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倫敦生活》(Fleabag):任何人都會犯錯,而我們都需要被原諒


這個劇本裡沒有提及女主角真正的名字,Fleabag只是一個代號,她可以是任何人,我們也在她身上找到自己傷痛的那一部分。許多人需要的只是那一個溫柔地聲音說,讓我們重新開始。

2020年席捲金球獎的英國影集《Fleabag》(邋遢女郎,又譯倫敦生活),實際上改編自2013年愛丁堡藝術節的同名獨角戲,相較於影集使用畫面與不同角色去講述故事,原型的舞台劇版本則顯得更加精緻炫技。跟絕大多數的獨角戲一般,舞台版《倫敦生活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將舞台極簡化,一把椅子,一點點燈光加音效,其餘全靠女主角發揮,唯一有台詞互動的大概只有貫穿全劇的面試,以及女權主義演講的一小段,比起影集版稍顯刻意地打破第四面牆與觀眾對話,舞台版直接設計了許多面對面與觀眾互動的橋段與台詞,顯然更加地自然有趣。

舞台版的劇本內容基本與影集第一季差不多,但整體結構嚴謹許多,故事從女主角Fleabag一場走歪的面試開始,以自嘲的方式展現她的生活點滴:性愛成癮的人生、包裹在外貌自信下的創傷徬徨、以及那些被經營得一言難盡的親人、朋友、砲友與愛情關係。在那些看似漫無邊際對性愛露骨而放蕩的敘述中,話題總不經意地被拉回那間天竺鼠咖啡廳,那隻天竺鼠Hillary,以及共同經營咖啡廳的閨蜜Boe......於是觀眾直到最後才發現這一切放蕩不羈背後的傷痛:Fleabag所犯的錯,她所渴求與失落的,她那無以名狀的愧疚挫敗。正如同曾經用鉛筆玩弄倉鼠的同學一般,他一定很不快樂,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尋找快樂。

“People make mistakes, yes they do. That’s why they put rubbers on the ends of pencils.”

這個劇本絕妙的地方在於,它讓許多站在道德制高點的人極不舒服、坐立難安,但是在最後的段落,透過這個生活頹喪到極點的女孩,透過這一連串讓正義魔人起初鄙視後來驚訝的誠實,你會看到這是一個人犯了一個不可原諒的錯,她需要被原諒,最起碼被自己原諒,僅此而已。

倫敦生活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劇照;女主角綽號Fleabag是跳蚤+包的名字組合

的確不是所有的錯誤都能在道歉後一筆勾銷,Fleabag的愧疚無法換回好友的生命,面試官所犯的錯無可挽回地毀了他的一切,但是生活還在繼續,我們在痛苦裡得到懲罰,最終卻還是要繼續往前走,正如這一場被搞砸的面試,許多人需要的只是那一個溫柔地聲音說,讓我們重新開始。

女主角Phoebe Waller-Bridge自編自演的表現可圈可點,一個人在台上將形形色色各樣人物表演得比影集的真人演出還要活靈活現,她幽默自嘲,節奏明快,張狂裡帶著自卑,歡笑中舔舐傷口,對台詞和觀眾回應的掌控更是爐火純青。

“Either everyone feels like this a little bit......and they’re just not talking about it; or I’m completely alone....which isn’t funny.”

《倫敦生活》舞台劇版曾經在愛丁堡藝術節與倫敦重演中大受歡迎,影集版也同樣激發了許多觀眾的共鳴,巧妙的是,這個劇本裡沒有提及女主角真正的名字,Fleabag只是一個代號,她可以是任何人,我們也在她身上找到自己傷痛的那一部分。在這個網路正義處處叫囂而未審先判的時代裡,Fleabag的頹喪提醒著觀眾那個「再一次」的機會,每一個不可原諒後面都應該得到這樣的溫柔,因為我們自己也會有需要的時候。

本期焦點-【v.798】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