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限逃生》觀後感:為什麼這一帶屋頂都上鎖?!


《極限逃生》剪接故事節奏和《雞不可失》類似,但小人物掉入災難的場景,讓全片更具共鳴與感同身受。片中很多求生、野外急救知識應用,臨時擔架、打繩結、手機打SOS,都會讓觀眾意外從這部電影中,得到實用的收穫。

韓國電影越來越喜歡自娛娛人,娛樂程度不只綵衣娛親,還要加上城市末日災難的題材和全家總動員,再搭配一些實際求生知識,讓觀眾不但被逗得樂開懷,心情也被逗得緊張兮兮,像洗三溫暖。

極限逃生》的觀影過程,確實像是洗了一場電影三溫暖,這也是近期韓國喜劇常見的公式手法,將人物置於最誇張荒誕的場景,除了引人發噱,也要令你哭和怕,一次體會多樣的豐沛情感。故事描述曾是大學登山社的攀岩好手永南(曹政奭 飾演),面臨畢業了等於失業的困境,整天在家遊手好閒(運動好和未來就業無關,與《寄生上流》有異曲同工),每天到公園練身體。在母親70大壽之際,全家與親戚一起到首爾某地訂桌慶祝,不料,不遠處卻出現毒霧,人吸入當場死亡,身體碰到會灼傷。永南在關鍵時刻,發揮他的求生知識與攀岩技能,帶領全家逃脫求救。


極限逃生》也彷彿是《全面霾伏》混搭《赤手登峰》,再加上一點《不可能的任務》的跑酷。電影中遇到的毒霧,和法國災難片《全面霾伏》極為相似,某些場景拍攝視角和敘事也頗為雷同,不同的是《極限逃生》是喜劇,因此有確切設定毒霧的始作俑者,也有最後解決毒霧的方法。

電影在逃生過程中,也加入和男主角曹政奭互補的女性角色──社團的學妹意珠,由擁有聰慧甜美外型的潤娥飾演,成功增加看點及故事性。《極限逃生》在災難的發生,對於政府、財團、民族性的批判也越懂得仔細包裝,用喜劇外衣包覆現實的批判,點到為止,如毒霧的製造者是敵不過法規與財團的受害者;永南找不到工作、意珠還在拚命工作,同年的企業兒子已經是老闆;有些略帶嘲諷自家韓國民族性,像類似台灣打包的文化,一桌酒席吃完,所有桌上的菜都不浪費打包,該包的包,不該包的也包;已經到了預定好吃完離開的時間,卻不遲遲遵守,雖然是以客為尊,但也造成服務員困擾。


對觀眾來說,片中很多求生與野外急救知識,在災難當下應用如用毛巾拖把自製臨時擔架、打繩結、手機打SOS「噠噠噠」的資訊,都會讓觀眾覺得意外得到了實用的收穫,這也是電影好評之處。

而《極限逃生》在幾個片段,也藉男女主角傳達一種人與人相處,危難時更需要出自善良與同理的禮讓,換言之,也強勢指出成人的責任,能者多勞。戲中,永南和意珠幾次將獲救機會先讓給老弱婦孺,尤其一幕他們見到大樓對面補習班被困的中學生,窗內學生只能無助喊救命,永南和意珠讓出自己的機會,提示空中直升機改航到對面大樓,先救出學生。這一幕,完全沒有大人在一旁的學生景象,或多或少會令人不自覺聯想起2014年的「世越號」,隱瞞學生逃跑的大人及被留下來的孩子。無論電影有意無意,都促成一個印象深刻的橋段。


極限逃生》導演與編劇是李尚根,這似乎是他的首部作品,由《雞不可失》團隊打造,剪接故事節奏和《雞不可失》類似,但小人物掉入災難的場景,讓全片更具共鳴與感同身受,雖越到片尾越有誇大之嫌,結束跑工作人員名單時還剪了一小段提示他們最後如何順利進入大樓,跑到吊架上,也算是留一手最後的趣味。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1】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