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一手心得推薦《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第三集逐漸帶出電影的核心,如果喜歡第一集和第二集的人,那麼第三集各位就可以更期待了,因為畢竟不論在議題和世界觀的架構上,格局變得更大、探討的政治權利更深,額外加入新觀點與一些黑色幽默。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電影第一手心得,沒有劇情捏他,請放心觀看本篇文章。如果喜歡第一集和第二集的人,那麼第三集各位就可以更期待了,因為畢竟不論在議題和世界觀的架構上,格局又變得更大的故事。

其實三集下來是有起承轉合,第一集先用一個小房子來簡單講述國定殺戮日帶來的影響,先讓大家知道美國國內其中的「一家子」會怎麼應對這項法令。第二集開始將整個角度弄到大街上,不只闡述了社區,也帶出反抗分子,以及政府想要藉此殺掉經濟階級較低的族群其政治陰謀。



這兩集雖然格局大小差非常多,但共同元素就是闡述人們對於國定殺戮日持著什麼看法,以及有什麼作為。同時從第二集開始,也鋪陳了有許多民眾開始對於國定殺戮日抱持疑問,甚至是反對的種子在裡面,讓觀眾更能理解為何政府要制定合法殺人的特別法令。而理解能讓我們覺得合理,覺得合理就能有帶入感,有帶入感就能融入該世界觀,藉此推理出整個系列的議題是表達或者反映現實世界的什麼,我想這也是國定殺戮日即便評價兩極,但票房仍很好的原因。

第一集讓觀眾先簡單知道國定殺戮日會讓民眾多麼瘋狂,哪些產業會因此得利之外,第二集開始對應階級以及種族歧視等主題,所以在第二集你會發現很多黑人變成受害者,白人幾乎是加害者的意味。這也可以看出「國定殺戮日」是政治操弄手段,政客用表面看起來是改善社會的政策,讓人民們以為是福利,殊不知只是解決了問題表面,而且實際上仍舊沒解決問題的根本,反而是政客們用來鞏固自身權利的手段罷了。

因為這樣也能藉此讓人民轉移焦點,如透過殺戮日殺人平息自己慾望,窮人和殺人魔藉由過程被殺害,導致犯罪下降和經濟成長,使得這能平息人民不會去怪罪政府無能的憤恨之心,反而感謝政府改善社會。於是在這樣的深夜裡,人心產生了扭曲,許多人甚至戴起林肯、華盛頓以及自由女神像的面具去殺人,這也諷刺著美國人其實好戰,但自以為世界正義的自以為是那一面。



好了,先透過前兩集讓大家知道這系列探討的議題之後,我們講回到《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這一集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用選舉來加深闡述這系列的政治議題。怎麼說呢?選舉是政黨間握有權力的戰鬥,執政黨一直用國定殺戮日來穩定自己的選情,可是質疑和反對的聲浪越來越多,選舉的民調上被對方緊追在後,這讓執政黨開始感到威脅,於是派出傭兵抓拿反對黨的參選人。

於是這一集對於民眾的觀感相對於前兩集較少一點,劇情的重點開始比較偏像政治陰謀論,討論著執政者如何擔心國定殺戮日的消失,會對他們的權力帶來什麼負面影響。這種角度一來可以帶出國定殺戮日的核心設定,像是執行者和制定者的角度,二來就是諷刺為了鞏固權利,人們再慘忍再不人道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片中仍維持成人風格,不過血腥和人們病態的程度也跟前兩集不太相同,也帶出國外對於美國制定國定殺戮日的感想,藉此講出觀光業和回收業者的新業務,這點也是第三集才有的新觀點,非常黑色幽默,但也帶出這世界觀的新文化。而這集國定殺戮日也用殺人後悔這個概念,來質疑此制度的存在必要性。

以一個探究虛構世界觀文化為主的筆者來說,國定殺戮日的確透過虛構設定,帶出很多實際上的發展和議題,除了滿足「如果真有這樣設定,的確社會會這樣發展的」幻想外,也符合娛樂作品對應現實社會議題的核心思想。因此即便這部電影評價兩極,我是屬於會推薦大家去看的那一方。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7】 201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