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必勝球探》:一個「千里馬遇上伯樂」的故事


亞當山德勒在片中不是飾演球員,而是飾演球探,走遍世界各地挖掘有潛力的籃球人才,也讓本片成為不同角度的運動勵志電影。以球探的角度去幫助有能力的球員一起逐夢,發展成一個「伯樂找到千里馬」以及「千里馬遇上伯樂」的故事。

馬來魔影評:《必勝球探》(Hustle)。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亞當山德勒近期難得佳作,NBA籃球迷可以看到更多驚喜


亞當山德勒以前是紅透半邊天的喜劇天王,但近年來不斷走下坡,沒想到跌落谷底之後,竟然可以在Netflix上面找到第二春,他主演的大量Netflix電影裡面,有些還是走他的低俗喜劇老路,但近期也積極拓寬劇情片戲路,證明他除了搞笑之外,也可以演一些比較正經的作品,其中《必勝球探》就是一個很成功的嘗試。

據說亞當山德勒本身就是籃球迷,所以這次除了擔任男主角之外,也和NBA球星「詹皇」(LeBron James)共同擔任此片監製,而亞當山德勒在片中不是飾演球員,而是飾演球探,走遍世界各地挖掘有潛力的籃球人才,也讓本片成為不同角度的運動勵志電影,不以球員角度出發,而是以球探的角度去幫助有能力的球員一起逐夢,發展成一個「伯樂找到千里馬」以及「千里馬遇上伯樂」的故事。

除了亞當山德勒這個球探之外,本片的另一位主角,是被球探在西班牙街頭發掘的籃球奇才,而這位演員其實是NBA球星,本名是胡安埃爾南高梅茲,身高206公分,效力於猶他爵士隊。用真正的球員來飾演球員,是本片一大巧思,因為虛構的電影世界可以巧妙的對應到真實世界,雖然這並非完全改編自哪一位球員的故事,但片中描述籃球員苦練與成長的過程,確實是許多球員的真實經歷。

本片的另一個賣點,是電影當中隨時會出現很多NBA真實人物以及當今球星,他們大部分都是飾演自己,而這樣的安排,除了可以讓這部籃球電影更有真實感之外,也讓本片變成「屬於籃球迷的漫威電影」,就看你能發現多少籃球英雄在片中集結。可惜我本身不是籃球迷,所以對於很多人物的出場,會變成「知道這是一個彩蛋,但不太知道背後的典故」,因此樂趣就少了那麼一些些,但如果你對NBA有研究,或者本身就很喜歡籃球的話,或許就可以得到更多意外驚喜。

片中的籃球新人雖然技術高超,但是個性衝動、欠缺琢磨,還好有亞當山德勒這個球探慧眼識英雄,即使面對各方質疑,也要排除萬難,把他推上頂峰,這應證了「千里馬常有,但伯樂不常有」的普遍現象,能日行千里的馬雖然珍貴,但如果沒有遇到能識馬的伯樂,再好的才華也是浪費,因為有才華的人如果沒有被發掘出來,放在合適的位置,表現起來也與常人無異,所以在要求人才表現的同時,也應該思考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是否提供了合理的機會、待遇以及資源,讓這些人才能夠在合適的舞台上面發揮實力,從這個角度來看,本片不只是籃球勵志電影,裡面有許多「識人」與「用人」的哲學,值得企業經營者深思。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68】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