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聽見歌 再唱》:激勵人心的優質電影,唱出台灣文化情懷


本片看似通俗,其實隱藏其中的議題相當豐富,透過故事發展,帶我們看到原住民刻苦耐勞、豪邁樂觀的生活方式,呈現出台灣最在地的山林景致和文化特色,同時也呈現偏鄉地區教育資源不足,以及人口外流的問題。

馬來魔影評:《聽見歌 再唱》(Listen Before You Sing)。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充滿正能量的勵志電影,呈現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



在我眼中沒有完美的電影,所以即使我再喜歡一部電影,也不會把那部電影的評分打上100分,因為如果真的有100分,那導演就不可能會有進步空間,所以通常98分是我的高標,會讓我打98分的電影,不只是好看的電影,更是能夠呈現出社會意識、文化情懷,或者正面意義的電影,《聽見歌 再唱》就是這樣的電影。

我不認為電影一定有責任去傳達什麼教育意義,但並不否認電影確實可以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如果在兼顧戲劇性之外,又能傳達出啟發人心的理念,這樣的電影確實值得推崇。台灣電影《聽見歌再唱》是受到真實故事啟發的創作,融合眾多勵志元素,但又不像某些宗教頻道的戲劇節目總是過度刻意、充滿斧鑿痕跡,而是在溫暖、可愛、自然、流暢的氣氛之下,去呈現電影要傳達給觀眾的思考方向,這種「明明很有教育意義,但是不刻意說教」的特性,才是勵志電影的至高境界。

這部可愛歡樂又溫馨感人的電影,描述馬志翔飾演的熱血教師,在陳嘉樺(Ella)這個實習教師的協助之下,教導原住民小朋友組成合唱團參加比賽,即使這間山上的學校面臨學生人數不足,即將被廢校的危機,但這群人還是沒有自暴自棄,反而用自己的方式唱出生命樂章,這個看似平凡的故事之所以精彩,是因為男女主角和那群小朋友都演得相當自然,真情流露,而且把流行音樂和原住民歌曲全部用合唱團的方式呈現,包括五月天經典名曲《知足》在內的歌曲,都被唱出全新的感覺,讓本片除了是勵志電影之外,也是一部相當優質的音樂電影。

本片看似通俗,其實隱藏其中的議題相當豐富,透過故事發展,帶我們看到原住民刻苦耐勞、豪邁樂觀的生活方式,呈現出台灣最在地的山林景致和文化特色,同時也呈現偏鄉地區教育資源不足,以及人口外流的問題,但在點出問題的時候,又不會過度的怨天尤人,而是讓這群原住民用樂天知足的本性去克服難關,告訴觀眾即使環境多困難,只要有自信、肯嘗試,都有機會走出困境、戰勝自己。

這整部電影幾乎都是原住民演員參與演出,增加這個原住民故事的說服力,而Ella這個唯一的平地人角色,就等於是觀眾的眼睛,代替我們用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和理解原住民生活,而片中的老師和學生教學相長的關係,也向那些投身於偏鄉教育的偉大教育者致敬,每個人在學習生涯當中,如果能遇上一個好老師,那都是非常幸運的事情,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也許你也會想起那些影響你最深的老師,那會是我們的求學與成長過程裡面最難忘,而且最必須感謝的人。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08】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