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再出發》不論剩下多少時間,都可以好好利用


男生身為要留下來承受的一方,他也會無法面對,想要逃避,但他開始學會把焦點從自己的難過,轉到對方的需求,所以看到他明明應該會很難過的時候,卻能夠笑著配合女生的幽默,也因為這樣,讓我看得一直笑,笑著笑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雖然還蠻多男女主角其中一個人(甚至兩個人)得了某種病而來日不長的愛情/友情故事,但《真愛,再出發》仍然蠻值得一看,有它自己的味道,且風趣又感人,過程歡笑不斷,笑到最後,眼淚就掉下來了。

真愛,再出發》片長不長,步調算是很緊湊,且它的風格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去細膩地描寫某一個細節,還蠻直接地把一些重要的事件點和互動端出來,所以完全不會悶到,或許感覺起來商業味重了一些,也就是說還蠻大眾口味的,可是它又能用這些設計的橋段帶出一些還蠻真實的感受,我會說它是部蠻有娛樂性的小品,但也不會膚淺,喜歡輕鬆看電影又喜歡有些感動的觀眾可以考慮它。



它的故事不複雜,角色都是凡人,但卻寫得很有意思,他們的互動也很好玩。得了癌症的女生有一種大喇喇的感覺,很大方把癌症拿來當玩笑,但那並不表示她不會害怕、不會覺得不公平,只是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她決定這樣過日子;男生則是有一些往事而產生很消極的個性,但他其實對人很貼心。兩個人碰在一起之後,以幫助女生實現願望清單為主軸,用喜劇的方式呈現這段最後的日子。

但其實《真愛,再出發》還有許多支線,男生也有想追的女友,有家人的問題和自己的人生態度問題;女生也有喜歡的人,也有和不捨的家人要如何相處的問題。各種事情的細節過程在電影中交錯發生在兩人的生活互動中,且安排得挺好的,讓發展很流暢,各線同步進行,同時也能看到各線之間隨著時間發展的交互影響(比如男生受到女生的影響而有些態度上的改變,也會反應在他想要追心儀對象的另一條故事線上)。加上前面所說的,都是很明確的大小事件,不拖泥帶水,也不用觀眾花半分鐘看著一個角色獨自坐在房間裡然後要自己去體會這心情,完全不用,《真愛,再出發》的感受傳遞是相當直接的,即使是小小的動作,都很清楚帶來小小的感動。



真愛,再出發》雖然設計得很明確,但不會有虛假的感覺,我想有一部分是因為它用的感動都很生活化,有些地方是為了喜劇效果而誇大了些,可是事情本身,就是生活中的陪伴,關心,細心地去看到對方的需求,貼心地為對方做點什麼。

隨著時間越來越少,這也越來越困難。女生也會開始受到更多身體行動限制,她其實也會捨不得…在某些時候,她的笑容還是藏不住這樣的無奈。而男生身為要留下來承受的一方,他也會無法面對,想要逃避,但他開始學會把焦點從自己的難過,轉到對方的需求,如果真的愛一個人,重點會在那個人的感受上,而不是自己的感受。所以看到他明明應該會很難過的時候,卻能夠笑著配合女生的幽默,真的好讓人心痛。



也因為這樣,《真愛,再出發》讓我看得一直笑,笑著笑著,眼淚就掉下來了,還停不住。

人生很奇妙,在某個時點,遇到某個人,那個人成為了你的好友,不見得能陪你走很遠,卻永遠改變了你生命的軌道,這些永遠會是你的一部分。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不論還剩下多長,都還是可以去好好過它。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會受到我們影響的人。

有趣又溫暖的電影。

本期焦點-【v.702】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