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消極掰!光芒黯淡仍敬業上場的一代巨星強尼戴普


本來想當搖滾明星,想不到竟開啟一做就是30多年的演藝事業。強尼戴普是提姆波頓的最佳怪奇男主角,傑克船長後的商業片將他捧上天,卻也在他事業走下坡時,成了落井下石的武器。《人生消極掰》讓他化低潮為力量,帶給觀眾其人生縮影的勵志與感動!

本來想當搖滾明星,想不到竟開啟一做就是30多年的演藝事業。強尼戴普提姆波頓的最佳怪奇男主角,傑克船長後的商業片將他捧上天,卻也在他事業走下坡時,成了落井下石的武器。上週上映的《人生消極掰》讓他化低潮為力量,帶給觀眾其人生縮影的勵志與感動!

本來想當搖滾明星!提姆波頓的最佳怪奇男主角。

強尼戴普1963年出生於美國的歐文斯伯勒,在家裡四個小孩中排行老么。他的父親是土木工程師,母親從事服務業。在他12歲那年,母親買給他一把吉他,實現他從小就想當吉他手的憧憬,之後甚至選擇輟學去追求他的搖滾明星夢。他和所屬樂團一起到洛杉磯,不過始終未有起色。20歲時,他和樂團貝斯手的化妝師姊妹洛瑞安妮艾利森(Lori Anne Allison)結婚,並做起包含鉛筆銷售員在內等各式各樣的工作。直到經由洛瑞安妮艾利森牽線,他認識了演員尼可拉斯凱吉,在其建議下才歪打正著地開啟一做就是30多年的演藝事業。

「前面四五部片子,老實說,就是為了付房租。但片子就這樣一直來,過了30年,我也還在這裡,蠻奇怪的。」儘管這些年,演員是他的主要身分,他仍沒放下最愛的音樂,會到演唱會上當起神秘嘉賓吉他手。而他演藝生涯的起點,是一出馬就是主演之一的經典恐怖片《半夜鬼上床》(1984),初次走紅的時刻則降臨在主演的警察臥底影集【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1987-1990)。不過他卻覺得此角使他變成一種商品,因而決定日後只接演適合他的角色。

半夜鬼上床》、【龍虎少年隊】。

從小就與眾不同的性格,在他擇其所愛的決定下,為他帶來不少怪異獨特的角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以《剪刀手愛德華》(1990)展開合作後,便幾乎成為導演提姆波頓固定班底的一系列怪奇電影。同時,也讓他的演技獲得肯定,打從《剪刀手愛德華》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兩人之後合作的《艾德伍德》(1994)、《巧克力冒險工廠》(2005)與《魔境夢遊》(2010)也讓他接連獲得提名肯定,甚至憑著《瘋狂理髮師》(2007)登上金球獎影帝寶座。

成也商業,敗也商業?巨星的巔峰與下坡。

1997年,強尼戴普的演藝生涯產生全新的嘗試與轉變,有了第一部自導自演的電影《捨生七日》,也在《驚天爆》(1997)之後畫出開始接演大量商業片的分水嶺。在這之前,他的特立獨行無疑創造出經典的奇異角色,但另一方面,有些作品也因為曲高和寡而無法創下好票房。因此,在此次的改變下,難得演了全球票房破億美金的浪漫愛情片《濃情巧克力》(2000),並誕生提姆波頓作品以外的代表性角色—傑克船長。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剪刀手愛德華》。

2004年,他憑著《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2003)首次角逐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票房和名利雙收。這使他的演藝生涯攀向最高峰,續集《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2006)接著拍,繼續獲得奧斯卡提名。但這樣的風光歲月,過了十年左右開始走下坡。

獨行俠》(2013)使他首次入圍金酸莓獎的最差男主角,之後更成為金酸莓獎常客。2015年起的四部作品不僅都在個人獎項上獲得提名,連最差銀幕組合也憑一己之力被嘲諷入圍:《神鬼大盜》(2015)強尼戴普和他黏上去的鬍子、《魔境夢遊:時光怪客》(2016)強尼戴普和他令人作嘔的鮮豔服裝、《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2017)強尼戴普和他過時又老套的醉樣、強尼戴普和他快速衰敗的演藝事業。其中最心酸的是,系列電影《魔境夢遊:時光怪客》與《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都曾將他捧上天,是民眾熱愛與金獎入圍的作品。

人生消極掰》人生縮影的勵志與感動!

雖然主演電影的票房號召力與銀幕魅力不如以往,但強尼戴普仍是商業大片的重要綠葉。近年他在《東方快車謀殺案》(2017)扮演黑幫老大,也是《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2018)的關鍵人物葛林戴華德。然而,在他逐漸走下坡的演藝生涯,更雪上加霜的是他和安柏赫德不歡而散的婚姻,互相指控的風波至今仍未止息。就在此時,《人生消極掰》(2018)的劇本找上他。

「這部片對我來說不再只是部電影,這個角色和我融合,已經成為我的人生縮影。」在導演韋恩羅伯茲和他長談9小時後,他有感而發。罹患絕症的主人翁,終於拋下束縛、追求人生真諦,以不同的角度面對生病以外的人生課題,正是他所嚮往的境界。他投入的深刻情感,讓影迷看到與以往不同也更真實的他。除了情緒感染力,還即興演出一些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橋段,想一睹這位巨星光芒黯淡後,仍敬業演出的勵志與感動,就不能錯過這部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17】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