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尼可拉斯霍特:英倫美男之帥哥不是人


還記得《非關男孩》中的小瓜呆男孩嗎?童星出身的尼可拉斯霍特不但沒走鐘,還是當今高人氣的英倫美男。他從X戰警的藍毛野獸、畫死人裝的最帥殭屍到瘋狂麥斯中的戰鬥男孩,頂著非人的妝容,卻能將角色詮釋得極具魅力,近期還嘗試戲路與以往不同的《星光殺機》與《禁愛世界》。

從X戰警前傳電影中的藍毛野獸,到《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戰鬥男孩,在動作大片中飾演配角的尼可拉斯霍特總能讓角色深植人心。尼可拉斯霍特童星出身,從《非關男孩》的小瓜呆一路蛻變成高人氣的英倫美男,主演英國火紅影集《皮囊》、在《殭屍哪有這麼帥》扮演殭屍暖男,近期還在《星光殺機》當起反派、《禁愛世界》中與克莉絲汀史都華談起不被允許的虐心戀情。

1989年出生於英國沃金厄姆尼的尼可拉斯霍特,父親羅傑是英國航空的飛行員,在巴基斯坦出生的母親Glenis則是一名鋼琴與聲樂老師,家中成員還有哥哥James、姊姊Rosie和妹妹Clarista。他曾就讀於倫敦知名的西維亞青年戲劇學校,還在鎮上的The Henley College學習,直到12歲時離校專心於他的演藝事業。此外,他還曾和姊妹們一同學習芭蕾舞,參與國家芭蕾舞團〈天鵝湖〉與〈胡桃鉗〉的演出。

小瓜呆童星的蛻變

尼可拉斯霍特七歲時進入影視圈,演出第一部電影《親密關係》(Intimate Relations),直到與休葛蘭合作主演《非關男孩》(2002),使這位留著小瓜呆頭的男孩開始受到關注,以該片入圍青年藝術家獎最佳故事片的青年男演員,並獲得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青年男主角獎。


非關男孩》劇照

青少年時期的尼可拉斯霍特擺脫稚氣形象,在《氣象人》(2005)中飾演尼可拉斯凱吉從勒戒中心出來的兒子。不過讓這位童星破繭而出的作品是曾獲得英國金像獎的電視劇《皮囊》(Skins,2007-2008),在片中他飾演聰明且抱持享樂主義的托尼而迅速走紅,並以該片入圍蒙特卡洛電視節的最佳男演員獎,讓各位再見識到一位沒走鐘的童星,逐漸蛻變成具有發光發熱潛力的新星。


《皮囊》片段

帥哥不是人

尼可拉斯霍特在《摯愛無盡》(2009)飾演仰慕而跟蹤教授柯林佛斯的大學生,在《超世紀封神榜》(2010)則是遠征隊的其中一員,並在2010年獲得英國金像獎新星獎提名。2011年,他加入知名系列電影的前傳《X戰警:第一戰》,在片中飾演具有天才科學家身份的藍毛野獸,除了和「魔形女」珍妮佛勞倫斯在戲外曾有一段情,也成為更廣為人知的人氣影星。


X戰警:第一戰》劇照

人氣正旺的尼可拉斯霍特在2013年年初一次上映兩部主演電影,在知名童話改編的《傑克:巨人戰紀》中飾演闖入巨人世界的農夫傑克,在以撒馬里昂暢銷小說《體溫》所改編的電影《殭屍哪有這麼帥》中與泰瑞莎帕瑪譜出一段屍人戀曲,除了以趣味的方式呈現末日世界中人、殭屍與恐怖程度再升級的骨惑仔之間的愛恨糾葛,亦是現實世界中有沒有「心」生存與異類恐懼議題的縮影。


殭屍哪有這麼帥》劇照

尼可拉斯霍特除了繼續演出前傳續集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2014)、《X戰警:天啟》(2016),還參與喬治米勒繼30年前火紅的《衝鋒飛車隊》三部曲後,以同樣末日背景塑造的全新飛車動作強片《瘋狂麥斯:憤怒道》(2015)。他與指揮官女戰士莎莉賽隆、飾演麥斯的湯姆哈迪飆戲,扮演體弱多病卻極欲表現以獲得不死老喬肯定的戰鬥男孩納克斯,以天真、爽朗的形象成為該片中具有靈魂的亮眼綠葉。


瘋狂麥斯:憤怒道》劇照

儘管尼可拉斯霍特從《X戰警:第一戰》的野獸、《殭屍哪有這麼帥》中的殭屍R到《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戰鬥男孩,都以非人形象現身,他卻依然能使角色展現獨特魅力,獲得觀眾喜愛。接連參與幾部動作大片後,尼可拉斯霍特吉莉安弗琳繼《控制》之後再度被搬上大銀幕的《暗處》(2015)中,與莎莉賽隆二度同台,飾演促使莎莉賽隆重新調查家中滅門慘案真兇的殺手俱樂部成員。


暗處》劇照

從殺機惡男到禁愛苦情男

2015年,尼可拉斯霍特還在講述90年代英國音樂產業的《星光殺機》(2015)中,飾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音樂製作人,首度在電影中扮演被野心吞噬的反派角色。此外,還與克莉絲汀史都華在充滿反烏托邦色彩的科幻愛情片《禁愛世界》中,飾演一對在沒有七情六慾的未來世界裡對彼此產生愛意的男女。

在這部唯美又充滿前衛科技感的電影中,尼可拉斯霍特表示演出的挑戰之處在於壓抑感情。在一個理性而毫無感情的世界,他受到「愛流感」的感染而開始有情緒與感受,卻得在情緒高漲或悲傷時裝作若無其事、忍住淚水,考驗著尼可拉斯霍特在情感面演出的細膩度。喜歡尼可拉斯霍特的影迷,不管是熱愛大場面的動作片《X戰警:天啟》,還是小品的科幻愛情片《禁愛世界》,近期上戲院都能中和調味、一次滿足!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9】 2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