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孟買女帝》:即使出身低微,也要爭取屬於自己的尊嚴


「性產業除罪化」其實是人權議題。片中最精彩的高潮戲,不是歌舞場面,也不是黑幫談判戲碼,而是主角最後的那段慷慨激昂的演說,但是那些關於「性產業除罪化」的訴求,在世界上多數的國家至今都無法達成。

馬來魔影評:《孟買女帝》(Gangubai Kathiawadi)。評分:95分

◎【一言以蔽之】:史上最勵志的幫派電影,為底層女性與性工作者發聲


在Netflix上面造成話題的印度片《孟買女帝》,描述一個富家千金,受到男友欺騙而被賣到妓院,在經歷各種劫難,看透社會底層生活之後,逐漸成為當地的黑道領袖,最後演變成女權鬥士,向社會爭取權利的傳奇事蹟,整部電影透過誇張的劇情、直白的對話,加上華麗的歌舞,完全符合印度電影的常規製作模式,但在製造出高度娛樂性的同時,也充滿議題式的討論,以及正面的社會意義。

即使主創團隊在片頭就透過字幕聲明,這個故事是改編自小說《孟買黑手黨皇后》,並不是傳記電影,但其實這個故事中的主人翁「甘古拜」在現實世界當中卻是真有其人,只是電影內容牽涉到花街柳巷、黑社會、性產業等敏感話題,即使當事人已經離開人世,但這樣的題材也並未得到當事人家族的認可,而且電影為了戲劇效果作了不少改編,因此必須強調「這不是傳記電影」,但即使如此,也一定還是會面對來自當事人家族或者後人的抗議,這樣的情況,就如同香港早期拍攝《跛豪》或者類似的幫派人物題材的時候,常常遇到的狀況。

相貌出眾的女主角艾莉雅巴特,已經是寶萊塢一線女星,她在片中把「甘古拜」這個傳奇人物詮釋得極為精彩,有嫵媚動人的姿態,也有堅毅果敢的性格,而《孟買女帝》可以說是史上最勵志的幫派電影,演出一個女性權益不受重視的環境當中,身為一個女性,如何在苦難中奮力往上爬,最後不但活得精彩,也為改變環境而發聲,最後不但受到印度總理的接見,也在各大公開場合演講,呼籲政府推動「性產業除罪化」,才能幫助到那些受到壓迫的底層女性,至少要讓這些性工作者可以被平等對待,才能夠爭取重新開始的機會。

片中提到的「性產業除罪化」其實是人權議題,既然性需求是人之常情,這個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也不會因為否定和遮掩就從此消失,那麼面對現實或許才是解方,而且從事這個行業的女性多數都出身卑微,甚至是被欺騙或販賣,才被迫進入這個行業,也因為不合法,所以得不到應有的保障,她們不該是有罪之人,甚至根本就是受害者,卻必須受到(那些菁英份子制定的)法律的迫害,以及旁人的指指點點,即使想要受教育或轉業,也會因為背負著這段經歷,所以難上加難,而女主角推動的「性產業除罪化」就是幫助這些女性找回尊嚴、不被歧視。

其實片中最精彩的高潮戲,不是歌舞場面,也不是黑幫談判戲碼,而是主角最後的那段慷慨激昂的演說,但是那些關於「性產業除罪化」的訴求,在世界上多數的國家至今都無法達成,很多事情明明是轉個念頭、換個想法,就可以變得更好,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階級、就有歧視,所以很多問題永遠無解。我們總是以為隨著時代進步,很多事情自然就會改變,但是無論時代怎麼變,傳統的保守觀念永遠都會是阻礙世界邁向多元化的最大原因,《孟買女帝》呈現出來的理念,不只是描述印度當地的社會現況,同時也值得全世界深思。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70】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