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殺突擊隊:集結》:偉大的英雄,可能來自任何一個角落


罪犯不值得尊重,也無法帶給人們任何啟發嗎?「老鼠是最低等的生物,若牠們的生命能有所意義,那我們所有人也可以。」

「如果我因為相信愛而死去,那也算是值得。」

美國政府再度集結重刑犯,組成新一代自殺突擊隊,前往發生軍事政變的科托馬爾地,破壞名為「海星計畫」的秘密實驗基地......

詹姆斯岡恩導演的《自殺突擊隊:集結》,看得我非常開心愉悅,儘管中段一度覺得有些冗長,但結局完全收服了我。

一,《自殺突擊隊》第一集讓我最詬病的部分,是角色性格與能力都不夠鮮明突出,而且感受不到隊員間的情感流動,誰領便當、誰突然能力大爆發,好像都不關觀眾的事,情緒從頭平靜到尾。《自殺突擊隊:集結》大大改善了這一點,開場第一批自殺突擊隊員搶灘一幕,很多角色出現未久就領便當(聰明的設計,看見自殺突擊隊計畫幕後主導者阿曼達華勒的心狠手辣),我們卻能在他們短暫露面的時刻,理解他們的能力,甚至對他們留下些許的印象。小配角尚且能讓觀眾記住他們的身影,主要角色當然更沒問題:血腥運動、波爾卡圓點人、和平使者、小丑女哈莉、捕鼠人2、弗萊格上校、鯊魚王等,沒有一個廢角,每個角色的能力、背景故事、心境轉變,通通都能說服我。

二,兩集《自殺突擊隊》都有提及親子關係,但是第一集處理的呆板無趣,第二集則是真切地讓觀眾看到「親情」帶來的「幫助」(捕鼠人2 與父親的關係)與「傷害」(圓點人對母親的憎恨)。再者,每個角色除了有各自的心結、不滿、怨懟與哀傷外,也能跟其他隊友的狀況相呼應,例如血腥運動將他對女兒的情感轉移到捕鼠人2身上、哈莉展現了她充滿義氣的一面(愛死標槍的設定)、原本都是獨行俠的成員們,在彼此身上找到未曾有過的情誼(這部分的處理也是把第一集遠遠拋在身後)。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三,《自殺突擊隊》第一集就有正邪難分的情節,第二集繼續這樣的設定,自殺突擊隊是罪犯,卻在某些時刻,激發出內心的良善(對人與事產生了感情),而集結自殺突擊隊的阿曼達華勒,打著正義的旗幟,用以掩蓋國家的惡行。誰才是真正的罪犯?真正的惡人?非常喜歡「和平使者」這個角色,為了達成對和平的想望,即便殺人放火也在所不惜。和平使者是阿曼達安排在自殺突擊隊裡的「暗樁」,非常的合情合理,他們看待事物的想法相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狠起來,比社會認定的狂人還更瘋狂。

四,「血腥運動」和「和平使者」的成長背景相近、能力相近,他們本來會是最了解彼此的好友,卻因為對事物看法的不同,成為彼此最強勁的對手。很喜歡兩人最後的槍戰對決,在一部熱鬧瘋狂的科幻電影,突然看到西部片元素,非常驚喜。




五,阿曼達率領的幕後團隊,挑選自殺突擊隊員、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掌握他們的生與死。阿曼達的團隊成員,一開始對這些地位低下的罪犯沒有任何的同情,他們甚至會私下對賭,猜猜看這次任務,誰會先陣亡?誰能順利存活下來(不重視這些罪犯的生命,只將他們視為「工具」,這個情節設定跟《詭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罪犯不值得尊重,也無法帶給人們任何啟發嗎?

「老鼠是最低等的生物,若牠們的生命能有所意義,那我們所有人也可以。」

當我聽到捕鼠人2 的父親這番話、看到阿曼達團隊成員的小小叛變、見證自殺突擊隊員挺身拯救平民百姓,老實說,我有被感動得熱淚盈眶。不禁想起《料理鼠王》片中美食家的評論:「過去我曾對食神的話語:"料理非難事" 嗤之以鼻。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他的意思。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一個角落。」這段話放在《自殺突擊隊:集結》也是同等適用: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英雄,不過偉大的英雄,卻可能來自任何一個角落!

六,愛死《自殺突擊隊:集結》每一個惡搞的時刻,例如:科托瑪爾地的反抗軍責備自殺突擊隊說:「你們真是典型的美國人作風,不分青紅皂白先殺再說」讓我忍不住苦笑出來,大大挖苦美國老大哥的自大與不負責任態度(順便酸好萊塢動作片裡,所有殺紅眼的英雄角色)、例如圓點人眼中看到的人都是自己母親的形象(心理創傷的很嚴重)、例如哈莉逃出軍隊牢籠時,大開殺戒的她,眼中所見全是浪漫童話的色彩與圖樣(哈莉的內心世界呈現)、例如鯊魚王在大魚缸前與「新朋友」的互動、例如附在人臉上的外星生物,其實是沒那麼噁心版的《異形》、例如片尾肆虐城市的巨型海星怪物(派大星!),明明是殺傷力強大的怪獸,但鏡頭一拉遠,居然顯得很可愛啊啊啊啊!




七,《自殺突擊隊:集結》的演員挑得好,搭起來效果相當好,喜歡 Idris Elba 的領袖氣質、Margot Robbie 的神經質、John Cena 的偏激正義、Joel Kinnaman 的正氣凜然、David Dastmalchian 的陰鬱害羞、Daniela Melchior 的真誠、Sylvester Stallone 的恐怖與可愛,以及薇拉戴維絲的冷血無情!

當初看完《自殺突擊隊》,我在部落格寫下:「一手好牌也可能輸到脫褲」,如今看完《自殺突擊隊:集結》後,終於明白一手好牌被好好運用的作品,原來是長這個樣子啊。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6】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