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賈斯汀赫維茲談《樂來越愛你》配樂創作


年度最浪漫愛情音樂劇《樂來越愛你》的配樂由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的多年合作夥伴兼哈佛同學──作曲家賈斯汀赫維茲一手操刀。以下來了解賈斯汀赫維茲對電影配樂的創作過程與想法。

在《進擊的鼓手》中嶄露頭角的作曲家賈斯汀赫維茲,是電影成功幕後推手之一,他與導演達米恩查澤雷是哈佛大學同窗好友,曾經在達米恩查澤雷的2009年學生作品《公園長凳上的蓋伊和艾德琳》(Guy and Madeline on a Park Bench)一起合作。而《公園長凳上的蓋伊和艾德琳》更是一部80多分鐘的黑白歌舞片,描述一段困難重重、追夢男女的愛情故事,是近期熱門片《樂來越愛你》前身作品。


6歲時接觸鋼琴,賈斯汀赫維茲透露以前的鋼琴教師沒有像《進擊的鼓手JK 西蒙斯那樣嚴厲,但會拿一把長尺在後面盯著他。他學習音樂過程中曾一度厭惡練琴到想放棄的程度,卻鑒於對運動、其他方面一竅不同,只能專心埋首音樂,如今他慶幸自己能以此為業,雖然知道音樂路上有更多比他有才華的人,但他仍不放棄,只因為他唯有音樂這項優點。

2011年他也曾為《辛普森家庭》23季第1集譜寫歌曲〈Walking On The Moon〉

在兩人合作過音樂類型電影《進擊的鼓手》原聲帶榮獲葛萊美提名,他繼續與達米恩查澤雷合作《樂來越愛你》的配樂,譜寫出令人回味不已的浪漫樂章,也成為2016年電影原聲帶的熱門曲。近期他也在綜藝報訪談,對於《樂來越愛你》的幾首配樂,分享他創作過程與想法。

〈ANOTHER DAY OF SUN〉
賈斯汀赫維茲認為,如果想讓觀眾馬上被拉入大型音樂劇的世界,給人「人們又會唱又會跳」的最好方式,就是取材他與達米恩查澤雷最愛的《秋水伊人》、傑克德米(Jacques Demy)與金凱利歌舞片的《柳媚花嬌》,來一段音樂與群舞的開場。而達米恩查澤雷的開場又與過去不同,他們使用了歌曲,等於添入更多敘事成分。

班傑帕塞克(Benj Pasek)與賈斯汀保羅(Justin Paul)以歌詞道出故事與情感,賈斯汀赫維茲則讓音樂散發出洛杉磯光輝、正向的一面,卻隱約又給人感受到城市令人受挫的一面,營造出苦樂參半的歌曲情緒。

〈SOMEONE IN THE CROWD〉
延續〈ANOTHER DAY OF SUN〉的氣氛,管弦樂編曲外有女主角蜜亞室友加入配唱,點出對好萊塢的興奮與懷舊感,與一種近乎單純「我們要穿上漂亮的衣服去派對」的想法。音樂也同時具備歡樂與內心憂傷感受的對比,例如蜜亞原先有些憂鬱,在浴室中考慮她夢想與好萊塢產業的殘酷現實,然後被室友們拉出來快樂的唱歌。甚至到了電影尾聲部分,能再次首尾呼應以不同的編曲喚起影迷的記憶與串連。

〈CITY OF STARS〉
此首歌曲是賈斯汀赫維茲靈機乍現的成品,集合希望與悲傷的曲調,也是最多影迷與影評喜愛的歌曲之一。賈斯汀赫維茲放入爵士的音樂元素,呼應電影中雷恩葛斯林飾演的男主角賽巴斯汀落魄爵士鋼琴家的身分。目前在原創歌曲得獎方面,〈CITY OF STARS〉的獲獎率遠比〈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 〉來得更有人氣。

〈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
賈斯汀赫維茲表示這是他電影中的最愛,也是他的驕傲。音樂深刻傳達了他對在洛杉磯的藝術家們所觀察到的心聲,他也非常欣賞班傑帕塞克與賈斯汀保羅的作詞。這首也是幾乎沒有參考任何其他音樂,純粹在他鋼琴前誕生出來的作品。

賈斯汀赫維茲也認為艾瑪史東將此曲詮釋的極為動人,電影這一幕艾瑪史東是完全現場演唱出來,他們經過幾次的排練,現場拍攝時,賈斯汀赫維茲遠在另一個房間輕輕彈奏電子琴,而艾瑪史東所表現出來的,超過他們之前排練的任何一次,將所有提醒與情緒都消化,一次發揮到位。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0】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