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那些要我死的人》觀後感:它們沒有那麼可怕


本片在疫情升溫時看應該很有感,主角漢娜是空降消防員,在一次任務中無法救出3名少年讓她陷入自責與畏懼火場。但在與男孩康納的相遇中,從康納所遭遇的追殺與經歷,讓漢娜重新調整看待大火的方式,她是否將大自然過於妖魔化?

那些要我死的人》改編同名小說,由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執導,小說原作者Michael Koryta查爾斯李維特擔任電影編劇,泰勒謝里丹也參與劇本。從預告釋出可以預見本片劇情走向容易預料,有著大部分商業電影會看到的情節:空降消防員藏著一段創傷的過去,遇上被追殺需要協助的男孩,前有危險的森林大火後有追兵,然而最終他們突破一切重圍。

大多觀眾在看完預告後,預期電影會有常見、老套的情節,刻意放大的危機與人性情感,和幾個亮眼的卡司安潔莉娜裘莉尼可拉斯霍特等,不過在導演泰勒謝里丹的執導下,《那些要我死的人》整個故事雖然簡單,但角色遭遇的危機感不落入俗套、被趕盡殺絕的絕望感有營造出來,且在表面追殺與連續緊張的場面之下,藉著主角與反派在生死交關的對立上,故事內核的情感張力與心魔搏鬥的衝突是飽滿足夠的,事實上,本片有別於一般商業動作電影或是好萊塢B級片的廉價情感,沒有真正的圓滿團圓,有的卻是面對與接納傷痛的方法。

那些要我死的人》劇照

電影開頭是陷入自責與愧疚輪迴的空降消防員漢娜,在近一次的出動中,因為得到的資訊錯誤,連帶使她判斷錯誤森林大火的風向,並且耿耿於懷自己當下的判斷與無法救出3名身陷火場的少年。事後,漢娜意識到自己其實只想保護自己,因為太懦弱而不敢走入火場,內心一方面覺得自己應該衝入火場,另一方面卻覺得自己要留在原地,正因為她最後留在原地,也讓她無法原諒自己。在心理評估無法通過後,她被調離職位改守森林的防火塔,卻也與比她看起來「更慘」的男孩康納相遇,她得挺身保護康納免於黑衣人殺手的滅口,以及黑衣人所製造的森林大火。

泰勒謝里丹的作品中,時常刻劃大自然原始野性的力量,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在敬與畏之間學習取得微妙的平衡,並找到在殘酷暴力中生存的道理,同時這分道理與一套哲學也凌駕在人與人的關係之上。在泰勒謝里丹上一部作品《極地追擊》中,對這套道理哲學已經描繪的淋漓盡致,讓《那些要我死的人》反而有些像是延續前作的餘韻,稍微娛樂化,黑衣人與《極地追擊》中的工人都像文明的代表,以為能到此地為所欲為,卻結局都死於大自然之手。相對的,處理漢娜創傷的關鍵與象徵野性的大火連接,導演更突顯了這分力量在本片的「中性」地位,就如同片中一幕康納摸馬的鏡頭,康納的父親要康納遠離馬(因為馬可能會傷人,所以馬是邪惡的),但康納似乎與馬有種默契,他伸出手摸了馬,而馬也平靜的接受,這一幕與後來漢娜選擇多次繞離大火,最後總算決定衝入火場躲入河流中找到方法與大火共存並倖存下來有異曲同工之處,他們不將自然原始的力量妖魔化,不再避之唯恐不及。

之後,前來協助漢娜的同伴提問「近距離看那些大火的感覺如何?」漢娜平靜表示「覺得大火很美」,代表她找回與大自然的平衡,也找回如何看待自己內心創傷的適當角度。

那些要我死的人》劇照

本片意外有相當強悍的孕婦角色,內心素質超強,與其他所有角色形成很大對比與點題。

那些要我死的人》是一部故事簡單但情感刻劃不俗的電影,對某些觀眾來說,或許是相當勵志的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10】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