎於零的戀愛經驗值來說,實在不足以用某種專家的立場發言,也許只能說是一個編劇對愛情關係的完美幻想,更為貼切),關係該是活的,是需要呼吸的,有自己生命的;意思是,愛情關係就好像一隻雙人舞,隨時跟著節拍、場地、對方的狀態、舞姿在做調整,她似乎不該有所謂的定律,而是兩個人願意彼此配合著延續下去,所以她該是流動的、可塑的、活潑的,隨時跟著彼此的步伐而變幻出屬於自己的舞步,在這樣變動性的關係中,我們怎麼會奢望對方不要改變呢?而這個完全不真實的故事,也許提醒我們更去看清愛情的本質:「她本來就是不斷在變異、靈動的!」如果無法認清她的本質,那?抓不住她,或眼看她悄悄溜走,也就難辭其咎了。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