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94

eWeekly e周報 v.694

《雞不可失》觀後感:斜槓人生與國民炸雞

v.694 封面故事 《雞不可失》巧妙強化運用了草根精神與不被看好的小人物趣味設定,來讓普遍觀眾都能感同身受。導演掌握了警察臥底中類似斜槓人生的特點,將斜槓人生跟南韓國民美食炸雞調合,恰恰把警察臥底嚴肅的反差與笑料拉到最大。



2019OSCAR:多少豪傑

v.694 藍祖蔚專欄 愛就是愛,硬要選個最愛,難道不傷神?有了最,難道其他就不愛了嗎?好就是好,硬要選個最好,難道不扼腕?有了最,難道其他就不好了嗎?《羅馬》、《沒有煙硝的愛情》、《小偷家族》和《我想有個家》我都愛,也慶幸自己得能看見這些精品。



2019OSCAR:多少聲音

v.694 藍祖蔚專欄 今年的奧斯卡獎提名電影中,除了眼睛之外,你還可以打開耳朵來品評電影,不論是呼聲最高的《羅馬》或者三部音樂掛帥的《一個巨星的誕生》、《波希米亞狂想曲》與《幸福綠皮書》,甚至民權電影《黑色黨徒》的編導都在聲音上雕了不少細工。



不只歹郎面!心善也暖心的威尼斯影帝威廉達佛

v.694 大牌檔 完美歹郎面太吸睛!威廉達佛不只可怕到提名奧斯卡,兩大漫改宇宙都曾要他當壞人。但面惡心善的他其實有顆善良的心,《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就以充滿正義感的暖心角色再度瞄準小金人。而本週就能看到他的威尼斯影展稱帝之作《梵谷:在永恆之門》在台上映!



其實,姊出道很久了!暖心小太陽金香起

v.694 大牌檔 金香起雖然2017年才以《與神同行》爆紅,但這位少女的演員資歷可說是前輩級。不僅在韓國有「國民妹妹」的名號、暖心演技獲得金獎肯定,戲裡戲外也都是親和力十足的鄰家女孩。下週上映的《證人》將詮釋患有自閉症的目擊者,再見她更上一層樓的動人演技!



《樂高玩電影2》:我要當硬漢。

v.694 達人影評 《樂高玩電影》在影片瘋狂搞笑之餘,尚能把握住樂高玩具精神,關於拆建與重組、大人的一成不變對抗孩子天馬行空想像、大男孩與小男孩的戰爭等;《樂高玩電影2》延續第一集遊走現實與想像世界的手法,把父親與兒子的對立換成兄長與妹妹的衝突。



《愛‧滿人間》:重新當個孩子。

v.694 達人影評 《愛‧滿人間》是一部非常老派的作品,覺得這部片如果早個20年推出我會更喜歡些,直到電影中段,里瑞幫上演「迷霧點燈秀」時,無論是歌或舞或場面都好玩的不得了,這時我才驚覺,電影裡的麥可忘了怎麼當個孩子,搞不好銀幕外的我也是如此。



《大三元》:非正「港」賀歲片。

v.694 達人影評 《大三元》不完美,但它確實有努力做到「賀歲片」的格局,不單是片尾必備的眾星齊聲賀新年,還有通篇歡樂的劇情設計,以及傳遞「家和萬事興」這樣老套的訊息等,都很貼近香港賀歲片情調,《大三元》在我心中的分數算是有及格過關。



《祝你忌日快樂》人生中的每個選擇,都有得有失

v.694 達人影評 《祝你忌日快樂》是《忌日快樂》的第二集,非常建議先看第一集,因為人物和很多的細節都是從第一集來的,影響不小。女主角有機會去看到她自己的不同人生,真正親身體驗到了不論怎麼選擇都有兩面,重要的是,當我們選下去了,就好好過這個人生。



《馴龍高手3》:放手高飛。

v.694 達人影評 《馴龍高手》系列一直都不是單線故事,而是雙線看人與龍的成長,第一集是友情,失去一條腿的小嗝嗝與失去半邊尾翼的夜煞,成了扶持彼此站得更穩的夥伴;到了第三集,單看預告以為會是講夜煞與光煞的愛情,想不到電影更進一步探討「放手」。



