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放眼國際的武士專用戶!既是文化橋樑,也是歷史訴說者—真田廣之


近年不管是英雄片還是將日本真實事件搬上大銀幕的《惡水真相》,都能時常看到真田廣之擔任要角的身影。身為東西文化的橋樑,他始終敬業注意每個相異族群可能忽略或誤解的細節,並因身為日本人而要將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不論褒貶,都傳達給身處於現代的人們。

真田廣之從演出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舞台劇,到以武士角色紅遍東西影視圈,可說是近代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級知名日本演員。近年不管是英雄片還是將日本真實事件搬上大銀幕的《惡水真相》,都能時常看到他擔任要角的身影。而且過完60大壽的真田廣之,已經有超過半百的戲齡,可說是資深童星來著。早期的走走停停,成年後的波瀾起伏,都在他的生命軌道上留下或深或淺的痕跡。不變的是,身為東西文化的橋樑,他始終敬業注意每個相異族群可能忽略或誤解的細節,並因身為日本人而要將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不論褒貶,都傳達給身處於現代的人們。

停滯的自己多無趣!放眼國際,從莎劇挑戰到中文:

你可能聽過逛街被星探發掘,但1960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的真田廣之更猛,他在四歲那年只是和其他公寓的小孩一起玩,就玩到被星探找去當幼兒雜誌的模特兒。隔年便憑著千葉真一主演的《浪曲子守歌》(1965),以本名下澤廣之出道。不過他小學四年級時因為爸媽的想法,第一次暫停演藝活動。練過空手道的他,之後還在11歲那年加入千葉真一的日本動作俱樂部(JAC),增強各方面的功夫技能。第二次暫停演藝活動,則是在千葉真一的建議下,於升上高中那時先將重心放在課業上。1978年才以真田廣之的藝名演出《柳生家族的陰謀》,正式宣示邁向成年之際的出道開端。

楊紫瓊主演的香港警匪片《皇家戰士

1982年,他獲頒日本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先立下穩固的基礎。三年後便以《里見八犬傳》(1983)、《麻雀放浪記》(1984)首次扣關日本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此外,他的海外事業也在1982那一年開啟,演出日本忍術對上中國功夫的香港電影《龍之忍者》,四年後還和楊紫瓊主演香港警匪片《皇家戰士》(1986)。十幾年後的1999年,他更將下一個挑戰放眼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英國。當時他花了半年的時間進行英文特訓,起初時常吃螺絲的他抱著最壞的心理準備面對這項艱難任務:「如果失敗,海外發展的可能性也會斷了,也回不來日本,我曾這樣想。但停滯的自己多無趣,我比誰都清楚。」

苦練之下,不只兩週後讓人吃驚於他進步之神速,還成功演出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舞台劇《李爾王》(1999-2000)。並在2002年授勳大英帝國勳章,以表彰其透過參與莎劇將英國文化傳播到日本的貢獻,這也開啟他受好萊塢關注的契機。不過就像他說的「停滯的自己多無趣」,因此憑著《末代武士》(2003)打進美國市場後,他還在導演陳凱歌執導的《無極》(2005)講中文扮起大將軍。再度陷入語言新手人生,直說自己:「每天戰戰兢兢得像個考生。」

無極

「教科書等級」的武士專用戶!自爆更像囉唆的媽媽:

然而,其實在進軍國際的風光背後,真田廣之也並非一帆風順地航行至此。將時間調回20世紀末,他曾和櫻井幸子在電視劇《高校教師》(High School Teacher,1993)裡大談悲情師生戀而引起話題。現實中,和手塚理美於1990年結婚的他,卻和讓他榮登日本電影旬報獎、藍絲帶獎、日刊體育電影大獎等影帝寶座的《寫樂》(1995)的合作演員葉月里緒菜傳出不倫戀,因此名聲直直落。三年後才憑著《七夜怪談》(1998)回歸影壇,並在2003年重返金獎殿堂。他內斂傳神地詮釋顧家的中年武士《黃昏清兵衛》(2002),不只成功榮獲日本金像獎影帝頭銜,2004年該片也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加上他和湯姆克魯斯合作的《末代武士》(2003)上映,他被北美媒體評為「教科書等級」的武士表現,更讓他未來成為多年的武士專用戶。


