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袋有自己的小宇宙!自然惹人愛、武打超帥氣的日劇女神綾瀨遙


腦袋有自己小宇宙的天然呆、以自然舒服的氣息擄獲觀眾喜愛的綾瀨遙,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紅到《魚干女又怎樣》。近年還大小螢幕都帥氣打天下,交出《電影版 嬌妻出沒注意》、【天國與地獄】一部部亮眼之作,示範什麼叫作日劇女王的紀錄保持人!

腦袋有自己小宇宙的天然呆、以自然舒服的氣息擄獲觀眾喜愛的綾瀨遙,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紅到《魚干女又怎樣》。近年還大小螢幕都帥氣打天下,交出《電影版 嬌妻出沒注意》、【天國與地獄】一部部亮眼之作,示範什麼叫作日劇女王的紀錄保持人!

為了做好當下事才成為演員!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到《魚干女又怎樣》一路征服人心的自然系女星:

綾瀨遙1985年出生於日本廣島市,在四周都是田的自然環境下長大,不只天生好動、愛跟哥哥玩在一起.演起武打角色相當帥氣的她.從學生時期就是個運動健將。小學加入排球隊、國中參加籃球隊,還因為跑得快而常被田徑隊安排在接力賽的最後一棒。就在高中一年級時,變化讓她得開始有計畫。和朋友一起參加選秀活動而贏得特別獎的她,獲得從事表演工作的機會。但家人的反對,加上她本身並沒有非做不可的想法,過了一年才決定轉學到東京的堀越高等學校,獨自在異鄉一邊求學、一邊發展演藝事業,2001年以電視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III》出道。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白夜行】

尚未篤定方向的她,直到拍了電視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2004),才知名度大開。然而在這樣的成功背後,某種層面來說,跟她終於找到演戲的熱情有關。身為原著小說的書迷,她試鏡時有著強烈的決心,回憶起當時的心情這麼描述:「那時是抱持著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要回廣島的心情在工作,覺得這部作品拍完之後就不想再工作了,想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獻在這部作品裡面。」因此,她認為自己的起步動機,並非懷抱什麼遠大的目標,而是為了想把當下的事做好才成為演員。當時她為了白血病患者的角色設定而剃髮,以真摯動人的演出一舉榮獲日劇學院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和山田孝之這對悲情螢幕情侶,更從該劇當到兩年後的【白夜行】(2006),她擺脫清純形象宣示著:「我會努力演活角色,希望觀眾看得咬牙切齒,問我為什麼變得這麼令人害怕。」

但不可否認的是,自從她再以電視劇《魚干女又怎樣》(2007-2010)裡不拘小節的角色征服觀眾後,天然呆的螢幕形象就這麼硬生生地植入人心了。不只該劇夯到以《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2012)搬上大銀幕,她也從2008年開啟票房女星的影壇生涯。當年她憑著《我的機器人女友》(2008)拯救主角的機器人、《盲劍》(2008)劍術高超的盲眼藝女與《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2008)抱回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獎,隔年再以《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2009)當上藍絲帶獎影后。不過她坦言起初其實對《巨乳排球》這個片名很感冒,讀完故事才發現其有趣和勵志的本質,因此冒著外界不了解時可能會有所誤解的風險,也要演好這位鼓舞學生的熱血菜鳥教師。

《魚干女又怎樣》

腦袋有自己小宇宙的天然呆!還到台灣展開吃貨之旅:

話說綾瀨遙的天然呆不只觀眾看得到,也是有眾合作演員親自認證過的。在《豐臣公主》(2011)飾演凸槌卻能意外創造奇蹟的會計檢察官,讓同片演員中井貴一忍不住直說:「她不是天然呆,是傻!」而對於自己異於常人的天然呆,綾瀨遙則給出「只是腦袋裡有自己的小宇宙」的不同解讀,自爆曾因為看了《E.T.外星人》(1982)而在颱風天騎腳踏車,想在天 上 飛 ~到了《海街日記》(2015),明明戲中是堅強穩重的大姊,卻被戲中妹妹長澤雅美廣瀨鈴連環爆:「明明講錯台詞,卻裝作沒事一樣繼續講下去。」、「即興台詞都會在最後出錯,還會說著『我在說什麼』這樣的話。」

為什麼會這樣呢?在她其他訪談中,可能找到答案了:「我曾經跟共演者一起去宣傳電視劇,別人在說話的時候,我就在想著其他事情,所以一旦被拉進對話,就會感到很著急。總之就是沒有集中精神,注意力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過去。因為容易想東想西,所以看起來很慌張。」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很難不為她自然舒服的氣息所吸引。合作過《完美的蛇頸龍之日》(2013)的製作人及川義幸曾說:「以綾瀨遙小姐的資歷來說,早就是一線女星了,但是她卻不會讓人覺得難以親近。不管是工作人員還是演員都會自然而然被她吸引,並且綻放笑容。」坦言自己就是吃貨的她,還曾對台灣的小籠包公開示愛:「我一次能吃13個!」為日本雜誌拍台灣美食特集還不夠,2019年再出書《綾瀨遙寫真手冊:ハルカノセカイ01 台灣》!

