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Man味仙氣他都行!韓國型男影帝李政宰


《與神同行》的閻羅王李政宰是《日出城市》最年輕的青龍獎影帝、最適合演出浪漫愛情片的《觸不到的戀人》。尺度大開的《下女》開啟他下一階段的事業高峰,《觀相大師:滅王風暴》的霸氣、《闇黑新世界》的內斂都令人印象深刻。Man味、仙氣他都行,怎能不好好認識這位百變型男影帝!

與神同行》仙氣十足的閻羅王李政宰是《日出城市》最年輕的青龍獎影帝、最適合演出浪漫愛情電影的《觸不到的戀人》。尺度大開的《下女》開啟他下一階段的事業高峰,以《觀相大師:滅王風暴》的反派霸氣令人懾服、《闇黑新世界》的內斂演出使人動容。可以是帥氣小生、Man味大爆發,也可以當背殺的閻羅王姊姊,怎能不好好認識這位百變型男影帝!

李政宰1973年誕生於韓國京畿道利川市,有傳言說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貴公子,因為家道中落而打工分擔家計,但他也曾在談話性節目中澄清自己是平凡家庭出身。無論家世背景的真相為何,能確定的是他在咖啡店打工時被發掘,因而當了幾年模特兒,1993以電視劇《恐龍先生》踏入演藝圈。

日出城市》最年輕青龍獎影帝的「清潭洞夫婦」事蹟

冷峻帥氣的外貌、180公分的高挑身材,這些先天外在優勢的光芒並未蓋過李政宰的演技才能。1994年他主演的第一部電影《年輕男子》便迎來青龍獎和大鐘獎的最佳新人獎,並以該片和電視劇《沙漏》(1995)創下首位同時抱回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類、電視類最佳新人獎的影人紀錄,《沙漏》也使他成為風靡全國的當紅萬人迷。

1998年,他以和未婚妻姊姊談不倫戀的《情事》(1998)入圍青龍獎的最佳男主角,隔年就憑著和好友鄭雨盛主演的《日出城市》(1998)成功摘下該項大獎,是截至當年青龍獎史上最年輕的影帝,鄭雨盛則獲得青龍獎最佳人氣獎。講到這位演員好朋友,就不得不介紹一下他們以「清潭洞夫婦」稱號為眾人所知的由來與事蹟:1996年兩人於某個事務所認識,之後不僅一起演戲,私交還好到一起開經紀公司,謹慎細膩的鄭雨盛和果敢大膽的李政宰因此成為演藝圈有名的好友組合。

最適合演出浪漫愛情電影的「沉默武士」

李政宰所散發的個人特質讓他有「沉默的武士」的名號,同時他也被視為最適合演出浪漫愛情電影的演員。首先,和全智賢主演的《觸不到的戀人》(2000)為他打開在亞洲影壇的知名度,該片還被好萊塢翻拍成基努李維珊卓布拉克這對銀幕情侶檔主演的《跳越時空的情書》(2006)。但李政宰全智賢也不遑多讓,近年在崔東勛執導的票房鉅片《神偷大劫案》(2012)與青龍獎最佳影片《暗殺(2015)》裡三度合作。

除了《觸不到的戀人》,他和李英愛攜手主演的文藝片《最後的禮物(2001)》光在首爾地區就有48萬的觀影人次,叫好又叫座,而與張東健聯手主演的動作片《颱風 (韓)》(2005)則使他入圍大鐘獎最佳男主角獎。但接下來幾年,回歸小螢幕並未獲得成功,古裝喜劇片《1724年妓房動亂事件》(2008)中形象大翻轉扮起夢想稱霸江湖的小混混,於票房表現上亦然,儘管如此該片仍是他心目中最難忘的出演電影。

突破邁向新高峰,陽剛靈魂大爆發
直到2010年,李政宰在入選坎城影展的《下女》主演和褓母全度妍發展出禁忌戀情的豪宅男主人,尺度大開的情慾戲不僅讓觀眾為之驚豔,也為他奪下一座葡萄牙奇幻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開啟下一階段的事業高峰。除了展露好身材,他還交出有著吸睛反派表現的突破之作《觀相大師:滅王風暴》(2013),和演技派國民影帝宋康昊交手,也擋不住他掀起政變那霸氣十足的氣勢和遊走在正邪兩端的多變演技,抱回青龍獎與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男配角獎。


之後他接連拍了不少男人味十足的作品:在號稱韓國版《無間道》的《闇黑新世界》(2013)中飾演內斂、無奈的臥底警察,和待人海派、處世冷靜的黑道大哥黃晸玟間矛盾掙扎的兄弟情令人動容。以過了40歲的年紀接下「現在不演以後都不會演」的《拳力遊戲》(2014),花了八個月的時間養肌肉、鍛鍊格鬥和拳擊功夫,以在瘋狂的生存遊戲中獲勝、拯救從小相依為命的哥哥。


到了《代號:鐵鉻行動》(2016),他當起偽裝成北韓軍的南韓海軍上尉,在連恩尼遜扮演的地表最強將軍麥克阿瑟帶領下執行「仁川登陸戰」。接著化身剛正不阿的《代立軍》(2017),在護送太子呂珍九躲避內憂外患的過程中,讓起初懦弱的太子日漸堅強。


仙氣十足的「閻羅王姊姊」神秘過往大公開

李政宰早期以風度翩翩的小生形象擄獲人心,近期則不斷展現最man的一面。到了導演金容華耍起小心機,而讓他接演本來以為只是客串,戲份卻越來越多的《與神同行》(2017)系列時,更變成仙氣十足的閻羅王。河正宇直說他戴起長髮飄逸的假髮時,根本就是背殺的清純姊姊,因此大家都叫他「閻羅王姊姊」。

由於片中有投胎轉世的情節安排,記者會被問到想投胎成什麼時,李政宰直接給出簡潔有力的答案:「如大家所願,我就變成鄭雨盛吧!」笑翻全場。而這週上映的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2018)除了講述三位陰間使者的前世,看完電影也別急著走開,跑完演員名單後的彩蛋也將揭曉閻羅王李政宰的過往,讓影迷對於人物間的情感有更完整的理解與感受。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66】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