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人特攻隊2》觀後感:家人是最強大的力量


不少人對於續集總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態度,但《超人特攻隊2》是一部可以安心觀賞的電影,在布萊德博德(Brad Bird)繼續執導與編劇的情況下,基本上延續了首集電影的優點,讓人度過歡樂的兩小時。

在沒有特別喜愛動畫片的前提下,《超人特攻隊》對我來說是一部有著一些特別意義的作品,因為這是少數幾部至電影院觀賞的動畫電影。依稀記得當時也是偶然機緣下才看的,但看完之後很喜歡,因此也相當期待續集的推出,特別是等待十多年之後才看到啊。在首集所帶來的精彩故事之下,應該不少粉絲會擔心這是否又會成為一部讓人失望的續集電影,這裡也請大家放心,雖然可能有些人認為首集更為出色,但巴氏一家人依舊帶來一段精彩歡樂的故事,相信大小朋友都會看得很開心。


從以前到現在,其實動畫作品除了帶來歡樂之外,不少故事都有著更深的內涵,像是《動物方城市》(Zootopia)對刻板印象、種族歧視等的闡述;這一次的《超人特攻隊2》則是突破「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框架,不只是選擇「彈力女超人」作為超級英雄的代言人物,更讓「超能先生」體驗家庭主夫的辛苦,很喜歡這樣的安排。除此之外,在面對超級英雄是違法的這件事情,也點到了「惡法亦法/非法」的討論,學過法律的人就知道這是實證與自然兩大法學派的區別,儘管彈力女超人與超能先生同樣具有超能力,但兩人的立場不同,各自有著支持的理論,也是還蠻有趣的。

除了一貫的對抗反派之外,五名巴家成員都有各自的問題,像是巴荷莉(雖然譯名可能是為了與荷莉杭特做搭配,但對於Helen翻成荷莉一直覺得很微妙)對於做違法的事去讓自己合法感到掙扎,巴鮑伯的自尊受到傷害,又要假裝沒有影響地照顧小孩,巴小倩面對青少女時期相當在意的愛情煩惱等,觀眾都可以從這些故事線裡得到一些省思。而且不管怎樣,所有的問題最後都在家人的愛之下迎刃而解,乍看之下支線似乎有些太多,但大部分內容都突顯團結才是最強大的力量,他們有著不同的能力,彼此相互配合才能解決難題,強調著家庭就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主題!


由於動畫電影不會受到演員年紀的限制,因此這部續集作品並沒有進行時間跳躍,而是直接接續首集的結尾,這樣的編排也讓觀眾可以快速投入在故事之中。除了主要的巴氏一家人之外,酷冰俠有著很棒的表現,而出場時間不多的衣夫人則是依舊搶眼。基本上《超人特攻隊2》最大的優點就是這些角色真的太棒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魅力與特色,而且就算是身為超級英雄,也還是讓觀眾看到他們同樣必須承擔日常生活的各種壓力,觀眾並不會覺得和他們之間有著很大的隔閡。

基本上主軸為兩條故事線──荷莉、鮑伯,分配的時間還蠻平均的,稍微可惜的是沒有太多驚喜,不少人應該早早就能推測出誰是壞人,但主角們的討喜與有趣的互動,加上有不少讓角色大展身手的場面,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另外,要特別說的是,巴小傑實在太太太太可愛了!在首集電影的最後我們就知道他有可能是巴家中最強大的一位,但真正看到各種神奇能力的展現,加上嬰兒天真無邪的模樣,只要有他出現的場面都超搶眼,電影公司應該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替他安排了不少表演時刻。


順帶一提,除了精彩的《超人特攻隊2》之外,這一次前面的短片為《包寶寶》,最後雖然是皆大歡喜的熱鬧場面,但其實中間的故事看了讓人有些難過,不只是使用擬人化的包子去講述「空巢期」母親的心聲,還夾帶著移居海外後,子女融入國外生活的疏離感,短短幾分鐘卻充滿各種情感。

在超級英雄合法化之後,感覺巴氏一家人的故事似乎也到了道別時刻,不知道究竟還有沒有推出續集的可能性。最後,默默地想問一句:都沒人在乎採礦大師去哪了嗎?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0】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