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3屆奧斯卡評析: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繼《沉默的羔羊》後時隔29年再度封帝,《父親》堪稱是他晚年代表作,此時若不能二度封帝更待何時;《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丹尼爾卡盧亞做為與政府對抗的革命領袖,演來很具力量與份量,拿到屬於他的奧斯卡男配角榮耀。

今年奧斯卡的影帝獎說實話很出呼意外,安東尼霍普金斯繼《沉默的羔羊》後時隔29年再度封帝,他在《父親》中演失智父親當然也必然精湛,但是我認為已病逝的「黑豹」男星查德威克鮑斯曼在《藍調天后》中演技更是驚人,結果非裔黑人今年並未大獲全勝,影帝影后獎說明,奧斯卡仍是白人主導天下。

英國電影《父親》講老年痴呆失智的父親故事,有非常高妙的劇本與敘事方式(獲改編劇本獎),劇情隨著失智父親對人事物出現跳動記憶或不連貫的思緒推展,霍普金斯的角色每天或經常要面對不同的人與事務,混肴紛雜,不習慣看藝術片的一般觀眾,恐怕一時也很難理解片中人物與角色的關係,到底誰是女兒?誰是看護?誰是女婿?有人還以為是懸疑驚悚片,這樣描述失智老人身心靈狀態的手法與方式,在電影表達中很少見且新穎。

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受失智症所苦的安東尼《父親》劇照

在如夢似幻、混肴難清的劇情推展下,增加了霍普金斯表演的深度與難度,一方面,他面對人事物的看法與想法是混亂的,另方面,他堅信自己是正常的,是有人在惡意整蠱他,從他懷疑親人與看護對他另有所圖,到逐漸意識到可能是自己出了問題,從前段看來老當益壯的表演神采、到中段不斷又重覆的混亂情境讓他疑慮不安,到最後真相大白的恍然驚悟,霍普金斯確實是展現他從影60年早已爐火純青的洗斂演技。

1992年《沉默的羔羊》他演食人魔漢尼拔,其實出場戲份不多,但僅憑他令人焦慮不安的眼神表演,就擄獲奧斯卡投票勝出影帝,是當年奧斯卡傳奇盛事,之後《長日將盡》、《白宮風暴》、《勇者無懼》、《教宗的承繼》數度提名都是應該拿獎的水準,現齡83歲的爵士影帝,要能再碰到足以封帝的劇本日益變少,《父親》堪稱是他晚年代表作,此時若不能二度封帝更待何時,我想這是影藝學院會員捨棄查德威克鮑斯曼投票給霍普金斯的重要原因。

只是《藍調天后》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沒有能在他病逝身故後追封奧斯卡影帝獎實在可惜,他演傑傲不馴、才華洋溢的小喇吧手,絕對是他從影以來最精彩又突破演技展示,很難想像查德威克鮑斯曼在對抗腸癌、經歷手術與化療四年期間,竟然還拍攝演出《黑白正義》(Marshall)、《誓血五人組》、《藍調天后》等多部作品,銀幕上絲毫看不出一絲癌病帶來的痛苦,尤其《藍調天后》他戲份極重,比女主角出場還多,大串的台詞,連場內心戲的表演,展露他銀幕上大器晚成的紮實演技,讓影迷在漫威英雄電影「黑豹」迷倒在他帥氣的外型與體格之外,更深層認識與接收到他的演技實力。

藍調天后》呈現非常多的黑白種族議題,一場查德威克在錄音休息時,與樂手們談到理想抱負,講述他8歲兒時的遭遇,父親外出,他和母親在家遭多位白人闖入,母親慘被糟蹋,他持刀奮而救母的故事,這場獨白戲長達5分鐘,連貫故事獨白前的侃侃而談,至少10分鐘大量台詞,講到痛苦傷心處,悲憤交加、咬牙切齒、眼眶泛淚;還有他辯證上帝是否會照顧黑人,對上帝咆哮吶喊;另外勾搭情挑瑪雷尼的女友,色慾薰心;多場精彩表演,看得出查德威克為角色下了極大功夫,他還苦練小喇吧,但卻都是抱著病體演出,實在令人佩服。

丹尼爾卡盧亞飾演的黑豹黨佛列德漢普敦;《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劇照

原本以為今年奧斯卡黑潮當道,結果演員獎只拿到男配獎一項,講述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革命故事的《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一口氣提名兩位黑人男配角,包括飾演革命大本營黑豹黨主席的丹尼爾卡盧亞、以及飾演被FBI安插進黑豹黨做線人的拉基斯史坦菲德。兩個男人都演的極棒,嚴格說丹尼爾卡盧亞是以男主角的身份與戲份入圍男配角,做為與政府對抗的革命領袖,他鐵漢柔情血肉兼具與視死如歸,演來很具力量與份量。這位30出頭的烏干達裔英國男演員,在《逃出絕命鎮》提名奧斯卡男主角後,很快的拿到屬於他的奧斯卡男配角榮耀。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808】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