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消極掰》如果死之將至,你能不能好好說再見?


不要把《人生消極掰》期待成什麼在人生最後找到生命意義或真諦的那種片子,其實我們不會看到強尼戴普去做很特別誇大的事情,或許在教學上做了一些改變,畢竟以前會擔心的許多事都不重要了,留在原來生活中的方式反而只更貼近一般人的狀況。

人生消極掰》的評價還蠻妙的,影評人很不買帳,爛番茄相當難看,但觀眾投票的IMDB卻很給面子,通常是商業爽片會這樣,可是《人生消極掰》又完全不是這樣的片子。

人生消極掰》講的是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以後的「最後日子」要怎麼過,但它的方向不是像《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那麼積極(跟消極掰了不等於就是積極了)去完成願望清單,也不像最近上映的《舞娘辣辣隊》〔Poms〕那樣用商業搞笑的方式來過。相對之下,《人生消極掰》反而更是寫實(戲劇化的成份就少了),沒有那麼容易讓一般大眾消化,所以它的評價分數會讓我覺得神奇。



或許宣傳的方向也有影響,《人生消極掰》的英文片名,直譯是「理查說再見」,這不是一部要完成什麼夢想的笑中帶淚式喜劇,只是在最後的日子,怎麼跟原本生活中的人相處,以及說再見。所謂生活中的人,包括工作上的討厭老闆、婚姻已經出現問題的妻子、青少女女兒、好朋友等等。

所以其實我們不會看到強尼戴普去做很特別誇大的事情,或許在教學上做了一些改變,畢竟以前會擔心的許多事都不重要了,比如是否要討好老闆、遵守規定、別人的看法、道德約束等等,都要死了還會在乎這些嗎?當然並不是說要死了就可以為所欲為,只是某種程度而言,顧忌少了,反而會呈現更真的自己。

所以在前半部分,看到的是一種厭世感,日子照樣過,卻覺得以前考量的面向…真的需要嗎,於是出於這種厭世感去做改變。強尼戴普本來就是厲害的演員,他這次的角色是帶著冷冷的酸式幽默(對白),沒有太大的表面起伏。



後半的厭惡感漸漸消失,隨著時辰越來越近,他開始回到更多感恩,也許人生有很多的遺憾,但這些他生命中的人,都還是陪伴了他走過許多路,能夠體認到這些,才能放下怨氣,好好跟他們道別。

所以整部片子算是生活化的,都圍繞在主角的工作、家庭、下班時間等等打轉,同樣是「人生有限」的電影,《人生消極掰》並沒有特別明確去做一件什麼感動人心的大事(比如辣辣隊是阿媽去組啦啦隊,或一路玩到掛是把願望清單完成,之前還有幾部青少年少女得到絕症的電影則是好好愛一場),但《人生消極掰》留在原來生活中的方式反而只更貼近一般人的狀況。我後來看了一些國外很喜歡這部片子的網友寫的感想,多半是因為跟他們自己或身邊人的經歷有連結,大多數知道死之將至的人,可能還是留在原來的生活中,走同樣的慣例,跟同樣的人相處,可是,直到日子不多之後,同樣,也只是表面看起來同樣而已,心態多少會有所改變的。

不要把《人生消極掰》期待成什麼在人生最後找到生命意義或真諦的那種片子,強尼戴普的角色真的有開什麼外掛,也只是去吸毒或是罵老闆的程度而已。它就是一部在人生最後,有機會跟大家道別,大家也有機會跟他道別的電影。



我看到最後還是覺得暖暖的,我想,看這部片子需要一點年紀,失去過,知道沒有什麼是永遠的,且有些時候就是突然這麼一天,就再也見不到了,連說再見的機會也沒有。所以,知道死期是好事嗎?一開始可能會像片中角色一樣不甘心,不爽,可是遲早要接受這件事,接受了之後,才能利用最後的時間,把該說的話跟需要聽這些話的人說,然後,好好給他們一個擁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17】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