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蒂文元:命斷陰屍路後的成真美夢與未解習題


華裔男星史蒂文元以《陰屍路》葛倫一角廣獲觀眾喜愛,打破好萊塢刻板描繪或醜化華人的角色常規。命斷陰屍路後也積極朝影壇發展,從《玉子》到李滄東的好評之作《燃燒烈愛》都能看見這位演員實現夢想的熱誠,此外也感受到移民身分所帶來的孤獨。

華裔男星史蒂芬元以《陰屍路》葛倫一角廣獲觀眾喜愛,打破好萊塢刻板描繪或醜化華人的角色常規。命斷陰屍路後也積極朝影壇發展,從《玉子》到李滄東的好評之作《燃燒烈愛》都能看見這位演員實現夢想的熱誠,此外也感受到移民身分所帶來的孤獨。

「認定這條路,就去最可能實現夢想的地方。」
史蒂芬元1983年出生於韓國首爾,父親本來是一位建築師,他們舉家搬到美國特洛伊後,爸媽靠著經營美容用品店將他撫養長大。他小時候店裡發生過許多驚險事件,像是被搶劫、差點遭遇縱火,還親眼見到父親和小偷打架。因此父母希望他能從醫或者唸法學院,過著穩定舒適的生活,然而就在他獲得獎學金就讀卡拉馬祖學院心理學系時,遇見了自己的真愛—表演,一切產生了變化。

當他還是個大一新鮮人,便發現自己對即興表演的興趣,因而面試大學即興表演社團「Monkapult」,第一次沒成功就再試一次,終於在大二成功加入社團。對於表演愛意堅決的他甚至向爸媽表明自己的志向,雖然沒照著父母的期望走難免使他們失望,仍支持他的決定,給他兩年的時間作為追求心之所向的停損點。

史蒂芬元的逐夢之路,第一步從芝加哥開始:他2005年剛畢業便加入亞裔美國人喜劇團體「Stir Friday Night」與「第二城喜劇團(The Second City)」。2009年他更啟程前往洛杉磯,正如他父母所說:「認定這條路,就去最可能實現夢想的地方。」這次再怎麼受挫他都要抓住任何機會。


「留下一個永恆的瞬間,比擁有一份長久的工作有價值。」
起初他的際遇並不順遂,經歷多次失敗和靠著幾隻廣告維持生計,終於在某次電視台情境喜劇的試鏡再度出局時,抓住選角導演丟給他的客串機會,於超夯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2010)中飾演無法忍受主角而搬走的室友。就在這段期間,他也加入另一齣高收視率影集《陰屍路》(2010-2016)的要角行列,從此改變他的演藝人生。

史蒂芬元2005年在朋友推薦下看了《陰屍路》同名暢銷漫畫,想不到五年後成為作者筆下的角色。看著這位送披薩小弟葛倫以敏捷的身手和無畏的精神過關斬殭屍,並和蘿倫柯漢飾演的瑪姬發展出越愛越揪心的戀情,純真又充滿拼勁的形象讓他在觀眾心中的地位日漸重要,他的表演魅力也被《陰屍路》漫畫創作者稱讚比漫畫裡的葛倫還可愛、討喜。不過漫畫中的葛倫將會領便當,使他接受訪問時表示「留下一個永恆的瞬間,比擁有一份長久的工作有價值。」在影集方面一語成讖。


第七季開頭葛倫就被賜死,他向瑪姬留下遺言:「瑪姬,我會找到妳的。」讓粉絲們心碎滿地,在觀眾滿滿的不捨下壯烈離開,史蒂芬元感性告白:在好萊塢這趟新鮮的旅程中最酷的事就是讓觀眾記住有著亞洲臉孔的自己。針對是否願意回歸《陰屍路》,他則透露只要劇情合理一定會回去。

感情方面,史蒂芬元在《陰屍路》中和蘿倫柯漢愛到超越生死,受訪時曾表示自己遇見喜歡的女孩會聯想一堆直到悲劇的盡頭而自動作罷,怕這樣下去可能會孤老終生。好在這次沒被他預言成功,2016年和攝影師Joana Pak完婚,兩人還生下一個兒子。


燃燒烈愛》游移於兩者間的孤獨,生命渴望者難解的人生習題
史蒂芬元因《陰屍路》走紅而迎來更多參演電影的機會,他先接下科幻片《I型起源》(2014),之後又加入奉俊昊入選坎城影展的《玉子》(2017),飾演一名動保組織的成員K,並主演暴力血腥程度不輸《陰屍路》的上班族洩憤之作《去死吧!老闆》(2017),片中他剛被炒魷魚又遇上誘導人們動物本能的危險病毒傳染事件,而在隔離的辦公大樓裡大開殺戒。


2018年則是史蒂芬元美夢成真的一年,他曾向媒體透露希望能和名導李滄東合作,想不到真讓他接到李滄東榮獲坎城影展費比西影評人首獎的《燃燒烈愛》,電影還刷新該影展有史以來的好評最高分紀錄。他在片中飾演富有的謎樣年輕男子班,為了詮釋「純韓國人」,本身是韓裔美國人的史蒂芬元狂練韓文,不想成為心目中英雄作品裡的汙點。

在導演的引導下,身為移民者而難免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史蒂芬元暫且讓自己進入作為韓國人的感受中,同時將活在中間地帶的摸索感帶入班這個角色,詮釋出角色看似擁有一切卻內心空虛那置身於兩者間的矛盾與孤獨。

孤獨串起他和角色間的連結,也串起與觀眾間的連結。無論是外在物質與內心感受不成正比的「班的孤獨」,尋覓國家歸屬感的「史蒂芬元的孤獨」,還是觀眾本身游移於哪兩方間的孤獨。追尋生命意義的渴望,帶來的不只是熱切活著的澎湃情感,同時也有著答案尚未明瞭或永遠沒有解答的無力與孤獨。相依而生的兩面性或許也是《燃燒烈愛》過後,觀者從沒有絕對答案的人生習題中寫下的此刻答案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60】 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