到台灣展開吃貨之旅的綾瀨遙

大小螢幕都帥氣打天下!擁抱真實、相信自己,最有力量:

不過,綾瀨遙有吃貨的精神,也有維持身型的毅力:「我每天都告訴自己,不想離開娛樂圈!所以我一定要減肥。」除了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拍動作片時還會為了身體的靈活度,一天做兩百下的伏地挺身。因此,打從《盲劍》(2008)讓她一圓武俠夢後,直到2021年還能在大小螢幕看見她身手矯健的英姿。遙想當年,曾利文彥導演看了【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後非常欣賞她,因此找她來演《盲劍》。她不只到哪都要帶著木刀練習,一上戲就像被角色附身一樣,一對十的精采對打戲也讓她直呼過癮。除了劍術高超,為了詮釋出角色的盲人身分和內斂的絕望感,她特別到盲人學校觀察細節,並對著錄影機反覆嘗試以抓到精準呈現的神情。

此後,她還在電視劇《八重之櫻》(2013)中詮釋穿男裝上戰場、照顧受傷士兵們的「江戶時代的聖女貞德」新島八重,從劍術練到槍砲。就連跳脫古代感、奇幻小說改編的《精靈守護者》(Guardian of the Spirit,2016),也有許多武打戲。到了榮獲日劇學院獎視后頭銜的《嬌妻出沒注意》(Caution, Hazardous Wife,2017),她主演的特務想回歸一般人生活,還真當了家庭主婦的反差設定,推演到讓觀眾對結尾留下吊足胃口的懸念,無法忘懷。2021年終於推出《電影版 嬌妻出沒注意》給觀眾一個交代!為了全面升級的動作場面,她在拍片前三個月就開始受訓,表示:「連續劇中菜美對抗的敵人是社區內的壞人,但這次的對手不僅身高很高,手臂也很粗壯。如果被揍的話可能會飛出去,完全就是強敵。」因此她的致勝秘訣放在迅速移動,以及靈活運用生活用具的智慧。

電影版 嬌妻出沒注意

當你以為《電影版 嬌妻出沒注意》上映,已是綾瀨遙2021年演藝事業的最大亮點,她就再示範什麼叫作日劇女王的紀錄保持人。這幾年已憑著【今天不上班】(2014)、《女強人小媽》(2018)裡談戀愛的OL和繼母角色,拿下兩座日刊體育日劇大賞的最佳女主角獎,近日(5/3)再傳來【天國與地獄】(Heaven and Hell,2021)為她拿第三座獎的好消息。她和高橋一生在劇中大玩靈魂對調梗,這裡的張力在於刑警和嫌疑犯的鬥智角力,以及期間發生的有趣日常。除了靈魂裝對身體展現的熟悉正義感,嫌疑犯靈魂上身時,也能看到她顛覆過往形象的心機狠勁。其中一場靈魂交換後綾瀨遙媚惑高橋一生的戲碼,高橋一生不知所措地自言自語:「我對自己心動個什麼勁啊……」整個笑翻眾人。

天國與地獄

回到現實中,年輕時常被催婚的綾瀨遙,表示自己過了某個年紀倒是比較少有這個困擾了。她笑稱:「總覺得自己有一天會結婚,只是現在還沒有具體規劃。感覺像小孩抱小孩,自己也覺得怪怪的。」而宣傳《電影版 嬌妻出沒注意》時被問到理想伴侶的特點,她則說:「我喜歡溫柔體貼的人。片中勇輝對菜美說『我喜歡妳做自己就好』,能夠互相接受最真實的對方,這感覺真的很好。」就像她演過的《魚干女又怎樣》,若回到家還要戰戰兢兢地保持完美形象多累啊!她也曾在2016年的訪問中提到:「當我們嘗試要做到完美無瑕的時候,我們會變得好緊張。現在,我學會了放鬆!」並率性擁抱最真實的自己:「我不喜歡勉強讓自己看起來很完美,或者假裝成為別人期望的綾瀨遙。」她也相信人生和命運來自於自己的選擇,那一刻的自己,最有力量!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10】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