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神探大戰》:天才跟神經病只有一線之隔


蔡卓妍飾演一個熱血女警,即使懷孕還是一樣衝鋒陷陣,堪稱史上最強孕婦。這種生猛夠勁、極度誇張、毫無節制的瘋狂電影語言,就是港片最大的特色!而警方一直把協助辦案的人當成兇手,卻沒發現真正的毒瘤來自警方內部,實在是最大的諷刺。

馬來魔影評:《神探大戰》(Detective Vs. Sleuths)。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再現「神探」本色,不負「大戰」美名


1995年的恐怖喜劇《回魂夜》(台灣片名:《整鬼專家》)裡面,周星馳扮演一個被當成神經病的世外高人,類似的概念也可以對應到劉青雲在《神探大戰》當中的角色設定,看起來瘋瘋癲癲,其實他講的話才是對的!至於天才為什麼總是會被當成神經病?或許是因為身為庸才的一般人,永遠無法瞭解天才的思維。

本片以「神探」二字,強調推理懸疑本色,又以「大戰」二字,強調火爆動作風格,以電影內容來看,完全就是名符其實,但有很多港片迷都難免好奇,這部《神探大戰》跟2007年那部同樣是由韋家輝執導、劉青雲主演的《神探》到底有什麼關係?其實兩者除了導演和男主角相同之外,劇情和人物方面完全是一點關係都沒有,頂多只能說是概念類似,都是講述一個被當成神經病的神探如何協助警方破案,不過如果要比較上述兩部作品的差異,2007年那部舊版的《神探》是用文藝片的拍攝方式,看起來比較內斂,如今這部《神探大戰》是一部百分之百的動作片,看起來更刺激、更有娛樂性。

既然這是一部動作片,那麼當然是著重於警匪槍戰、大規模的爆破,以及各種火爆動作場面的設計,這本來就是香港警匪電影的強項,可是相形之下,對於角色內心的刻畫會比較少,許多角色的背景或者心境轉折甚至只以對白帶過,對於不喜歡「解釋性對話」的觀眾可能會比較難以適應,但是用動作片的形式來演出偵探推理片,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大量的快節奏案情講解,以及不斷堆疊的資訊量,讓整部電影不但緊湊刺激,而且考驗觀眾的專注力和理解力,中途如果跑廁所,或者少看一分鐘,後面可能就會跟不上。

本片最大亮點當然是劉青雲,他的角色看似瘋癲,但擁有驚人的推理能力,甚至可以看見人心裡的怪物,類似多重人格的演繹方式,讓觀眾一再懷疑到底是他已經陷入瘋狂,或者瘋狂的其實是這個世界,而女主角蔡卓妍脫離甜美形象,飾演一個熱血女警,即使懷孕還是一樣衝鋒陷陣,甚至在槍林彈雨之中生下小孩,生完之後馬上可以繼續槍戰,堪稱史上最強孕婦,這些看似不合理,但很有戲劇性的情節,令我想到美國電影理論家大衛博維爾在《香港電影王國:娛樂的藝術》這本著作當中,以「盡皆過火,盡是癲狂」來形容香港電影,這種生猛夠勁、極度誇張、毫無節制的瘋狂電影語言,就是港片最大的特色!

片中提到的「雨夜屠夫」、「魔警案」等案件,都是香港真實發生過的奇案,劇情刻意把這些案件串在一起,也讓那個自稱「神探」的殺手集團透過不斷殺人來挑釁警方公權力,而他們其實是當年這些案件的受害者家屬,因為警方草率辦案,所以讓這些案件成為冤案,真正的兇手根本就還逍遙法外,於是這群私刑者透過「殺死真正兇手」來進行復仇,也對警方的無能表示抗議,而警方一直把協助辦案的人當成兇手,卻沒發現真正的毒瘤來自警方內部,實在是最大的諷刺。

香港電影近期受到中國式的嚴格審查之下,大多很有默契的避免批評警察或政府,以免自找麻煩,但本片在「通過審查」與「創作自由」之間取得平衡,實屬難得,整部電影不但題材大膽,甚至直言批判官僚體制,對權力的傲慢與昏庸進行反省,劉青雲拆解「神探」二字的最後一段台詞:「我們不是神,只是探」,彷彿是奉勸有權力的人不要把自己當作神,否則容易成魔,這也算也是話中有話的言外之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77】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