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是大滿貫影帝!身分多元的行動主義者西恩潘


差點不演戲的火爆浪子,成為史上第二位大滿貫影帝。西恩潘是《阿拉斯加之死》的金獎導演,也是反戰、賑災、支持平等人權的《自由大道》奧斯卡影帝。雖然近年演戲沒動力,改當小說家,本週仍和梅爾吉勃遜為影迷帶來重量級夢幻組合的《牛津解密》!

差點不演戲的火爆浪子,成為史上第二位大滿貫影帝。西恩潘是《阿拉斯加之死》的金獎導演,也是反戰、賑災、支持平等人權的《自由大道》奧斯卡影帝。雖然近年演戲沒動力,改當小說家,本週仍和梅爾吉勃遜為影迷帶來重量級夢幻組合的《牛津解密》!

火爆浪子的崛起,與歌壇天后瑪丹娜的熱烈愛情。

西恩潘1960年出生於美國的聖塔莫尼卡,有位電視劇導演父親李歐潘與當演員的母親艾琳萊恩。在演藝家庭的薰陶下,哥哥邁可潘(Michael Penn)成為有時為電影作曲的音樂家,弟弟克里斯潘和他則都當起演員來。他14歲時到父親執導的電視劇《草原小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1974-1975)跑龍套而正式開啟影視之路,高中畢業後直接加入劇團,1981年開始拍電影。

他在《開放的美國學府》(1982)吸睛的演出讓「Dude」成為當時的流行用語,並打開知名度。之後這位電影性格小生,在引領時尚潮流的歌壇天后瑪丹娜拍攝〈拜金女孩〉(Material Girl,1984)MV的後台與其相遇,兩人很快陷入熱戀,1985年在瑪丹娜生日那天祕密結婚。這對新婚夫妻一路愛相隨到同赴香港拍《驚爆天狼星》(1986),不過作品未獲得好評,反讓瑪丹娜拿下金酸莓獎最差女演員獎,西恩潘也入圍最差男演員獎。


而兩人的名氣與直率個性,也為他們的婚姻帶來外界關注而引發的麻煩。記者的窮追不捨惹毛西恩潘,動粗事件一再爆發,對此瑪丹娜表示:「他們會故意在西恩面前用淫穢粗鄙的字眼叫我,我漸漸能了解為何他會用那樣的態度對待媒體。面對媒體時你永遠都是輸家,但他從不放棄,會保護你直到他死亡。」儘管1989年兩人在家暴傳聞下離婚,2015年瑪丹娜仍在西恩潘面對家暴指控時跳出來力挺他並無家暴,並在西恩潘出席她的演唱會時大方示愛:「我要告訴西恩,我對你一見鍾情,而且如今依舊。」

從差點不演戲,到大滿貫影帝!

離婚後一度陷入低潮的西恩潘,1991年首度拾起執導棒交出《兄弟情仇 (1991)》,並宣布不再出演任何作品。不過隨後《角頭風雲》(1993)找上他飾演角頭老大艾爾帕西諾的律師好友,讓他一掃過往陰霾,首度獲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也因此打開大滿貫影帝傳奇的扉頁。

首先,他在《越過死亡線》(1995)扮演尋求心靈支柱的死刑犯,拿下一座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並首度叩關奧斯卡,接著和第二任妻子羅蘋萊特主演的《戀戀風暴》(1997)在坎城影展傳來捷報。威尼斯影展還讓他先後憑著《浮世男女》(1998)與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死亡三部曲」中《靈魂的重量》(2003)等待心臟移植手術的大學教授,兩度登上影帝寶座。

越過死亡線》、《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神秘河流

追逐小金人的路上,則歷經《甜蜜與卑微》(1999)、火爆浪子難得挑戰智能障礙者父親而感動無數觀眾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2001)的入圍肯定。到了痛失愛女的《神秘河流》(2003),更將強者的脆弱與冷酷自大詮釋得淋漓盡致,一舉奪下首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成為繼傑克李蒙之後第二位大滿貫影帝。

我們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阿拉斯加之死》金獎導演的多元戲路與人權精神。

西恩潘的演藝生涯除了有耀眼奪目的大滿貫紀錄,執導歷程中也交出兩部由傑克尼柯遜主演的犯罪片《72小時魔鬼追殺令》(1995)、《誓死追緝令》(2001)。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阿拉斯加之死》(2007)則一改過往執導電影的風格,以力道相對柔和、直搗心靈的生命之美與殘酷,博得不少好評,榮獲棕櫚泉國際電影節獎最佳導演。


近幾年他參與不少類型迥異的作品:於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永生樹》(2011)飾演在父母相互矛盾的教育下成長的傑克,該片以自然萬物變化連結角色生而為人的生命歷程,非一般的敘事手法使觀眾反應兩極,端看能否與導演泰倫馬力克的理念與節奏產生共鳴。他在《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2011)則扮起退休的一代搖滾明星,平淡乏味的生活在關係疏離的父親過世後,本以為將開啟嶄新的為父報仇之路,想不到卻有出乎意料的收穫。


這位在《白日夢冒險王》(2013)戲份不多卻為班史提勒帶來啟示與勇氣的攝影師,到了難得當起武打明星的《全面逃殺》(2015),被打造成地表最強槍手,不僅有肉搏與爆破的大場面,鬥智的懸疑劇情也是他接下該片的吸引要素。此外,他也大膽參與政治與社會議題,曾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停止反恐戰爭的暴力循環,並投入卡崔娜颶風與海地大地震的救災行動:「不能只靠政府,我們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


這樣的精神,也讓他主演美國首位公開出櫃的同志議員傳記片《自由大道》(2008)更能從裡到外打動人心,以此率先在美國演員工會獎稱帝時他這麼說:「我們不是在扮演同性戀或異性戀,我們演的都是人的角色,這是關於平等人權的故事!」並抱回第二座小金人。2015年,接受訪問時也不忘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希望友人過往遭受的壓迫與暴力,不會再發生在下一代孩子身上。


演戲沒動力,改當小說家?《牛津解密》與梅爾吉勃遜的重量級夢幻組合。

2017年,奧斯卡三冠王丹尼爾戴路易斯宣布《霓裳魅影》將是其息影之作,因而使人憂心作品量變少的西恩潘是否也有相同的決定。對此他在2018年接受訪問時表示:「能和優秀的演員、導演、編劇合作很棒,但我覺得沒有發自內心的動力,已經不再熱愛演戲了。」並把創作能量改放在小說上,於該年出版諷刺小說《Bob Honey Who Just Do Stuff》。談及小說和電影的差別,他認為小說能將願景交到讀者手中:「電影常被稱為是導演的媒介,書既有作者也有導演,而導演就是讀者。」

好在儘管動力不如以往,梅爾吉勃遜籌備20年的夢幻題材《牛津解密》(2019)找上他時,他仍實現兩大重量級影星首度同台飆戲的影迷夢幻組合,在片中飾演被終身監禁的殺人犯醫生,將和梅爾吉勃遜詮釋的教授一同編撰工程非常浩大的《牛津字典》。兩人震撼人心的對手戲,展現兩位瘋狂天才的深刻友誼!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2】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