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餘命10年》只剩十年?或者,仍然有十年?


《餘命10年》讓我感動的,並不是男生多愛女生之類的純愛情元素,而是劇中每個人物和人生的關係。我們不需要得什麼絕症,生命也都有一定的年限,只是我們不知道明確的終點而已,一樣可以體會不同的人生視角。

絕症的主角並不是新題材,在最後一段路遇到愛情的電影也不少,《餘命10年》在主線劇情上,很容易用幾句話說完(絕症女生遇上想死的男生,一段相遇改變兩人過人生的態度),重點不在於能猜到發展,而是在這個過程中的種種。

餘命10年》的過程細節算是鋪陳的很好,主軸是愛情沒錯,但周邊還有家人與友人的互動,不論是哪一種情誼,到後來都還蠻感人。但必須要先說在前頭,過程的細節很生活,吃飯聊天聚會,沒有太特別的事件,或者可以說,它本來就是一個平凡的故事,沒有多高遠,可是,在生命中,有時候就是遇到一個對你而言很特別的人,就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做某些事情,我想這樣的感受是大部分人都可以理解甚至體會的。

所以說,要有一點耐心,步調不算快,比如有時角色講話有些吞吐,觀眾也就得等著角色把話慢慢說出來。如果是需要電影不斷丟出一些戲劇性的刺激來保持注意力的觀眾,有可能會在某些地方神遊去…。

如果可耐心(不論是因為喜歡片中的演員或其他原因)好好看這部片子,年輕人或許看愛情的感動,有些年紀的人可能就看如何珍惜餘命以及家人間的甜蜜負擔關係等等。


坦白說,我以前可能會很喜歡《餘命10年》中的愛情,但現在步入中年,對愛情的觀念也不太一樣了(需要更多的磨合、相處、看到其他情況下對方不好的面向等等),這片中的愛情對我而言還是偏夢幻了一點,會是給年輕人看的愛情,剛出社會想要體驗的那種愛情,在櫻花樹下慢動作、相視而笑這些手法,對我來說是太刻意了。

說真的,我並沒有對男女主角的愛情有很深的感受,但不需要有很深的感受,到了後半段,即使都知道大概會發生什麼事,即使都做了心理準備,還是會掉好多眼淚。因為重點並不是愛情的本身,而是際遇帶來的改變,每個人的愛情觀本來就不同,看看自己身邊的好友就知道,大家想要的愛情都不一樣,著重的點也不一樣。但我們都可以理解的是,遇到一個和自己對頻的人,就有可能改變我們對每一天的期待,甚至改變我們做事的動力、活力等等,不論你對的是哪一頻,這樣的感受應該多少都有體驗過。

所以說,《餘命10年》讓我感動的,並不是男生多愛女生之類的純愛情元素,而是劇中每個人物和人生的關係。我們不需要得什麼絕症,生命也都有一定的年限,也許是餘命50年、30年,只是我們不知道明確的終點而已,一樣可以體會不同的人生視角。有人年紀輕輕也覺得活著好無聊、興趣是睡覺,有人年紀很大了,還是有好多想做的事情,也有人退休之後就不知道要幹什麼天天在家看電視。《餘命10年》只是把年限縮短了,把結束的必然性讓大家明確知道了,所以很多情緒和感受都會被強化,實際上,這些情緒和感受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的。


母親默默承受孩子的火氣,父親不擅長談表達卻會默默在背後做一些事情,手足用自己的方式幫忙但也會在意父母承受的這些任性。因為認識了在一起很舒服的人,會想要和這個人一起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本來沒動力去做的事情,也因為有了這樣的陪伴而變有吸引力了,也積極想讓自己變好一點…這些都是很多人的人生中會有的部分啊。

餘命的長度始終沒有變,可是周遭的人事物改變,卻會讓一個人用不同的方式來度過這段時間。是的,我們都知道重點不在活多久,而在我們怎麼活;是的,我們都知道要珍惜現在還擁有的,而不是著眼自己無法得到的;是的,道理我們都知道,可是放在自己的生活中,就是做不到嘛(或沒動力去做嘛)!我想,片中的角色亦是如此,知道歸知道,還是真的發生了一些事情之後才能夠深刻領會。這也是《餘命10年》和觀眾很貼近的地方,也因此,可以給各種不同的觀眾一些不同層面的思考。

年齡大一點的觀眾們,也別因為《餘命10年》看起來像是小朋友的浪漫愛情幻想就忽略了這部片喔,每個人享受生命的方式不同,片中的主題是愛情,也許對你來說是旅遊、是有知心朋友談天、是學習新東西、是認識新朋友。不同的享受方式,不變的是,我們也都是在過著我們的餘命,每過一天,就減少一天。看看《餘命10年》,或許會帶給你一些想法。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68】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