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命綻放燦爛花火的傻勁!角色真命苦的崩潰系男神—藤原龍也


身為15歲就震撼國內外劇場界的天才新人,藤原龍也是觀眾眼中時常仰天長嘯的崩潰系男神,在他飾演的角色們身上所發生的衰事,多到足以串成長篇故事,被封為史上最悽慘男星,當之無愧。如今在台上映的《太陽不會動》再添一筆悲劇英雄的詮釋紀錄!

藤原龍也是觀眾眼中時常仰天長嘯的崩潰系男神,在他飾演的角色們身上所發生的衰事,多到足以串成長篇故事,被封為史上最悽慘男星,當之無愧。不時被送到奇怪的地方決生死,連拿到筆記本或擁有超能力,也絕沒有白吃的午餐引發諸多不順。你看他的戲劇力道在大小螢幕可能顯得過頭,但放到他起家的舞台劇卻是極具感染力,畢竟他可是15歲就震撼國內外劇場界的天才新人。如今在台上映的《太陽不會動》再添一筆悲劇英雄的詮釋紀錄,看他如何和定時24小時的心臟炸彈天天從零開始計時競賽,在未來任務和過去陰霾的交互影響下,找到再活一天的動力與信念。

15歲就在國內外一展舞台魅力,14歲卻還跟舞台劇很不熟?!

1982年出生於日本秩父市、15歲一展舞台魅力的藤原龍也,其實長到14歲還跟舞台劇很不熟。要不是碰巧在街頭遇見發舞台劇甄選廣告、日後成為他第一任經紀人的兒玉奈緒子,發現被選中就能登上【POPEYE】雜誌,崩潰系男神可能就不會誕生演藝圈了。想不到對表演還沒萌生熱情的他,反而因為渾身散發的率真獲得蜷川幸雄青睞,一舉擊敗五千多人當上舞台劇《身毒丸》(1997)的主角。公演到倫敦去,還被當地的報紙大讚他是「15歲就以令人想不到的存在感登上舞台的天才新人」。不過回想起那次的大豐收,背後其實有段驚險的過程。

《身毒丸》

原來他在排練時腰傷發作,惡化的情形讓他在倫敦錯失了白天的公演機會。但他抱著無論如何都要在晚上登台演出的決心苦苦哀求蜷川幸雄蜷川幸雄才答應並讓代演的演員在後台待命。蜷川幸雄日後受訪時坦言起初想說要死就一起死吧,想不到藤原龍也的表現驚豔得他直說:「整個人像在燃燒,演得驚心動魄!」此後多度合作的師徒倆,還交出藤原龍也獲得多項演技大獎的【哈姆雷特】(2003),年紀輕輕就成為劇場界最閃耀的新星。雖然蜷川幸雄是出了名的嚴師,藤原龍也2016年在蜷川幸雄的告別式上仍感性表示:「我記得您曾對我說『我能罵你的話已經說得差不多了,現在不了解沒關係,總有一天你能體會,那時候會覺得舒坦許多。』這19年雖然充滿了痛苦,卻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演藝生涯。」

藤原龍也2015年到台灣兩廳院演出【哈姆雷特】

死命綻放台上燦爛花火的傻勁!咆哮男神的三種崩潰法:

或許是那股能將台下的痛苦化為養分,死命綻放為台上燦爛花火的傻勁,影視圈的創作者就特愛藤原龍也演舞台劇時的賣力精神。當身邊朋友笑說可以不要再用崩潰式演法了嗎,他這麼回:「那你來看看我的劇本,就是寫著大叫哇之類的,劇本上沒寫要壓低聲音講這些台詞吧!」誰叫他飾演角色不是有著悲慘身世,就是遭逢需仰天怒吼的處境。儘管他自己也向導演反應過每次都接這樣的角色,會被觀眾抱怨演得都一樣,導演聽完只會大笑:「就算是這樣,我還是希望由你來演啊!」不可否認他有大方向的定型,但若從細項去看還是可以分成「遊戲決生死」、「超能也衰小」、「反派使壞去」幾大類,一睹他的崩潰戲路。

