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闇黑電話》把失敗的經驗轉為成功,讓失敗沒有白費


總的來說,是有些創意跟特色的電影,不是傳統的恐怖方式。主軸還有個男孩成長的故事,把很多不成功的方法整合起來,也有可能產生出一個成功的方法。「整合」更是一種難得卻不容易看見的能力。而這個過程中,也有男孩的心境轉折。

闇黑電話》有點難定位,雖然說它看起來是靈異的恐怖,但又不是要嚇死你的那種亡靈;雖然說有抓小孩的怪異反派,但又沒有太多著墨他如何對孩子;雖然有警方和能夢見線索的女孩在辦案,但又沒有要走偵探路線;主軸還有個男孩成長的故事,所以它算是什麼片呢?真的很難用幾個字說清楚。

我倒是不太建議把恐怖程度期待放太高,一方面從預告就看得出來,亡靈是在幫助主角的,這樣的設定本來就比較不會那麼嚇人(不過透過電話來做提示,是蠻有意思的設計,還是有點毛毛的),二方面大部分感官刺激比較強的橋段,都有剪在預告中了,看完整電影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有這些,且佔全片的份量不會很大,所以就「嚇」的部分來說,並沒有太大的驚喜。


不過因為我自己不是個從恐怖驚悚中找娛樂的人,所以我看的點是主角小男孩的故事,他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長,但在學校被霸凌在家中有暴燥的爸爸,這樣的生活,讓他產生出一種生存的韌性,這種韌性竟然也可以成為電影的重點長處,還蠻特別的。

且電影後來的發展會看到,每個被抓的孩子都有一些想要逃出去的方法,但都沒有成功,他們把這些方法傳授給主角之後,主角怎麼可能成功呢?這是片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部分,把很多不成功的方法整合起來,也有可能產生出一個成功的方法。「整合」更是一種難得卻不容易看見的能力。而這個過程中,也有男孩的心境轉折。

反而是主角的妹妹,能從作夢看到一些片段,這部分沒有交代太多,她從外部協助破案的實質幫助其實不大,描述也沒有太多。主軸還是被抓的小男孩。或許是為了電影的娛樂性,畢竟也不容易一直拍在一間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下室,內外切換一下,觀眾也比較不悶。


不過,因為時代的設定是四十多年前,地點也是比較平凡的住宅區,本來生活步調就慢,也沒什麼太花俏的活動,整部片子的感覺仍然會有點沉,有點慢。編劇已經有在妹妹的部分放一些小笑料,只是仍然對整片的調性影響不大。

至於伊森霍克〔Ethan Hawke〕難得演出這樣的角色,是值得看看,不過他發揮的機會沒有很多,比較搶眼的鏡頭也有在預告出現。還沒有可以讓他成為大賣點的程度,但也不錯了。

總的來說,是有些創意跟特色的電影,不是傳統的恐怖方式,也不完全在賣恐怖,也有些人的元素,也有些懸的元素,適合可以保持開放一點的心態,可以接受比較老的味道,且還算有耐心去看它,不一定需要大量手法跟起伏來刺激的觀眾。或許它不會那麼大眾化(大眾化指的是隨便拉個平常沒特別看電影的人也會看得很爽,或者很容易把訊息傳遞給所有觀眾),需要比較會細細品味某些類型或風格的那種觀眾。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70】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