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崩壞人生》「拆解」傷痛的生命追尋之旅


《崩壞人生》從「一個人的生命突遭劇變」切入,這樣的開頭已是老生常談,然而劇本後面對於人們如何面對「逝去」的適應過程,有了新穎細膩且令人驚喜的刻劃。電影藉著主角戴維斯不斷地破壞外在與內在、與他人人生交錯共處的生命旅程,來釐清自我與生活,而有了最終理解且坦然溫暖的放下,輕盈卻不失力量。

生命中的困境,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的獨特選題
加拿大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才華橫溢,強烈的風格及精準獨特的選題,讓他甫進入電影圈便引起注目,部部作品皆有亮眼表現,不僅獲得多項大獎,更將馬修麥康納捧上影帝寶座。過往作品題材多從「生命中的困境」切入,且都有著別出心裁的詮釋,《愛瘋狂》中觸及同志議題的父子親情;《花神咖啡館》對三角戀情與唐氏症寶寶家庭,做出了巧妙的連結與詮釋;《藥命俱樂部》將愛滋病患者不甘於天命的意志,表現的深刻動人;《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描繪人生陷入死胡同的女子,如何透過一趟旅程,重新找回人生的出路。

新作《崩壞人生》延續以往的選題風格,看過之後果然一點都不負當初的期待。電影由《震撼擂台傑克葛倫霍與《分歧者2: 叛亂者娜歐蜜華茲主演。劇情描述銀行家戴維斯(傑克葛倫霍 飾)與妻子過著衣食無憂、看似美滿的幸福生活,直到一場車禍奪走妻子的性命,身心俱疲的戴維斯在碰上醫院販賣機故障後,決心寫信客訴,書寫一封封信件卻意外成了他情緒上的出口,也引起了客服人員凱倫(娜歐蜜華茲 飾)的好奇,對這一切表現「異常冷靜」的戴維斯,開始透過生活的失序與拆解,重拾人生。


面對「逝去傷痛」的嶄新詮釋
生離死別大抵是每個人必須經歷的人生經驗,因此描繪「悲傷」的電影更是不勝枚舉,《崩壞人生》從「一個人的生命突遭劇變」切入,這樣的開頭已是老生常談,然而劇本後面對於人們如何面對「逝去」的適應過程,有了新穎細膩且令人驚喜的刻劃。《崩壞人生》首先會讓你感到納悶的是,男主角戴維斯的反應,面臨妻子的驟逝,戴維斯不僅一滴淚都沒掉,更是什麼感覺都沒有,憤怒、悲傷、害怕、無助,通通沒有,對於這樣的自己,他只隱隱感覺到「不對勁」,他想起了妻子總是說他「心不在焉」,一個無心的人又該如何重新找回人生的定位?緊接著編劇寫下了新鮮而有趣的轉折,戴維斯寫了一封又一封的客訴信到自動販賣機公司,並且引起了客服人員凱倫的注意,凱倫的人生同樣看似順遂卻欠缺檢視,和老闆安穩平淡的感情彷彿少了一味、兒子總是和自己作對,於是兩個陌生人開始產生互動,展開一連串失序、追尋自我的經歷。


「修補內心創傷就像修車一樣,你必須把它通通拆開,檢視一切,然後一步一步拼湊回來。」

「破壞重生」是整部片的核心概念,有問題的日子,人們照樣過的下去,直到遭逢衝擊終至崩壞,才發現一切早已出了錯。電影巧妙的透過戴維斯的視角,來探討人們對於「傷痛」的不同反應,打破傳統刻板印象中的處理方式,反映出人心情感的複雜面,並藉著戴維斯不斷地破壞外在與內在、與他人人生交錯共處的生命旅程,來釐清自我與生活,而有了最終理解且坦然溫暖的放下,輕盈卻不失力量。

除了導演與劇本,電影的精采也得歸功於演員的精湛表演,除了被外界預言將是明年奧斯卡影帝熱門的傑克葛倫霍,片中飾演娜歐蜜華茲兒子的Judah Lewis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下面影片就先讓大家一睹傑克葛倫霍不羈又神經質的精采演出吧!

作者:Ju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9】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