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版 X光室的奇蹟》不同視角看醫院的故事


電影中有很現實的一面,比如在拯救人命的資源運用先後順序上,以及醫院要經營下去的考量等等,也有病人很人性的故事。但和看「電影」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真的就像加長加大規模版的一集日劇那樣的感覺。

一言以蔽之:沒看日劇漫畫也可。

電影版 X光室的奇蹟》是日劇的電影版,也算是結局,所以我這個沒看日劇的觀眾最先擔心的就是一般純看電影的觀眾能不能看懂、有沒有意義了。

坦白說,對片中角色的關係(特別是愛情)發展,沒看日劇真的不太有意義,畢竟所有的發展過程都是在日劇中鋪陳的,不過這部分並沒有佔很高的比例,只是穿插在主線故事中,所以影響不太大。


故事的本身是可以獨立觀看的,雖然沒有那麼像電影,但還是有完整的鋪陳跟過程,人物的特色可以先看一下維基百科介紹(我有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這麼說,所以確實先看了,雖然都是簡單幾句介紹但對不認識人物的觀眾,這樣簡單的介紹反而好記,比如誰是新人,技術長散散但很挺自己人,誰喜歡誰等等,有印象就好,看到他們出場自然可以對應出來)。

做好這樣的準備就可以去看電影了,基本上還不錯看,可以看到醫院中的小故事(也彼此有些關聯性),後面還有更重大的事件,雖然不是商業娛樂大片等級的災難,整部片子還是有高潮起伏,有些感人的小故事,有些小趣味,每個橋段也都有設計過而存在(比如後面可能會用到這資訊),所以近兩個小時的片長也是沒有冷場。


這個題材是頗有趣,醫生有醫生的專業,但對這些專業判斷要用到的檢測結果科學資訊,還要靠其他的幕後英雄,是我們平時看不到的。(我自己最近因為頸椎有些狀況所以也照了X光、MRI、做了肌電圖等等,看了很多醫生,也接觸了很多這些非醫生的專業人士,更是會有感。)電影中有很現實的一面,比如在拯救人命的資源運用先後順序上,以及醫院要經營下去的考量等等,也有病人很人性的故事,不過對幕後英雄們的熱情描寫或許…有點太夢幻,是很熱血沒錯,也很激勵人心,只是在真正的現實中有沒有可能是這樣?我想,電影就讓我們抱持美好的想法吧。

總的來說是還不錯看的,但和看「電影」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真的就像加長加大規模版的一集日劇那樣的感覺,如果進戲院是為了追求一種電影感,《電影版 X光室的奇蹟》可能味道不太一樣;如果沒有特別設限,即便沒看日劇的觀眾也是可以把它納入考量。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955】 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