對此,追求進步的真田廣之倒不認為這是一種定型,對他而言反而是一種不受年齡侷限的肯定:「一般人認為應該在2、30歲體力充沛時拍動作片,我卻到40歲時才豪邁地說『拍吧!』並真正享受到箇中樂趣。只要還有體力,我會繼續打到老。」因此,你可以在《金鋼狼:武士之戰》(2013)看到他化身金鋼狼的宿敵武士。《浪人47》(2013)則化身大石內藏助,當起浪人47的首領。合作的基努李維分享真田廣之戲外也像真武士般的指導:「真田先生的標準很高,他認為每件事都有意義。不能只為了創造一個動作場面而做,每一次揮劍都必須有連貫性。」

而他也坦言自己就像個囉唆的媽媽,從影集《雙螺旋》(2014-2015)到《西方極樂園 第二季》(2018),只要察覺佈景怪怪的就會提出建議。尤其在《西方極樂園 第二季》,他還包辦將軍樂園的武術指導與美術顧問:「我看到有些美國電影曲解日本的文化,讓人很失望,我決定要糾正對於日本文化的誤解。」不只影集,2019年他還驚喜客串《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飾演和鷹眼對打的黑幫老大昭彥。在雨中激戰一整晚的他興奮表示:「收到邀約時,簡直像美夢成真一樣!」

西方極樂園 第二季

2021年強力攻佔國際影視圈版面!從《真人快打》的魔蠍演到《惡水真相》的社運領袖:

2021年,真田廣之一口氣憑著三部片攻佔國際影視圈版面。不只線上影音平台市場,有他在Netflix出品的《活屍大軍》(2021)飾演賭場老闆。在《真人快打》(2021)化身電玩要角魔蠍後,還在《惡水真相》(2020)詮釋水俁病事件的互助會領袖。首先,在《真人快打》和喬塔斯利姆有幾場精采打鬥戲的他,起初其實跟電玩並不熟。不過就在他於其他拍攝現場收到這部片的片約時,找了機台進行第一次實際接觸後,便慢慢了解角色的背景、愛上其兵器和招式。他也透露拍片過程中,當他首次使出魔蠍的武打招式時,還引起現場一陣騷動:「他們大叫『等這一刻好久了!』我才知道這個角色有多受歡迎。」


另一方面,他曾在《心靈勇者》(2013)演出二戰時期參與刑求的日軍翻譯官。被問到為何接演時,他這麼說:「身為日本演員,我有義務將這個故事說給世人聽,也讓年輕世代聽,重新檢視歷史。」2021年,同為歷史事件改編的《惡水真相》(2020)在全球各地上映,他也抱著同樣的心情,即使過去再不堪都要有面對和謹記的勇氣。如同他在片中大聲疾呼的:「我們現在就得阻止這件事,否則在世界其他地方會重新上演。」

惡水真相

不只戲裡為受害者家屬奔波、團結居民向政府和造成污染的企業發聲,他在拍戲現場也給予許多協助,讓美波直說:「真田前輩不僅每天都很早報到,休息日也到現場,幫忙確認跟日本相關的事物有沒有問題,或是語言上有沒有錯誤。可以的話真的很想頒獎給他。」強尼戴普亦非常驚訝:「他指導演員、臨演,甚至幫忙寫抗議標語。我沒碰過演員拍電影會做這種事,這實在前所未聞。」他在記者會上則分享和強哥的合作回憶:「他是個很優秀的音樂人,總是抱著吉他。有時候也會唱歌給我聽,是很棒的經驗。粉絲們抱歉了,我和他渡過很美好的時光。」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10】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