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39

eWeekly e周報 v.539



美國總統不好當?好萊塢電影中的總統落難記

v.539 封面故事 商業動作片主角常身懷絕技,但要他們能大開殺戒,編劇總要製造理由,像綁到不該綁的女兒,惹到「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或是讓美國總統落難,惹到「地表最強特勤」。除了上述影片,你可能還不知道好萊塢有些總統落難記不只是動作片而已?



《因為愛你》原著作者海史密斯 描繪幽微人性的天才

v.539 封面故事 原著小說〈鹽的代價〉原著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作品多聚焦在人性幽微複雜、模糊的善惡交界面,角色多具有精神層面的缺陷,而其本身的同性戀者身份,讓性向議題也隱約的透露在許多作品之中。海史密斯的作品擁有極高的評價,更曾被〈英國泰晤士報〉選為當代最偉大的犯罪小說作家,作品也曾多部被改編為電視電影,其中最著名的則為《火車怪客》及《天才雷普利》。











新科影后布麗拉爾森:你可能不知道的20年

v.539 大牌檔 大家可能不知道,第88屆奧斯卡的新科影后布麗拉爾森以《不存在的房間》大放異彩前,已經在影視圈闖蕩近20年了!童星出身的她,曾以《她和她的小鬼們》奪得哥譚獨立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獎,近年也在知名電影《龍虎少年隊》、《戀夏進行式》擔任配角,2017年更將推出外傳電影《金剛:骷髏島》。



《因為愛你》Come with me, Could you?

v.539 達人影評 因為愛你」比起「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少了些青春的激情,多了份沉穩的肯定。卡蘿和特芮絲之間珍惜彼此的互動讓人動容。當卡蘿為了女兒監護權而離開特芮絲後,特芮絲曾經撥打了一通電話給卡蘿,簡單的一句「Carol」充滿著思念的哀傷



《我們的那時此刻》歲月釀的酒

v.539 達人影評 橫向人情書寫,另一方面則透過音樂的安排,讓觀眾產生共鳴,電影的主題音樂是一部電影重要的靈魂,當你哼唱出台灣影史上最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梅花〉、〈我是一片雲〉、〈酒矸徜賣嘸〉、〈一樣的月光〉,影迷腦裡播放的必定是電影當時帶給他們的內心振動



《我們的那時此刻》此一時彼一時

v.539 達人影評 其中一位受訪者阿姨,提到她以前如何從鄉下跟著親戚來到都市的工廠當女工,然後如數家珍般談起三廳電影:「林青霞配秦漢不錯」「跟秦祥林也很好」「甄珍跟柯俊雄也很般配」「林鳳嬌也可以配秦祥林」…阿姨本來是笑著幫她心中的王子公主配對,但笑著笑著就哭了。問她為什麼哭?她說我也不知道,想起以前的事情眼淚就一直流





《黑祭司》姜棟元精緻眼戲,金允石大叔柔情

v.539 達人影評 假如我們將各個片段剪下來單獨欣賞,一段一段都是風味十足引人入勝,不少片段都適合拿來當前導預告,許多句話都像金玉良言,看完後的感想大概就是會想拍桌敲碗鼓吹第二集快來,不來個第二集補滿劇情肉餡的話,實在可惜了那漂亮的視覺包裝。



《香港三部曲》Fuck you very much

v.539 達人影評 你問一些笨問題,是因為沒有聰明的答案。但你不問,就不會有疑問,不會有可能,不會有樂觀與肯定的要求。我們希望這部電影反映這種東西,不知道有沒有作到,但拍的時候我們內心有這股推動



《動物方城市》動物烏托邦

v.539 達人影評 兩位主人翁個性十分鮮明,立志在男性世界出頭的兔女郎,與其實心地善良的狐狸,兩人相處頗有歡喜冤家之感,劇中所設定的動物方城市代表某種和諧的動物世界,草食、肉食動物可以和平共處,告知大眾相信人信本善的概念,才會變成一個真正的烏托邦。



《震盪效應》永不妥協,震盪真相

v.539 達人影評 影片是典型小人物對抗大型商業集團的好萊塢神話,影片題材本身就十分引人入勝,編導也以懸疑性的方式描繪,美式足球是美國相當重要的運動之一,男主角提出這樣的說法無疑是對抗粉絲或者是任何與商業利益有關的財團。



《扣押幸福》愛是最大權力

v.539 達人影評 《扣押幸福》是一部關於女同志如何爭取平權之路,真實女同志艾倫佩姬與演過多次女同志的茱莉安摩爾,演出得心應手。演員們演出稱職彌補了電影,讓這樣的愛情變得可信度增高,多年前曾拍出紀錄片版本,可以參考一下。



