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有錯誤,只有機會!編劇表演雙項全能的喜劇天才—蒂娜費


什麼是蒂娜費來到地球的火花?想必是不管跑多遠都要成為喜劇人的熱情!她是《週六夜現場》史上第一位女性首席編劇,自編自演的《辣妹過招》、《超級製作人》各在大小螢幕廣受歡迎。這就一起進入本週壽星蒂娜費一路踏實堅定走出的喜劇人生!

當人們大讚她是喜劇天才時,她說自己只是藉由角色講故事,才不是什麼天才。但不可否認的是,蒂娜費是《週六夜現場》史上第一位女性首席編劇,自編自演的《辣妹過招》、《超級製作人》各在大小螢幕廣受歡迎。和多年喜劇拍檔艾米波勒接下金球獎主持棒,也讓收視率一再創佳績。連2021年因疫情而分隔兩地合體主持的金球獎,依然頒得笑果十足。而且金獎夯片《靈魂急轉彎》(2020)裡起初不想投胎的厭世靈魂「22」號,正是由她賦予血肉、引人共鳴獻聲演出。講到這,怎能不獻上她的勵志金句:「沒有錯誤,只有機會。」(There are no mistakes, only opportunities.)。這就一起進入本週壽星蒂娜費一路踏實堅定走出的喜劇人生!

蒂娜費為何來到地球的火花:不管多遠都要去,我要成為喜劇人!

「她一旦設好自己的目標,就會去完成。蒂娜不是那種會讓大家一直等待的人,她一定讓自己帶來最完美的演出。」不只多年的夥伴艾米波勒這麼形容蒂娜費,若你看了她的成長與出道歷程一定也會有同感。她1970年出生於美國的上達比鎮,是看著《第二城電視台》(Second City Television,1976-1981)長大的孩子,該喜劇節目的演員凱薩琳奧哈拉(Catherine O'Hara)就是她的偶像。因此,她在國中時確定自己對喜劇的興趣後,就像一台永不轉向的列車,朝心之所向駛去。高中時期,她是活躍於各種領域的資優生。從靜態的校刊編輯到動態的桌球隊,甚至是合唱團與戲劇社等藝文活動都參加過。接著毫無意外地,從維吉尼亞大學戲劇系畢業。


不過她的內心也曾來到繼續進修或投身職場的十字路口,最終她放棄到帝博大學唸戲劇碩士的念頭,選擇既可工作賺錢又能學習實作的半工半讀:「我知道我想作喜劇,所以第一份工作就去找跟喜劇相關的工作。為此我大老遠從維吉尼亞搬到芝加哥。對什麼有興趣就去做,不管多遠都要去!」憑著這股衝勁,她白天在基督教青年會擔任接待員賺取生活費,晚上到其電視節目啟發她甚深的第二城喜劇團(The Second City)上表演課,在此接收到比學校還適合她的表演養分。她在一次訓練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有如「22」號終於找到屬於他的火花:「那種感覺像是進入奧林匹克賽場準備比賽的運動員一樣,我知道這輩子來到地球上要幹什麼了。」

此外,她到IO劇團(Improv Olympic)表演時,邂逅了她未來的另一半—共事的鋼琴家傑夫李奇曼。兩人之後一同成為第二城喜劇團的正式職員,並在交往七年後的2001年結婚,育有兩個女兒。不過第二城喜劇團不只讓她找到表演的熱情、和愛人攜手努力,還讓她遇到邁向下一個階段的貴人。1997年,《週六夜現場》正在尋找編劇新血。在曾是第二城喜劇團表演者、當時為《週六夜現場》首席編劇的亞當麥凱建議下,她寄給該節目一些劇本,就此為她拿到編劇的職位。兩年後成為《週六夜現場》史上第一位女性首席編劇,2000年甚至登上表演舞台,2002年抱回第一座艾美獎的最佳綜藝節目編劇獎,逐漸拓寬編劇、表演兩項全能的喜劇之路。


挖苦別人、自嘲功力都一流!模仿莎拉裴琳強勢回歸《週六夜現場》收視還創新高:

除了《週六夜現場》的事業發展如日中天,蒂娜費也跨足影壇。將自己高中時期的真實經驗融合書籍《Queen Bees and Wannabes》,改編出經典的YA校園喜劇《辣妹過招》(2004),並在片中詮釋數學老師。雖然影迷遲遲等不到原班人馬版本的續集,但2018年她倒是將《辣妹過招》以音樂劇的形式,搬上百老匯的舞台,還獲得東尼獎的提名肯定。而且即使離開《週六夜現場》,也將《週六夜現場》的實際經驗作為主創情境喜劇《超級製作人》(2006-2013)的靈感來源。佳評如潮外,也抱回艾美獎、金球獎的最佳影集獎和雙視后頭銜。

