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詞沒詞戳笑穴!實力派喜劇大師羅溫艾金森


以豆豆先生紅遍全球的羅溫艾金森是當代無可取代的喜劇大師,不論是當稱職綠葉還是轉型成功的探長梅格雷,都讓觀眾見識到他喜感細胞外的演技實力。這週他將在《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化身古董特務對抗網路新時代的駭客攻擊!

以豆豆先生紅遍全球的羅溫艾金森,無庸置疑是當代無可取代的喜劇大師。他以演戲轉化口吃困境,走紅後不論是當稱職綠葉還是轉型成功的探長梅格雷,都讓觀眾見識到他喜感細胞外的演技實力。這週他將在《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化身古董特務對抗網路新時代的駭客攻擊!

肢體喜劇天王扭轉困境的轉化之道

羅溫艾金森1955年出生於英國康斯特,擁有聰明資質的他考上父親的母校,於牛津大學攻讀電機工程碩士。不過從小困擾著他的口吃問題以及似乎與生俱來的豐富表情,讓他的少年時期在同學為他貼上「古怪」標籤與嘲笑中度過。直到就讀牛津大學,這些困擾找到轉化的出口—演戲。

「我的口吃時好時壞,要看我的心情是否緊張,對我來說確實是很大的問題。然而我發現當我演戲時,口吃就消失了,口吃也許是使我當演員的原因之一。」2007年受訪時,他這麼表達對於口吃的兩面性感受。1976年,加入牛津諷刺劇社(The Oxford Revue)的羅溫艾金森於愛丁堡國際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上首次獲得注意,之後也在牛津大學戲劇協會(Oxford University Dramatic Society)認識他日後多次合作的事業夥伴—《真愛每一天》的編導理查寇蒂斯

有詞沒詞都能戳中笑穴!綠葉也稱職的豆豆先生

1979年,他以廣播喜劇節目和電視劇正式展開表演事業,身為主演之一的《惡搞九點新聞》(Not the Nine O'Clock News,1979-1982)獲得成功,使他和理查寇蒂斯共同編劇產出中世紀情境喜劇《黑爵士》(The Black Adder,1982-1989)系列,成就他第一個著名角色「黑爵士」。有別於日後靠肢體語言紅遍全球的「豆豆先生」,笨拙又自大的黑爵士有大量的台詞,在羅溫艾金森獨有的詮釋方式下展現故事的諷刺性和黑色幽默。

到了他從碩士時期就開始構想角色性格的《豆豆先生》(Mr. Bean,1990-1995),憑著《黑爵士》的表現被封為「擁有橡膠臉的男人」的羅溫艾金森,更一舉獲得「繼卓別林後最偉大的喜劇大師」、「現代版的肢體喜劇大師巴斯特基頓」等稱號。不僅能與世界級的喜劇演員前輩相提並論,羅溫艾金森面無表情講出荒唐台詞、在一臉正經與古怪表情間轉換自如、以和大眾沒什麼不同的日常人物做出邏輯異於常人的噴飯舉止,這些特色揉合出極具識別度的羅溫艾金森式喜劇,讓看過的觀眾無不懷念那些開懷大笑的簡單時光。


豆豆先生的火紅程度將羅溫艾金森送上大銀幕的主演舞台,相隔十年先後推出《豆豆秀》(1997)和《豆豆假期》(2007)。沒當豆豆先生的時刻,他也可以在007電影《巡弋飛彈》(1983)客串小角色、為《獅子王(1994)》的犀鳥沙祖配音、當起《你是我今生的新娘》(1994)把婚禮弄得一團亂的神父、《愛是您‧愛是我》(2003)差點讓買項鍊送其他女人的艾倫瑞克曼被老婆抓包的珠寶銷售員。每次登場,都是關鍵,稱職營造綠葉笑果。

推翻喜劇演員想像的兩件事!《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古董特務對抗網路新時代

不過,如果以為羅溫艾金森只是喜劇演員,以下兩件事將推翻你的想像。喜劇作品居多的羅溫艾金森2016年接下前所未有、沒在跟你說笑的角色,推出《梅格雷的陷阱》和《梅格雷的死者》。仍然維持話不多說的作風,卻能演活叼著菸斗、沉著睿智的追兇探長梅格雷,不留一絲過往喜感角色的影子,讓觀眾看到羅溫艾金森不受限的演技實力。


此外,台上搞笑、私下寡言的羅溫艾金森是愛車如命的演員代表。1981年他考取卡車駕照,之後還參加賽車比賽,收藏不少超跑。

本週,羅溫艾金森將以大銀幕的知名角色強尼英格力重出江湖!2003年那位有著滿腔熱血卻笨手笨腳的菜鳥《凸搥特派員》,2011年到西藏進修後以《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強勢回歸,2018年已練成古董級的《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卻跟不上網路新時代,他將克服科技挑戰,揪出網路攻擊事件的駭客。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72】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