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猛男柔情無極限!動作文藝片性感男神查寧塔圖


查寧塔圖從《舞出真我》的熱舞偶像跳到肌情加倍的《舞棍俱樂部》,上《名人對嘴生死鬥》也讓觀眾一睹何謂猛男柔情。見過動作、文藝片雙棲男神之路的大風大浪後,本週他將推出以雪怪角度看世界的《小腳怪》,成為女兒的英雄!

從小就運動細胞發達的查寧塔圖從《舞出真我》的熱舞偶像跳到肌情加倍的《舞棍俱樂部》,上《名人對嘴生死鬥》也變身尺度無上限,讓觀眾一睹何謂猛男柔情。見過動作、文藝片雙棲男神之路的大風大浪後,本週他將推出以雪怪角度看世界的《小腳怪》,成為女兒的英雄!

從小就運動細胞發達的明日之星

查寧塔圖出生於美國卡爾曼,父親從事建築業,母親在航空公司上班,家人在他六歲時搬到帕斯卡古拉,於密西西比河支流旁度過鄉村式的童年。求學過程中,他被診斷出患有過動症和失讀症,使得學科的學習狀況相當吃力,不過在運動方面倒是特別發達,從美式足球、田徑、棒球到功夫皆有涉獵。就讀大學時他還在格蘭維爾州立學院獲得足球獎學金,不過中途退學後便回到家鄉當臨時工。

當時他蓋過房子、在百貨公司當香水銷售員,18歲那年還在當地夜總會中擔任脫衣舞男,這段經歷成為他日後自製自演的《舞棍俱樂部》靈感來源。而查寧塔圖踏上明星之路的契機發生在他搬到邁阿密後被模特兒星探發掘之時,一路從知名品牌的模特兒走到拍電視廣告,2000年也在流行樂界拉丁天王瑞奇馬汀的〈She Bangs〉MV中當過伴舞,隔年被《Tear Sheet》雜誌列為「最美的五十張面孔」之一。

回顧2003年的模特生涯

初嚐走紅滋味和陷入熱戀的熱舞偶像

2004年,他以火紅影集《CSI犯罪現場:邁阿密》(CSI: Miami)中一集的角色踏入影視圈,之後先後在《卡特教頭》(2005)飾演身手不凡的籃球員、《世界大戰》(2005)跑龍套當教堂中的少年。2006年是他初嚐走紅滋味和陷入熱戀的重要時刻,在青春校園喜劇《足球尤物》和女扮男裝的亞曼達拜恩、校花蘿拉琳賽談起錯綜複雜的三角戀,於《舞出真我》獻上首次大銀幕尬舞秀,並征服女主角珍娜戴溫的心。


珍娜戴溫上《艾倫秀》(Ellen Show)時大方分享當年的定情趣事:某天查寧塔圖以一頂墨西哥帽、內褲和UGG雪靴的造型來敲珍娜的飯店房門,不僅搞笑又性感的裝扮對她的胃,「雖然我可以和別人約會,不過卻無法停止對妳的想念。」的告白台詞也撩到不行。

關於求婚,查寧塔圖則在接受訪問時揭露大家千萬不要學的災難招數:「當時我以為她會了解我的用意,故意告訴珍娜我根本不想結婚,還表現有點要甩掉她的意圖,結果她當場崩潰大哭。」眼看苗頭不對的他才趕緊切入正式的求婚階段,成功抱得美人歸。雖然2018年他們共同發表離婚聲明結束了九年的婚姻,仍是許多粉絲心目中的夫妻典範,查寧塔圖離婚後還對前妻珍娜戴溫獻上母親節祝福。

動作、文藝片雙棲男神之路

早期除了接演青少年族群會喜歡的電影,查寧塔圖還在迪托蒙蒂爾自編自導的街頭少年成長故事《聖路》(2006)中扮起血氣方剛的少年安東尼奧,獲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之後也和強尼戴普合作真人真事改編的犯罪片《頭號公敵》(2009),飾演銀行搶匪漂亮男孩佛洛伊德(Pretty Boy Floyd),逐漸打破偶像形象,朝動作片型男和文藝片男神路線邁進。


2010年,他在改編自《手札情緣》之父尼可拉斯史派克著作的《最後一封情書》中和亞曼達塞佛瑞演出以書信心繫彼此的遠距離情侶。接著則在改編自真實愛情故事的《愛‧重來》(2012)中努力重建《手札情緣》女星瑞秋麥亞當斯意外失去的相戀記憶。兩部片都在全球獲得破億美金的票房佳績,擄獲各年齡層的女人心。

而男人市場他也沒放過,相繼推出三組續集電影。首先是《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2009)、《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2013)中的公爵,不過曾在反戰電影《拒絕再戰》(2007)中飾演軍人的查寧塔圖本來怕美化戰爭而不想加入,直到看過劇本才改變心意。接著還有臥底警察身分從《龍虎少年隊》(2012)高中生進階到大學生的《龍虎少年隊:童顏巨捕》(2014),和喬納希爾扮演不打不相識的警界搞笑拍檔。

最後一組則是前面提過的《舞棍俱樂部》(2012)、《舞力麥克:尺度極限XXL》(2015),讓他繼《舞出真我》後再度舞力全開、肌情加倍。但如果以為查寧塔圖的極限只有這樣就太小看他了,2016年他在《名人對嘴生死鬥》(Lip Sync Battle)變身尺度無上限,可以少女心噴發當《冰雪奇緣》艾莎公主來首〈Let It Go〉,也能勁歌熱舞化身碧昂絲〈Run The World〉,讓觀眾見識何謂猛男柔情。



成為女兒的英雄!換個角度看世界大不同的《小腳怪

近年查寧塔圖在真實故事改編的好評之作《暗黑冠軍路》(2014)中飾演哥哥遭之後的教練槍殺的摔跤手,將埋頭苦練以走出活在哥哥光環陰影下的心境詮釋得令人印象深刻,成功褪去以往的商業片明星色彩,表現真實動人。此外,他也在《羅根好好運》(2017)扮起廢柴竊盜軍團的中年失業魯蛇、加盟《金牌特務:機密對決》(2017)演出美國牛仔特務龍舌蘭。


曾在《樂高玩電影》(2014)系列中聲演超人的查寧塔圖,這週有另一部配音新作《小腳怪》(2018)登上大銀幕,而接演的原因竟是放客串演出的《舞力全開》(2008)給女兒看反被嗆:「可以給我看部真正的電影嗎?」因此這部寓教於樂的作品一找上門,他毫不猶豫地點頭答應:「我希望能改變她看世界的角度。當她還是小嬰兒時,她眼中的我應該是瘋子,而我覺得她是不講理的外星人,但還是找到方式溝通。就像雪人米果遇到人類波西,只要願意,不同物種也能溝通。」

片中查寧塔圖飾演身型與個性成反差的雪怪米果,某天意外接觸傳說中的小腳怪,決定到雲層底下尋找小腳怪真實存在的證據,因而和被雪怪稱為小腳怪的人類擦出意料之外的爆笑火花。相當喜歡導演敘事方式的他有感而發:「別用既定的眼光去界定外面的世界,打開心胸才能認識新的事物。」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3】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