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肉搜索》觀後感:科技與父母的愛異曲同工


光是以電腦螢幕的操作過程、視訊的影像、Youtube視頻的畫面還有各種社群軟體的貼文資訊交互在一起,就能在大銀幕上講述出一個懸疑且高潮迭起的故事,你相信嗎?

和日本話題獨立電影《一屍到底》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新片《人肉搜索》(Searching),都以卓越的發想和執行手法,在形式上給予觀眾全新的觀影經驗。《人肉搜索》以一個家庭面臨母親癌逝的傷痛後,某日,高中女兒參加生物學讀書會後再也沒有回家為引,讓父親金大衛(周約翰 飾演)在報警過後與警方合作一起使用女兒的筆電、網路社群軟體等,搜尋追查有關女兒消失前和誰接觸,了解女兒的交友圈,盡可能在女兒遭遇不測前,找到女兒的下落。


這部電影最特別,在於它大膽採用電腦螢幕來說故事,抓取了操作電腦時的邏輯思考概念,以及每個人在使用電腦時的個人行為。換句話說,電腦介面的設計流程本就是以人性的思考路徑為出發,導演阿尼許夏干提(Aneesh Chaganty)成功利用了這個特點,以此拍出一部具原創性的視覺思考電影,讓觀眾直接觀看大銀幕裡主人翁的電腦螢幕,與主人翁思維同步,並逐漸隨主人翁在登入女兒的電腦、社群軟體中一起發現女兒令人陌生的一面,再搭配一些視訊畫面來達到戲劇張力,藉此喚起這個科技世代的觀眾集體記憶和共鳴,並放入關於人性、父母的愛和科技的變化,將所有元素與故事熔於一爐,讓這些無聲、有聲影像有效地述說了有關一位父親找尋失蹤女兒的經歷,帶出屬於這個新世代的共同議題。


電影開頭介紹金大衛一家,運用電腦行事曆及闔家相片輸入的程序來介紹成員、他們的關係,就連父女的日常對話也以聊天軟體來生動表現。由於本作是驚悚懸疑故事,隨父親在找尋有關女兒的蛛絲馬跡,導演很巧妙、精準地將線索和訊息放置在各個檔案相片、文字、新聞畫面之中,讓觀眾能一起投入,參與父親金大衛的解謎過程。此外,觀眾一定沒想到,這部電影還能作為很實際的教學影片,能在觀察金大衛使用GOOGLE搜尋時,觀眾能順便學習到新的搜尋技巧(像是以圖找圖,原來有這種方法),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可能還沒有預料到,它還是一部廣告長片,潛移默化間灌輸給觀眾有關蘋果3C用品設計…真的是超好用的想法。(是的,因為金大衛一家戲中都用蘋果,還真是多虧了蘋果)

人肉搜索》是印度裔導演阿尼許夏干提的首部執導作品,這位導演畢業於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4年前用Google Glass(Google眼鏡,還是他朋友的)拍出第一支Google Glass的廣告,也就是網路熱門短片〈Seeds〉,被Google相中,請去紐約的谷歌創意實驗室(Google Creative Lab)工作,擔任導演拍攝廣告片。



不過幸好導演阿尼許夏干提持續追逐他的電影夢,也讓他決心離開谷歌創意實驗室,從另一部短片耗時多年發展出新片《人肉搜索》,而這也是史無前例、大銀幕第一部以電腦螢幕來講述的故事,更是周約翰當上電影主角的作品。期待導演未來的下一部電影,還會有什麼新的創意發想,帶來新的觀影體驗。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3】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