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當男人戀愛時》:試圖擠光觀眾的所有眼淚,一部台灣身與韓國魂的混血之作


許多韓國的商業片,似乎都把「讓觀眾感動落淚」作為目標,至於《當男人戀愛時》也在最後的半小時裡全力朝這個方向進攻,就這麼層層疊疊地堆起大量不同角度的落淚戲碼。

改編自2014年韓國片《不標準情人》的《當男人戀愛時》,透過流暢情節與鮮明的角色塑造,打造出一部相當具有票房潛力的台灣電影,成功以輕鬆喜劇作為開頭,然後用融合不同元素的悲劇形式加以收尾,可以說將一些韓國商業片的成功公式,就這麼成功轉移至台灣電影身上,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基本上,有許多韓國的商業片,似乎都把「讓觀眾感動落淚」作為目標,不管是哪種類型電影,都可能會在最後的高潮戲中努力達成這點。像是《與神同行》、《屍速列車》或《翻供》,均是不同類型片中的顯著範例,只要你並不覺得過於刻意,或許就會感動萬分,甚至還會在看完後不斷向親朋好友大力推薦。

至於《當男人戀愛時》,也在最後的半小時裡全力朝這個方向進攻,在一些原本已經可以收尾的地方又不斷延續下去,就這麼層層疊疊地堆起大量不同角度的落淚戲碼,彷彿以吃奶的力氣扭著一塊溼掉的海綿,想要一滴也不剩地擠光觀眾所有的眼淚。

要是你對愛情悲劇比較無感,沒關係,這個戀愛中的男人,照樣會嘗試以親情方向來逼出你的眼淚,使一切就如同以上所說,若是你原本就吃韓國電影這套,肯定會相當喜歡《當男人戀愛時》,但若是你對這種方式不感興趣,那麼可能會由於本片的太過用力,導致在電影後半段略感疲乏。

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除此之外,在角色的刻劃上,《當男人戀愛時》也有相當微妙的厲害之處。如果你覺得在《消失的情人節》中,劉冠廷的角色太像是跟蹤狂而讓你覺得感到有些不舒服,那麼《當男人戀愛時》裡的邱澤,也可能會給你一點類似的疑慮。

在電影前三分之一裡,男主角對女主角死纏爛打的程度,已經到了一種明顯成為騷擾的地步,若是發生在現實裡,肯定是件令人崩潰不已的事。然而,《當男人戀愛時》卻也透過十分直接的方式,從其它角度來不斷提醒觀眾,雖然主角看似蠻橫無禮,但其實只是拙於表達,本質上仍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再加上女主角確實處於人生的困境中,而男主角也確實在努力幫助她解決問題(至於方法是好是壞則姑且不論),因此也大幅降低了觀眾可能會對於主角的反感。

當男人戀愛時》劇照

更巧妙的地方在於,雖然主角的言行確實有點問題,但到了一些關鍵時刻,他的行為卻都還是十分尊重女主角的意願,因此也淡化了不少前面會讓人有所疑慮的部份。像這種先是讓人討厭,而後變成討喜的角色塑造,也正是韓國電影擅長的角色塑造手法,最後則在《當男人戀愛時》的編導將故事背景成功地本土化,以及邱澤出色演出的相乘之下,達成了頗為成功的效果。

除了邱澤的表現相當不錯以外,女主角許瑋甯的表現也十分自然討喜,同樣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如果要說到《當男人戀愛時》最讓人驚豔的演出,則非鍾欣凌所飾演的高利貸大姐頭莫屬。光是她在片中的狠勁,以及前後半段於外顯狀態中所表現出來的落差,便足以改寫她過往給人的印象,屆時應該很有機會在金馬獎入圍名單中佔有一席之地才是。

總而言之,《當男人戀愛時》應該很有機會在台灣取得出色的票房成績。電影除了在通俗喜劇與悲劇方面均有著不錯表現以外,就連韓國電影時常在劇情中融入小人物的生活困境,藉此使觀眾更容易心生共鳴的手法,也同樣被調整成臺灣味十足的安排,使這部電影除了在說故事技巧上成功沿用了韓國片的特色,也在文化轉譯上有其突出之處,對於台灣商業電影之後的影響,說不定也有可能成為一個指標性的存在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3】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