「遊戲決生死」

藤原龍也會這麼常被找去玩奇怪遊戲,想必是讓他在影壇一舉成名的《大逃殺》(2000)開了先例。飾演學生的他不得不在孤島和其他人進行只有一人能活的飢餓遊戲,就這麼在日本金像獎上抱回最佳新人和最佳男主角獎。而《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2009)的生死,則攸關欲望的人性掙扎。他為了償還替人作保的債務,只能到載滿魯蛇的船上,透過賭博搏一個谷底翻身的機會。生動又細膩的演出,不只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續集也拍到2020年的《賭博默示錄:最終遊戲》。這還沒完,《算計:7日死亡遊戲》(2010)還以七天的心理遊戲,換一個千萬富翁,或者,怎麼也沒想到的致命夢魘。

大逃殺

「超能也衰小」

如果沒參加這些怪怪的活動不就好了嗎?但在藤原龍也的角色世界裡,答案是不會。他某天會不小心撿到《死亡筆記本》(2006),讓他在清除邪惡的路上也成為邪惡本身,一展冷酷無情的一面。有《變色龍 (2008)》能力、只想和愛人與朋友過著平靜日子,卻因為和夥伴們撞見綁架案而成為目擊證人,對上的是政治高層的龐大勢力。到了創下高票房成績的《超能對決》(2014),他則化身可以用眼神控制人的神祕人,和另一位超能力者山田孝之展開生死對決。但一身眼技並沒那麼好詮釋:「光是眼神朝上的鏡頭,我就拍了好幾十次!」

死亡筆記本

「反派使壞去」

其實前兩個主題中,多多少少也有使壞的成分,但可能都沒有這個主題壞得這麼純粹?在《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2014),藤原龍也將全身用繃帶綁到幾乎只剩眼睛,也能透過他僅剩的五官,以深沉、邪氣的表現精采詮釋這個相信弱肉強食、以惡生活的反派志志雄真實。而他來台拍攝、引來不少粉絲追星的《十億追殺令》(2013)則扮起再犯的冷血殺人犯,受害女童的爺爺對他發出十億的懸賞獎金,引來為賞金而來的人民與將他交給法律的警察之間的搶人之亂。在《十億追殺令》只是怕死而向警察自首,《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2017)飾演的殺人犯則挑在追溯時已過之時囂張出殺人自傳的書籍,但這回則是不看到最後,不會看清惡的真相。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動作戲拍多卻最不想看到菜刀?《太陽不會動》海陸空都玩一回嚇得他不想接續集?

儘管有以上的崩潰路線,藤原龍也其實也有顛覆大家想像的時候,好比在恩師蜷川幸雄的女兒蜷川實花執導的《殺手餐廳》(2019)扮演霸氣外露的天才廚師。儘管因為動作戲而受傷掛彩,他最不堪回首的部分卻是烹飪:「做菜對我來說,其實一直都很遙遠。拍完到目前為止,我有好一陣子都不想再見到菜刀了!」到了和蜷川實花合作的下一部片《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2019),他則客串演出誘惑太宰治繼續墮落的無賴派作家坂口安吾,短短一場戲就足以令人印象深刻。

殺手餐廳

雖然演過很多動作戲,但《太陽不會動》(2020)竟讓他拍到不敢接續集,只因各種高難度的動作場面與奔跑戲操得他有夠累,直呼:「殺青的那一刻我真的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笑說不拍續集的念頭讓他在大家聚餐時,慘遭劇組人員丟濕巾攻擊。確實,電影從開頭就以激烈的救援行動給觀眾好看,直到結束根本海陸空都玩一回。坦言怕高、怕水還怕狹窄空間的他,演了《太陽不會動》可說是挑戰所有的恐懼極限。除了動作戲,從即將沉沒的貨船救出夥伴竹内涼真的過程中,和兒時傷心往事有了連結地與自己和解,也為每24小時就會重新計時的生命帶來嶄新的存活意義。每天都抱著「至少再活一天」的勇氣,為可能還是會有痛苦和悔恨的人生,活下去。

分享到facebook

本期焦點-【v.803】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