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瑟夏羅南:愛在他鄉過後的影后之路


13歲至今已入圍奧斯卡三次,2018年更以《淑女鳥》在金球獎上封后,這位從小展現超齡演技、長大屢創佳績的演技派明星是1994年出生的愛爾蘭文藝片女神瑟夏羅南!不容錯過的揪心新作《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在台熱映之際,本文也讓影迷不錯過瑟夏羅南的任何大小事。

13歲就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截至2018年已兩度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更以《淑女鳥》在金球獎上封后,這位從小展現超齡演技、長大屢創佳績的演技派明星是1994年出生的愛爾蘭文藝片女神瑟夏羅南!而她與《贖罪 (2007)》作者二度合作的《愛,留在海灘那一天》現正熱映中,喜歡揪心文藝小品的影迷,錯過可惜。

她的名字……
在她2016年憑著《愛在他鄉》(2015)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時,「空靈的藍眼睛—莎柔絲羅南的早熟星途」已介紹她成年演藝事業起飛之前的早期經歷。因此以下將從《愛在他鄉》過後切入,以她上節目接受訪問的內容與近年作品的相關報導,讓粉絲不錯過任何時期的瑟夏羅南

兩年前,大家對莎柔絲羅南的譯法較為熟悉,隨著《淑女鳥》的成功,越來越多人能唸對「Saoirse Ronan」的正港愛爾蘭讀音「瑟夏羅南」。她的名字,可說是上節目的必備話題,她一路從《艾倫秀》(The Ellen Show)正名到《荷伯報到》(The 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還化身愛爾蘭語老師教大家更多愛爾蘭名字的正確唸法:


九歲孵出導演夢,提早面對挫敗的早熟靈魂
她九歲以電視劇《急診室》(The Clinic,2003-2004)出道,也在九歲時孵出導演夢。上談話性節目《Live with Kelly and Ryan》時,她回想起當年萌生的電影靈感,片名是《麵包師艾德》(Ed the Baker),顧名思義就是關於麵包師艾德的故事,但內容對於僅九歲的小孩來說可不簡單,因為麵包師艾德將趁妻小不在時砸自家的麵包店以詐領保險金:「我不知道我怎麼會想到這個點子,而且我也沒有完整的保險相關知識,但當時就是深受這個點子所吸引。」並表示她將永遠把導演夢放在她的職涯規劃中。

從小就有雄心壯志、看似一帆風順的瑟夏羅南,其實和多數人一樣常經歷失敗,還是個小朋友就得面對事業成敗課題,對擁有早熟靈魂的瑟夏來說卻是最好的事。試鏡失敗時,「如果能成功」的想法不斷糾纏著她,直到母親告訴她「這次沒做到沒什麼大不了」才讓過重的得失心被轉化成務實的應對心態:「那次之後,我告訴自己『沒得到的,可能不是妳該走的路。』並永遠做最壞的打算,這麼一來當你得到時,它將是很棒的驚喜。這讓我能以實際的態度面對不可測的未來。」


淑女鳥》成長的酸甜苦辣,相愛卻不能長相廝守的《愛,留在海灘那一天
繼《愛在他鄉》的風光後,2017年她問世的兩部電影都有奧斯卡提名肯定。她在入圍最佳動畫片的《梵谷:星夜之謎》中以動態捕捉的方式詮釋梵谷生前曾傳緋聞的千金小姐,到了降齡演出高中生的《淑女鳥》,老靈魂的瑟夏也以童顏外貌優勢和任性到骨子裡的自然演技,將成長的酸甜苦辣演進觀眾心坎裡,不僅具感染力地使人又哭又笑,也為她摘下一座金球獎后冠。


接著她再展文藝片女神魅力,和比利霍爾從改編自契訶夫名作的《海鷗》(2018)一路合作到《贖罪 (2007)》作者伊恩麥克伊旺願意等她七年再將小說搬上大銀幕之作《愛,留在海灘那一天》(2017),從前者陷入「你愛我、我愛他」漩渦中的男女,演到後者相愛卻不能長相廝守的前任。

在《愛,留在海灘那一天》中,瑟夏羅南比利霍爾因生澀所致的難堪洞房花燭夜,爆發埋藏許久的秘密。為了讓關鍵橋段夠難堪,該片將場景切得很細,以呈現每個細節與動作背後的心思與連結的往事,因此幕後也花了一週的時間拍這場戲。除了能看到瑟夏羅南詮釋年輕少婦的青澀與深情,也能看到她畫上老妝後由內而外穩重優雅的氣質轉變,光眼神釋放的幽微情感就能逼出不少觀眾的眼淚,讓跨越40年的愛與承諾,烙印於心。


一睹瑟夏的菜,一同展望未來
電影中愛得轟轟烈烈、現實中幾乎沒有緋聞的瑟夏羅南2018年初上《艾倫秀》玩起約會對象刪刪樂,她理性分析每個對象的吸引力所在,讓主持人艾倫狄珍妮忍不住虧她很像老阿嬤(再度展現「瑟夏老靈魂」)、可能一輩子都不用去約會了:


未來,瑟夏羅南將主演《雙后傳》(2018),並由瑪格羅比飾演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此外,她與《淑女鳥》導演葛莉塔潔薇、男星堤摩西柴勒梅德將於改編自經典文學的電影《她們》中再度合作,同時還有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艾瑪華森同台飆戲。除了期待她的新作趕快問世,這邊也獻上她剛出爐、熱騰騰的《Vogue》雜誌「問題73快問快答」影片(2018/7/11):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62】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