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世界第一餐廳亮相《諾瑪:米其林風暴》


對喜歡看商業書籍獲取知識的人來說,介紹名人成功的影像紀錄片,或許也是另類啟發途徑,讓你可以更直接地認識那些在世界上具有影響力的大人物,關於他們成功背後的歷程。本週上映《諾瑪:米其林風暴》就是一部介紹三度榮膺世界最佳餐廳第一名殊榮,在餐飲界具備影響力的主廚雷奈瑞哲彼的人生故事。

在台灣常見的紀錄片題材:社會議題、人物故事與藝術外,美食紀錄片與時尚產業紀錄片近年也陸續受到喜愛與關注。今年柏林影展勇奪金熊獎的義大利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紀錄片《海上焰火》,透過影像紀錄,刺激社會大眾重新思考難民議題,2月已有台灣片商代理,待公布檔期;另一部獲選上一屆柏林影展「美食大觀」單元、西班牙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最佳美食紀錄電影的《諾瑪:米其林風暴》,則在本週五13日先登上台灣大螢幕。



諾瑪:米其林風暴》是法國影視導演皮耶狄尚的首部長片,也是他耗時4年跟拍諾瑪餐廳主廚雷奈瑞哲彼,專注在他如何開了一間世界第一餐廳,以及他的人生歷練與轉折,並且聚焦諾瑪餐廳的上游食材──那些等同於諾瑪DNA的生產農夫與採食者。



皮耶狄尚藉由訪談與突顯諾瑪餐廳的起承轉合,紀錄這間餐聽從開幕後,始終找不到自我定位,直到主廚雷奈瑞哲彼蹦出對食物的靈感,找到屬於這間餐廳定位後,才開始步上軌道,晉升到世界第一餐廳,從此座無虛席,不然之前主廚雷奈瑞哲彼坦承,餐廳在得名前可從來沒有預約客滿過。

說來諷刺,主廚雷奈瑞哲彼出生於馬其頓,跟著家族移居北歐丹麥,在被稱為高度開發國家、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裡,雷奈瑞哲彼坦言他的成長飽受歧視之苦,更遑論以一個異鄉人身分要做出在地北歐料理,讓許多人對他此舉嗤之以鼻。索性,他的叛逆性格讓他摸索到自己的美食之道,也如願將北歐料理發揚光大,讓更多觀光客,除了到丹麥哥本哈根欣賞風景外,也能享受美食。



片中巨細靡遺地拍攝主廚雷奈瑞哲彼與廚師們的擺盤,與彼此創意激盪的火花,餐廳團隊如何突破人們對食物的想像,運用各種北歐、丹麥在地食材,表現出嶄新創意料理;當然過程中,你一定會看到主廚在料理中大發雷霆、罵人毫不留情的一面,宛如美食節目《地獄廚房》戈登的跳腳畫面,只是戈登為了節目效果反應比較誇張,雷奈瑞哲彼頂多說說他的口頭禪F*CK YOU,或嚴肅地指出調味錯誤、重做等。



觀賞《諾瑪:米其林風暴》除了唯美的美食與擺盤,也將丹麥美景也盡收眼底,是一場視覺饗宴;畢竟我們吃不到還是可以看得到世界第一名菜的模樣,算是大飽眼福了。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49】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