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須爭奇鬥豔,只有獨一無二!一代傳奇提姆羅斯


從入行、迷航到毛遂自薦,不只一位名導因為他散發的獨特氣質而決定就是他。正值《海上鋼琴師》重映大銀幕的珍貴時刻,讓我們跟著留下傳奇色彩的1900,飛回本週壽星提姆羅斯帶給我們的美好時代!

從入行、迷航到毛遂自薦,不只一位名導因為他散發的獨特氣質而決定就是他。正值《海上鋼琴師》重映大銀幕的珍貴時刻,讓我們跟著留下傳奇色彩的1900,飛回本週壽星提姆羅斯帶給我們的美好時代!

創傷的烙印:無須爭奇鬥豔,只有獨一無二。

提姆羅斯(Tim Roth)196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本來可能會叫提姆史密斯,因為有著愛爾蘭血統的父親原本的姓氏為「Smith」,之後為了表達對猶太受害者的支持,才改為猶太姓氏「Roth」。他的父親是記者,母親是畫家,從小接受爸媽的開明教育。不過成長過程並不平靜:曾因被霸凌而轉學、經歷父母離異,甚至在2016年受訪時道出自己和父親都曾遭祖父性侵的痛苦往事。

銀幕處女作《打擊驚魂

烙下的記憶不會抹去,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未來。在他生活慘澹時化身成吞噬他的怪物,於演藝生涯空窗期以其他工作維持生計,一度自我放逐到流落阿姆斯特丹街頭;在他心力足夠堅強時又使他成為改革社會的發聲者,執導與痛苦經驗有所連結的小說改編電影《戰區》(1999)。經歷不會使誰成為全然更好的人,而是學會接受人生五味雜陳的本質,從中長成誠實面對各種轉變與自我的人,綻放無須爭奇鬥豔、只有獨一無二的存在。

16歲那年,他以學校音樂劇【德古拉】(Dracula)主演初登台,讓他對表演產生興趣。雖然一度想當雕塑家而就讀坎伯韋爾藝術學院,18個月後,仍回到表演的懷抱中。他一邊在酒吧小劇場表演,一邊當推銷員賺錢。當時為了排演角色而剃的光頭,意外為他得到第一個螢幕角色—電視電影《英國製造》(1982)中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光頭黨少年。該片導演艾倫克拉克還將他推薦給正要拍下一部作品的麥克李,只因在底層社會生活的角色都被他如實演活。


絕處逢生!後悔沒ㄇㄉㄈㄎ的最佳反派:

1984年,提姆羅斯在首部登上大銀幕的電影《打擊驚魂》飾演正在當學徒的菜鳥殺手,一舉角逐英國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然而受家庭影響甚深的他,抱持著改革社會為志業的信念當演員。堅持走獨立電影路線,卻在時局不佳時限縮出路。苦無角色可演的他,到超市工作、當電話推銷員。長時間下來使他越來越絕望,而自我放逐、流落異鄉街頭。直到被導演彼得格林納威發現,演了他執導的《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1989)才回到生活軌道上。在片中詮釋強盜的手下,也讓他開始受到矚目。

絕處逢生後,他在《梵谷與我》(1990)演出自己和父親的偶像文森梵谷,這次更讓他在國際影壇上打開知名度。連昆汀塔倫提諾都找上他,兩人合作《霸道橫行》(1992)後,還陸續交出讓他反派形象深植人心的《黑色追緝令》(1994),以及《瘋狂終結者》(1995)、《八惡人》(2015)。另一部反派代表作《赤膽豪情》(1995),則讓他贏得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有趣的是當他因此角逐奧斯卡時,坐在他前面幾排的過往合作夥伴山繆傑克森跟他說:「提姆,你輸了就說ㄇㄉㄈㄎ!」讓最終沒抱回大獎的他,日後開玩笑表示很後悔沒講出口。


不過沒得獎沒關係,他還是大家心目中的反派最佳人選。猩猩界有《決戰猩球》(2001)找他飾演有施虐傾向的黑猩猩軍事指揮官,英雄片也在《無敵浩克》(2008)為了打敗浩客而注射血清變「惡煞」。

獨特氣質太難忘!縈繞靈魂深處的《海上鋼琴師》1900:

看完提姆羅斯的反派表現,也不能錯過他的浪漫演出與執導之作。他在《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2014)和妮可基嫚飾演摩納哥王室夫婦,妮可基嫚表示很幸運能遇到他這位好舞伴,而得以一起翩翩起舞、好好發揮。不過在和影后合作無間之前,他可是會寄信給偶像的小粉絲。他曾在看完《教父》後寄信給法蘭西斯柯波拉毛遂自薦:「如果你需要一位說英語的演員,那我就是你在找的人了。」直到2005年,他終於等到法蘭西斯柯波拉的邀請,以《第三朵玫瑰》(2007)開啟兩人的第一次合作。戲內他將深情憂鬱的語言學家從26歲演到101歲,戲外他是導演眼中散發特殊氣質的演員。


另一位被他散漫特質吸住目光的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則為了他更改「1900」的第一人選。他也為了《海上鋼琴師》(1998)接受六個月的鋼琴訓練,將《戰區》(1999)的執導計畫延後,不過這並不影響他用心端出的亮眼成果。故事中男孩意外發現姊姊長期遭父親性侵的設定,是遭遇類似經歷的他坦言接下這部文學改編作品的原因,希望透過電影為更多受到傷害的人發聲。《戰區》不只榮獲柏林影展的人道精神獎,也被評選為該年的年度十大佳片。


為其驚世才華所讚嘆,也為其純粹而不願蒙上一點灰的人生追求所感慨的《海上鋼琴師》(1998),在人們心中激起不同火花。無論他的選擇如何在觀眾腦中解讀出千萬條相異街道,相信提姆羅斯賜予1900固執中構築著自我美好世界的浪漫情懷,已隨著他隨性中帶著羞澀、漫不經心中帶著認真的各種樣貌,深入每一吋記憶中。無論過多久,那種初識他如入新世界的驚喜,熟識他後看見其純粹追求藝術與愛的感動,都伴著1900的音符縈繞靈魂深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8】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