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雞不可失》觀後感:斜槓人生與國民炸雞


《雞不可失》巧妙強化運用了草根精神與不被看好的小人物趣味設定,來讓普遍觀眾都能感同身受。導演掌握了警察臥底中類似斜槓人生的特點,將斜槓人生跟南韓國民美食炸雞調合,恰恰把警察臥底嚴肅的反差與笑料拉到最大。

雞不可失》是韓國喜劇,由《二十行不行》、《風流大丈夫》擅長喜劇風格的導演李炳憲執導,據李炳憲在訪談中提過,他是看周星馳電影長大,或許真是受星爺影響,導演喜劇節奏確實快又流暢,打造的情節真實卻又荒謬,笑點引人共鳴,作品在好笑放鬆之餘,隱隱也透露各種人生辛酸百態。


電影找來影帝柳承龍、女星李哈妮陳善圭李東輝孔明來飾演片中老是辦事不力的麻浦警局緝毒小組,描述緝毒小組成立以來沒有破獲什麼大案,費盡千辛萬苦逮到的總是小毒犯,緝毒小組高班長(柳承龍 飾演)年資超久,卻始終未升官,局長甚至想要解散這個小組。這時隔壁犯罪組提供線索,韓國販毒最大幫派老大要伺機而動,犯罪組希望找緝毒組追查線索臥底,高班長也認為這是唯一能破案獲得重視的機會,決定在幫派秘密出沒地監控,隱身在炸雞店觀察,為了能順利監視,他們甚至頂讓生意不好的炸雞店,連帶賣起炸雞,還賣出大好商機…。


雞不可失》巧妙運用了草根精神與不被看好的小人物趣味設定,來讓普遍觀眾都能感同身受,柳承龍飾演的高班長因為沒有明顯績效,成了萬年班長,雖然他與組員都有著守護全民秩序、逮捕罪犯的心志,立志當警察,但實際上他們也只是人民的公僕(奴僕),領著可憐微薄薪水;也正因為如此,當他們在臥底期間,開起炸雞店時,意外將韓國人愛的水原牛肋排醬與國民炸雞結合,把炸雞賣的嚇嚇叫,隨便亂賣的炸雞比認真當警察來得好賺、且有成就的真實荒謬,應該令不少觀眾感到心有戚戚焉,也有些哭笑不得。而導演與編劇在每個環節發展的荒謬點上,也將會令觀眾感受到反差與可笑的鋪陳編排妥當,例如為什麼非要頂讓炸雞店?為什麼要賣起炸雞?為什麼炸雞會狂賣?以及在賣炸雞與當警察之間的力不從心與茫然,還有之後如何在蛛絲馬跡中,漸漸又抓到販毒老大的線索,盡可能在提供完整卻又不顯太過冗長的故事中,將故事說好,且說一個好笑的故事。

而最有趣的是劇本部分,導演掌握了警察臥底中類似斜槓人生的特點(所謂斜槓即是指符號「/」,表示現代人擁有多個職業抬頭,舉例如製片/作家/詩人/剪輯/貓奴的專業身分),隨時應變突發狀況,為了臥底需要扮演不同角色的能力,但荒唐的是,戲中五個角色無論怎麼扮其他職業,都算有模有樣,唯獨好好當正職的警察,達到被要求的業績,就似乎變得有些困難。編劇與導演將斜槓人生跟南韓國民美食炸雞調合,恰恰把警察臥底嚴肅的反差與笑料拉到最大,光是看這群警察對客人鞠躬、端盤子、收錢備料,吐著人生不如意的酸楚,努力為了做好臥底不得不經營炸雞店,就讓人開懷大笑。

演員部分,緝毒小組的演員們各個默契十足,柳承龍的喜劇演出也令人印象深刻。電影結尾也給出長達十分鐘的熱血動作戲,將情緒拉拔到最高,一一道出每個組員的背景,也讓伏筆埋很久的「喪屍」笑點最後叫人感到最驚豔。


雞不可失》整體來說並不會成為喜劇的經典,但它已是不錯的作品,盡力讓觀眾能捧腹大笑,或是感到愉悅開心,也有著一點體會人生況味的微微心酸。對於想看電影獲得輕鬆與娛樂,不想有太大負擔的觀眾,應該非常適合。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4】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