《丹麥女孩》活出生命本色

v.539 達人影評 埃恩納解放自我後,便化名為莉莉.艾勒柏;艾勒柏是莉莉喜愛的德國城市德勒斯登 ―― 同時也是她進行「生命重生手術」的地方的一條河的名字,她期望自己猶如那條悠然流過城市的河那樣開展自己煥新的生命足跡





《八惡人》密室懸案的國家縮影

v.539 達人影評 八個惡人各自代表了美國大熔爐歷史的八個背景,時代座落在懷俄明州深山、南北戰爭時期,八種勢力集結,將國家濃縮至一間房廳,傳述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的美利堅分析。



《神鬼獵人》Revenge is in god

v.539 達人影評 這個才叫電影啊!!!使用極少的台詞,依賴大量的影像、敲擊樂、眼神、簡單的動作,讓人心領神會,展現了人與人、人與獸、人與自然萬物間的關係,壯闊滄桑、熱血沸騰





《大賣空》在金融海嘯上乘風破浪的投機客們

v.539 達人影評 一場金融海嘯,讓絕大多數的人被擊潰倒下,卻有幾個人笑著「乘風破浪」興起了,然而這麼嚴重的金融災難卻沒有人因此坐牢負責,於是,大家不禁要問:「我們的金融體制到底怎麼了?政府又做了什麼保護我們弱小散戶的責任呢?」



《史帝夫賈伯斯》見微知著,讓我們反觀自己生命中的隱微細節吧

v.539 達人影評 如果給了我們什麼啟示,那麽就是人生其實是可以「見微知著」的,意思是,從這三個人生的片段,創作者告訴了觀眾「賈伯斯之所以成為賈伯斯」、「之所以能夠改變世界」,他的生命能量源於何處,也許他有強迫症,有偏執狂,甚至不近人情,但無可否認,他的確改變了21世紀的人類科技的某些面向,但這些「大的」人生歷史,其實是可以從小小的生活細節就「微觀」出來的



《名模大間諜》男模都是無腦?

v.539 達人影評 假設本身很喜歡班史提勒又對這種無厘頭的搞笑很喜歡的話,可以找找這部《名模大間諜》,這部電影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比方歐文威爾森與班史提勒兩個人互相比賽,比賽的方式就是走伸展台,這是在諷刺名模生死鬥吧!



《別跟山過不去》最後一次的人生冒險

v.539 達人影評 《別跟山過不去》是一部適合有一定年紀的男性影迷觀賞的作品,才較能與劇中兩位難兄難弟歐吉桑的探險之旅產生共鳴。在平凡的劇情中提醒觀眾回憶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雖然稱不上精采深刻,仍是能在心中種下小小的芽。





《翻轉幸福》 What happens to those dreams?

v.539 達人影評 有點沈重,卻又非常勵志、安慰人心的電影,推薦給所有曾經或依然找不到自己的人。如果你以為這個世界,只會摧毀你的夢想並撕裂你的心,而所有美好的機會都與你無關,一切就像既定的公式般無從跳脫、令人失望







《紳士密令》冷面暴走笑匠V.S風流淡定紳士

v.539 達人影評 《紳士密令》劇情簡單不複雜,節奏緊湊,真正的看點是兩位主角的人物特色與任務過程的有趣互動。本片配樂方面常以古典配樂cue笑點,服裝設計與道具部分也頗有60年代的味道,使得這部片在眾多特務片中顯得相當與眾不同。



《換命法則》自私的永生與無私的愛

v.539 達人影評 《換命法則》是一部以科幻驚悚包裝嚴肅議題的電影,探討人為了長生不死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及獲得新生後的自省與救贖。《換命法則》確實在節奏安排上有許多缺點,但仍有成功的溫馨情感渲染與意料之外的劇情爆點。



《逐夢大道》血淚交織感動人心的奮鬥之路

v.539 達人影評 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傳記電影《逐夢大道》,其劇情節奏掌握順暢,雖然是傳記式電影卻一點都不枯燥,衝突事件影像與配樂的結合張力十足,尤其一波一波的情緒鋪陳讓最後一次成功遊行的史實片段更加共鳴感人,透過電影能體會到他們為人權平等理念奮鬥的精神。







《智取威虎山》紅色不可怕 就怕腦洞開不大

v.539 達人影評 曾經是樣板戲、曾經是文革工具,在事隔將近半個世紀的今天,《智取威虎山》莫說其他國家的觀眾,或許就是連中國大陸的年輕人也不願意再看這種愛國電影的,但是看過《智取威虎山》3D之後,我們會讚嘆徐克的導演功力(難怪會入圍最佳導演獎),而忘記這原本是一部紅色電影





《愛情限時戀未盡》恨不相逢未嫁時

v.539 達人影評 《愛情限時戀未盡》(英文片名:5 to 7)是一部關於小鮮肉愛上熟女的愛情成長故事,女主角的熱情與開放讓男主角學習如何去愛跟享受性愛,對於女主角而言她或許想要的是一段不受羈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