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根本是諜報動作片


看《名偵探柯南》的電影,是很多大小朋友一年一度的夏日盛事,近期的柯南電影,常常被批評「根本沒在推理,幾乎變成動作片」,這集終於恢復正常,前半段全部都在推理,本片如同卡通版的《神鬼認證》,可以當成間諜動作片來看。

看《名偵探柯南》(Detective Conan)的電影,是很多大小朋友一年一度的夏日盛事,每年暑假,如果沒看到這個無所不能的神奇小男孩,就覺得不像在過暑假,而且這個系列的電影已經越來越不像卡通,他發展到後來,已經變成動作片,而且場面一部比一部大,不會輸給真人演出的電影,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卡通不一定是為小孩所設計,大人的理解可能更深刻

很多人主觀性的會把卡通定位成「小孩子看的東西」,其實卡通只是一種表現手法,適不適合小孩看,應該是要看內容。《名偵探柯南》的主力觀眾群,其實從來就不是小孩,也不見得每集都適合小孩看,原因跟暴力無關,而是劇情太複雜了!

如果是電視版本的那種很單純的「猜猜兇手是誰」,或者「破解不在場證明」的推理故事,那也許小朋友還可能理解,但是電影版本的格局一部比一部大,很難保證小孩看得懂,以這部《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Detective Conan: Zero the Enforcer)來說,故事牽扯到日本警政體系的派系鬥爭問題,也有很多臥底諜對諜的心機描述,是一個比較「大人」的故事,不保證小孩可以輕易理解。


◎這根本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難怪可以吸引女性觀眾

其實柯南大部分的觀眾,應該是青少年,以及成年觀眾,根據我在戲院長年來的觀察,其中有很多上班族的女性觀眾,對柯南特別有興趣,原因或許是因為愛情的成分,始終是這個故事裡面最大的賣點,每次柯南的行動,除了要抓出兇手、破解謎團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任務,是要保護女友小蘭的安全,以這集來說,柯南拼盡最後一絲力氣,甚至差點死掉,也要為小蘭化解危機,只能說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有看過柯南的人都知道,柯南原本的身分是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女主角小蘭就是他青梅竹馬的女友,但有一次,工藤新一在偵查的時候,被黑衣組織灌下毒藥,沒想到竟然沒死,只是身體縮小,變成小孩的模樣,他擔心暴露身分,會連累到女友被犯罪組織追殺,只好化名「江戶川柯南」,以小孩的身分寄住在小蘭家裡,並且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默默的守護著她,所以對柯南來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根本是一個最淒美的愛情故事!


◎透過官僚體制的悲劇,反省「辦公室政治」造成的傷害

近期的柯南電影,常常被批評「根本沒在推理,幾乎變成動作片」,這集終於恢復正常,前半段全部都在推理、都在佈局,觀眾必須耐心看到後半段,等到柯南揭開兇手真實身分的那一刻,才有大型的動作場面出現,算是把應該有的推理元素,以及必須讓觀眾感到滿足的動作場面,做出一個還不錯的平衡。

本片如同卡通版的《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可以當成間諜動作片來看,片中有一個神祕的組織,也有隱藏在其中,身份永遠不能曝光的臥底,他們為組織做事,但是一旦事跡敗露,就隨時會被組織犧牲掉,另外還有日本警政部門之間超級複雜的派系關係,其中又有不明事理的長官,以及各式各樣的算計,反映出來的是僵化的官僚體制,還有長年以來永遠令人困擾的辦公室政治,以及極度虛偽、令人充滿無力感的職場組織文化,這些事情都會把人逼瘋,所以兇手的動機也格外引人同情。

當然,我前面就說過,這樣的故事,小孩一定很難懂,但如果你看不懂這些情節,你應該是幸福的人,因為這代表你還沒有被那些討厭的成人世界污染過,願你繼續保持那份單純。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62】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