不過就在她離開《週六夜現場》兩年多之後,碰上美國總統大選的2008年,讓她以模仿長相酷似彼此的副總統候選人莎拉裴琳(Sarah Palin)之姿強勢回歸該節目。不只動作、口音神複製,妙語連珠的表演也讓她獲得滿堂彩。轟動到打破節目的收視紀錄,並於隔年奪下艾美獎喜劇類影集的最佳客串女演員獎。有趣的是,原來不只她會模仿莎拉裴琳,莎拉裴琳的發言人表示當事者也曾在萬聖節扮成蒂娜費。集結成功重返《週六夜現場》、第一部主演電影《寶貝媽媽》(2008)收穫不錯的票房成績、《超級製作人》將各大金獎滿載而歸,2008年她就這麼榮登美聯社年度藝人的榜首。

蒂娜費和莎拉裴琳在《週六夜現場》驚喜同框

此後,你還能看到她和史提夫卡爾扮起只是想重燃愛火的老夫老妻,卻這麼多災多難的《約會喔麥尬》(2010)。宣傳該片受訪時,史提夫卡爾挖洞給她跳:「我知道蒂娜一定感同身受,因為她早就厭倦另一半跟婚姻。」而她則順勢大開自己玩笑:「史提夫!不是一再交代你,不要走漏風聲嗎?」不只挖苦別人功夫一流,自嘲的力道也沒在給你客氣的。儘管如此,還是能看到她不只搞笑的其他面向。比如被稱讚是喜劇天才的她,是以認真嚴肅的態度看待表演:「我可不是什麼天才,我只是藉由角色講出我想講的故事罷了。」在《愛在頭七天》(2014)飾演雞婆愛管事的長女,導演直說:「蒂娜費將這個強悍長女心中最柔弱的部分掌握得恰到好處,寫實且動人。」


艾米波勒同組黃金搞笑姊妹淘!「沒有錯誤,只有機會。」的勵志失敗學:

而私底下的蒂娜費,還有著能讓人願意對她傾訴煩惱的大姐頭性格,合作《愛在頭七天》的傑森貝特曼這麼說:「她能讓認識不久的人對她掏心掏肺,連心底最深處的祕密都說出來。如果有什麼事情猶豫、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她總會提供快刀斬亂麻的方法。而且逼著你去執行,大姐頭的氣度十足!」而當她在《週六夜現場》模仿莎拉裴琳、艾米波勒就模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這對螢幕姊妹淘組合,也讓觀眾不管在電影、頒獎典禮還是新聞上看到她們,都要做好笑到落下巴的心理準備。說到這段因表演而結緣的友情,源頭得追溯到她們還在第二城喜劇團的時候。日後她們都成為《週六夜現場》的固定班底,並在20008年攜手主演《寶貝媽媽》,上演想當媽的事業女強人碰上任性代理孕母,所撞出搞笑又溫馨的火花。

到了《瞎趴姊妹(2015)》,她們像是交換角色一樣,蒂娜費從完美主義者變成隨興放縱而生活一團糟的單親媽媽,艾米波勒則從少一根筋的孕婦變成總在照顧別人的妹妹。經歷在爸媽決定售出的老家瘋狂開趴的喧囂過後,留下都有各自生命課題得解決的垃圾滿屋。自然逗趣的互動,有爆笑、有感動,讓人看完都想要有個姊妹了。就像導演說的:「蒂娜和艾咪擁有無止盡的創意和笑料,但我最喜歡的是她們原本就情同姊妹,會接對方的話然後把彼此逗笑。她們顯然把所有喜劇元素都融入在電影中,但我更愛她們在銀幕上呈現姊妹之間的情感交流。」她們的好默契也延伸到頒獎典禮上。無論是擔任艾美獎頒獎人時,上台時一起學那一年領奧斯卡的珍妮佛勞倫斯跌倒。還是2013年開始連當三年金球獎的主持人,創下收視率新高峰,都讓人無法不期待由她們帶來的搞笑互動。


直到2021年,不顧疫情仍然嚴峻,她們也要分隔兩地合體主持,為觀眾帶來防疫新生活獨有、苦中作樂的笑點。因為蒂娜費明白艾米波勒「不怕被人當籃球拋在空中」不顧形象的勇氣,艾米波勒也懂蒂娜費「設好目標就會去完成」不怕失敗的衝勁。相知相惜,讓她們總能為觀眾帶來輕鬆愉快的時光。而關於蒂娜費的衝勁,最後要來分享她的《週六夜現場》初體驗。當她第一次錄節目時,她設計的橋段都沒人笑讓她整個嚇出一身冷汗,但:「雖然尷尬,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唯有體驗過失敗,你才會知道你絕對可以從失敗中站起來。」或許就是這些經歷,讓她總結出那句勵志名言:「沒有錯誤,只有機會。」(There are no mistakes, only opportunities.)。

2021年分隔兩地合體主持金球獎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11】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