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心狂野》:用愛洗淨爛污的生活


《我心狂野》有著一貫的大衛林區作品標誌,敘事節奏暴躁瘋狂,但最終卻成了一部出乎觀眾意料外的浪漫愛情童話電影!影片最後十分鐘,看似莫名其妙的劇情轉折,並非天外飛來一筆(雖然腦洞開很大)。

「這整個世界都瘋瘋癲癲的,我想聽你對我唱《溫柔愛我》,我想到彩虹彼端,可是眼前全是爛污。」

賽勒和露拉私奔,露拉的母親對女兒有著強烈的控制慾,母親派遣私家偵探強尼和殺手山托斯搜尋女兒下落,並打算置賽勒於死地。賽勒和露拉逃到一處荒涼小鎮避風頭,盤纏用盡的賽勒聽信狂人巴比所言,打算搶劫商家,賺上一筆生活費......

大衛林區(David Lynch)導演的《我心狂野》在 Netflix 上架惹!《我心狂野》有著一貫的大衛林區作品標誌:滿滿滿的各種小故事穿插期間,而這些故事未必跟劇情有緊密的關係,但卻會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劇情暗黑又驚悚,訴說人生中藏匿著的各種污穢爛事,露拉的父親慘遭大火吞噬身亡,凶手可能是母親與情人、外貌搶眼的露拉不斷被男性騷擾,又受制於母親的掌控,只能透過幻想紓解內心壓力;賽勒有著一顆狂野的心,害怕成長與擔負責任,只懂得躲避與逃亡的賽勒,在與露拉的相處過程,慢慢懂得愛情不能只依靠激情維持,激情過後的溫柔更是重要。

我心狂野》的敘事節奏暴躁瘋狂,但最終卻成了一部出乎觀眾意料外的浪漫愛情童話電影!影片最後十分鐘,看似莫名其妙的劇情轉折,並非天外飛來一筆(雖然腦洞開很大),從前半段的飛天巫婆(露拉母親的形象)到片末的仙女下凡,演繹著露拉與賽勒的心境變化,無論是性侵、仇殺、背叛等暗黑情節,或無可預期的死亡,或隱匿在人心中的悲傷秘密等,通通都在愛情的撫慰下,一一化解,露拉學會掙脫母親對她的情勒與控制,賽勒不再對愛情感到焦慮,也不再過度地自卑與防備,這對年輕愛侶在電影的最後一刻,變得勇敢,相信愛情,相信「明天會更好」。

我心狂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是賽勒和露拉在旅途中撞見一場意外車禍,傷重女子(Sherilyn Fenn 飾演)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都還在哭喊著:「如果被母親發現我弄丟錢包該怎麼辦?」這場戲無論是配樂或氛圍或表演,都深深地打動了我,既悲傷又無奈,原來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對母親(家人)放不下的愧疚感。

最後,《我心狂野》的演員表現讓本片整體成績更加地光彩奪目,Nicolas Cage 飾演的賽勒,根本是憂鬱的詹姆斯迪恩碰上性感狂野的貓王綜合體,有夠迷人;Laura Dern 正值青春,演出毫不扭捏,熱力四射;Willem Dafoe 的眼神和表情,讓人打心底感到不舒服;而本片最大的驚喜是飾演露拉母親的 Diane Ladd,隨時隨地都處在一種抓狂的狀態,厲害的是,就算這個角色動不動就露出一副張牙舞爪的兇狠模樣,觀眾卻還是能從 Diane Ladd 的表演中,嗅到一絲絲的悲傷與脆弱!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877】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