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腳怪》觀後感:寓教於樂的找尋真相之旅


《小腳怪》預告和海報讓人聯想它可能只是一部還算有趣的動畫電影,但事實上,這部動畫有許多出人意表之處,充滿驚喜燦爛的片刻、認真講述的故事。正如它所傳達的主題,不被外表蒙蔽要勇於去追求真相,這部作品出現不少打破原先期待及想像的一刻。

小腳怪》改編自動畫師塞吉奧帕布洛(Sergio Pablos)的書《Yeti Tracks》,預告和海報讓人聯想它可能只是一部還算有趣的動畫電影,但事實上,這部動畫有許多出人意表之處,充滿驚喜燦爛的片刻、認真講述的故事,正如它所傳達的主題,不能被外表蒙蔽要勇於去追求真相,這部作品其實出現不少打破原先期待及想像的一刻。


小腳怪》的故事視角從喜瑪拉雅高山上的雪怪說起,雪怪米果與村莊的族人一輩子在喜馬拉雅山生活,某日,當他準備練習接手父親敲鑼的工作,他意外在村莊外目睹一架飛機迫降事件,見到了從未見過的小小人類。然而,當米果將這件事告訴村莊的其他雪怪,卻導致村莊長老大力阻止,長老告訴米果,從祖先流傳下來的石板指出關於小腳怪的傳聞是假的,米果看到的絕不是小腳怪。米果為了找出真相,決定要離開喜馬拉雅山,勇闖到山下去祖先稱為「虛無」之地的地方,調查有沒有人類(小腳怪)在那裡。

小腳怪》故事的重要核心是傳達要懂得懷疑,分辨假知識,保持好奇心勇於假設及求證,找尋真相;有趣的是,本作的破題即是以對人類來說更像傳說中生物的雪怪觀點來講述。不過故事的人物不只有雪怪,登場的人類主角波西也有自己的困境要克服,某部分代表人類時常面對的困境:保持正直,和追尋真相有一些切題。這個角色由詹姆斯柯登獻聲,聲音辨識度極高。

而《小腳怪》追逐真相之旅的核心不只停留在找到真相後就立即圓滿,故事在得知真相之後,究竟要維持白色謊言或戳破謊言,成為米果的兩難。這時候也帶到「無知」也是一種幸福的念頭,刻意的隱瞞有時候是為了維持快樂或幸福的感覺,畢竟滿於現狀往往比追求真相輕鬆許多,也不用承擔任何代價及風險。


導演凱瑞寇派崔克(Karey Kirkpatrick)為這部動畫帶來他的長才,特別是在電影開場不久,查寧塔圖為主人翁雪怪米果開口獻唱〈Perfection〉,驚豔感也隨之而來,彷彿移植百老匯音樂歌舞的風格、燈光場景,讓這部動畫作品顯得獨特。在歌曲畫面上,《小腳怪》有它稍微不同於迪士尼歌舞的呈現手法,並具備它自成一格的活潑影像。辛蒂亞獻唱的〈Wonderful Life〉十分討喜,凡夫俗子(Common)的〈Let It Lie〉讓故事的張力完全出來,是片中一大亮點,也讓米果的角色開始讓觀眾投入關心。此外,電影也放入不少致敬華納過往系列《樂一通》的動畫搞怪打鬧劇,目標客群指向年齡層較低的朋友。另外在作畫效果上,雪怪的毛髮頗吸引人眼球,有直順與凌亂蓬鬆的幾種效果,在大銀幕上各個飄揚地栩栩如生,相當生動。


整體來說,《小腳怪》在同類型歌舞動畫相較之下,雖沒有如迪士尼《海洋奇緣》那般出色、故事力道集中,還略有風格過於混搭,缺少一種整體的印象,但《小腳怪》在說一個關於追求真相的故事不遺餘力並誠懇,而且寓教於樂,歌舞部分驚艷,可說是今年商業片裡的動畫佳作。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3】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