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尚氣與十環傳奇》:如果你是看迪士尼頻道長大的孩子,可能就會喜歡這部電影


如果你是被迪士尼頻道餵養長大的人,會覺得本片可以加上情懷分,但從另一角度來說,也代表了本片的問題其實顯而易見——縱使正面,但觀念陳腐,劇情老套,甚至還因為害怕「辱華」,進而在角色設計上有點畏畏縮縮。

尚氣與十環傳奇》恐怕是漫威電影宇宙至今最迪士尼的一部作品,而且與其說是迪士尼電影,感覺更接近迪士尼頻道以前的電視電影,除了部分特效有點瑕疵以外,在情節與主題方面,也有點像是在看十幾年前的作品。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

如果你是被迪士尼頻道的節目餵養長大的人,可能會覺得《尚氣與十環傳奇》可以加上不少情懷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也代表了本片的問題其實顯而易見——縱使正面,但也顯得觀念陳腐,劇情老套,甚至還因為害怕「辱華」,進而在角色設計上有點畏畏縮縮,就算不至於難看,卻也缺乏足夠新意與魅力,不論角色或故事全都如此,就連設定方面,也並未跳出那種西式的東方奇幻想像,甚至還有不少地方讓我想起了《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系列。

說真的,我對主角劉思慕的長相沒什麼意見,就算他長得像某個政治人物,對我來說也不成問題。但真正麻煩的是,《尚氣與十環傳奇》的角色塑造並不成功,主角的內心掙扎也始終停留在表面階段,從頭到尾都只是在嘴巴上說說而已,並未透過故事及表演讓觀眾產生足夠的共鳴。再加上劉思慕的演出也確實缺乏魅力,因此也讓尚氣這個角色顯得乏善可陳,沒有什麼亮點可言。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

與其相比,雖然在片中飾演尚氣妹妹的張夢兒同樣欠缺足夠的表演魅力,但至少就人物塑造來說,則明顯比各方面都顯得被動無比的尚氣要來得有戲太多,就連角色經歷也更具衝突感及吸引力,讓人不禁覺得要是這則故事的主角是她,說不定本片還會因此有趣許多。

但《尚氣與十環傳奇》在角色方面的問題還不僅於此。正如一開始所說,《尚氣與十環傳奇》是一部老式迪士尼風格的作品,所以在人物配置上也顯得相當典型,像是負責賣可愛的吉祥物,又或者是既膽小又瘋癲的搞笑角色,基本上可說一個也沒少,就連在其它電影裡一向搶眼的奧卡菲娜(Awkwafina),也在片中失去了那種古靈精怪的特質,甚至包括梁朝偉在內,也不像預告裡那樣氣勢十足,甚至更由於劇情的安排,就這麼變成了一個平淡無奇的角色。

就這點來看,光是因為梁朝偉的反派角色,便把「辱華」這兩個字安在《尚氣與十環傳奇》身上,確實是有點委屈了這部電影。說真的,本片在避免辱華的部份,其實已經到了有點努力過頭的地步。梁朝偉所飾演的文武一角,基本上很難被歸類為真正的反派,劇情為他安排的行為動機,也很明顯地顯現出漫威根本不想讓本片裡出現真正的東方反派這回事。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

但問題在於,雖然這樣的安排,使梁朝偉的角色因此與其他的漫威反派顯得較為不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種情況卻也與本片整體的問題相同,也就是縱使在漫威裡少見,不代表就在別的地方同樣罕見,更別說這種類型的反派在好萊塢動畫裡根本屢見不鮮,因此這個原本最受大家期待的角色,最終還是落得了一個老派無比的下場,基本上全仰賴梁朝偉的演技及魅力努力撐著,這才保有了稍微的可觀之處。

有趣的是,通常漫威電影在片尾字幕結束時,都會在銀幕上秀出一行「XX即將回歸」的字樣,告訴觀眾這個角色仍會在後續的相關電影中出現(其實007系列也有這個慣例),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尚氣與十環傳奇》中最後打上的字幕,反倒並未提及人物,而是寫上了「十環即將回歸」的字樣,也讓我確實有點好奇漫威之後對於這部電影的相關規劃。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

此外,就娛樂角度來看,雖然本片的打鬥橋段確實有點致敬香港武打片的調子,但除了一些在狹窄環境中快速穿梭打鬥,有點像是以前的成龍電影那類的動作戲碼,其餘部分其實也沒什麼亮點可言,正如上面提到的問題,就算電影的動作戲可能在漫威裡面較為精采,但其實自從1999年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後,好萊塢電影便不乏精采的打鬥場面,而《尚氣與十環傳奇》除了那些成龍式的動作還不錯以外,其實也並未在這個方面真正帶來什麼亮眼表現。

所以,到底該怎麼評論《尚氣與十環傳奇》呢?如果你只把目光完全聚焦在漫威電影宇宙裡頭,可能就會覺得本片還算有點新意。再不然,要是你喜歡老式迪士尼作品的話,也很有可能會欣賞這部片。因此,要說《尚氣與十環傳奇》是一部屬於迪士尼之子的漫威電影,或許也沒什麼不行的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6】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