愛人是為了讓自己更好-《一吻定情》

v.694 達人影評 《一吻定情》的故事模板套用至原版多田薰的少女漫畫,但絕大部分故事都由陳玉珊重新發想,對於少女心噴發的電影,王大陸一改過去的痞子形象,《一吻定情》讓他變成冷漠學霸,看似突兀,不過久了以後也習慣,林允則是呆萌呆萌的模樣,很討喜。



這就是愛情-《愛・欺》

v.694 達人影評 一開始,我以為講的是文學的醜陋面,原來講的是婚姻的醜陋面。著迷於葛倫克蘿絲年輕時那般精明心機的演出,如今到了《愛・欺》,看似沒有外顯華麗的演技奇觀,但隱藏在冰山底下的情緒更為龐雜,每一個蹙眉及眼神飄移都讓她締造經典表演。



一起樂搞-《樂高玩電影2》

v.694 達人影評 《樂高玩電影2》與第一集同樣都是講述家庭,但這一回講的是兄妹與成長,五年過去,小男孩長大,昔日的女娃也迷上了樂高積木,他們的生活有了重疊。承襲前集的後設風格,這系列電影總是能夠將童真與成熟這兩件事情,完全鎔鑄於樂高玩具的世界。



生死喜劇-《祝你忌日快樂》

v.694 達人影評 第一集似乎就將故事說盡,生日就是忌日,這一天不斷重來,貫徹「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的概念,所以《祝你忌日快樂》改走另外的途徑,試圖變得更好玩,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這一天不斷重來的原因,驚悚恐怖成分降低,但是濃烈的黑色喜劇更為迷人了。



《寒單》結合本土文化的一條救贖之路

v.694 達人影評 《寒單》並沒有像許多賀歲片為了配合年節氣氛,拍出一部大家開開心心的電影,反而以一場悲劇為開端,全片充滿灰暗深沉的調性,對當時還無法提起勇氣道歉的正昆來說,成為寒單肉身卻提供他一個紓解情緒,並慢慢了解自己必須面對過錯的管道。



《幸福綠皮書》互相尊重是消弭歧見的起點

v.694 達人影評 曾以低級爛片《激愛543》得過金酸莓獎的導演彼得法拉利,這次以劇情為主絲毫沒有不適應的情況,反而成功運用他熟悉的喜劇元素來包裝這個較為沉重的主題。這不只是一部有關種族議題的電影,更是透過角色的互相影響,並改變自身價值觀的一段旅程。



《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v.694 達人影評 相信許多影迷,對奈沙馬蘭應該都是又愛又恨,因此當初在看完《分裂》之後,我很高興他能跳脫原本被認為是精神分裂題材的框架,用凱文在多種人格的掙扎,進而在片尾引出《驚心動魄》的兩位角色,把故事回歸人們對於自我的懷疑與肯定。



《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v.694 達人影評 真相即將水落石出,迪爾內心天秤已經往一方傾倒時,《驚濤佈局》所揭曉的卻是另一個驚人的事實,此時故事重點已經不再是迪爾的選擇,而是我們眼前這一切存在的意義,成功包裝成同時帶有愛情、親情、掙扎兩難與自我懷疑的複雜作品。



《元氣人生》,我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v.694 達人影評 道太郎退休後面臨到不少問題,在開始或許不是太在意,但日子久了他發現根本適應不了,《元氣人生》給了像他這樣的退休後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的人一個提議,不一定要參加廣播體操,任何能令自己感到興趣的事情都行,是部充滿溫暖與溫馨的小品佳作。



《沒有煙硝的愛情》,TWO HEARTS, FOUR EYES。

v.694 達人影評 貫穿全片的歌曲《TWO HEARTS, FOUR EYES》,替觀眾解決了趕不上電影時間流逝的問題,從這些台詞與曲風變化與演唱場合的不同,觀眾得以輕而易舉的察覺到當下蘇拉和維特的關係狀態,還有兩人理想與夢想在被現實拉扯、碰撞後,剩存的模樣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