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通靈駕訓班》:鬼魂心(性)障礙


《通靈駕訓班》是成長勵志小品,表面講鬼怪,骨子裡仍是關於「人」的故事,關於逝去,關於道別,也關於自我心靈的成長和茁壯。有著我喜愛的英式喜劇風情,讓人想起(致敬)《大法師》和《魔鬼剋星》。

擁有通靈能力的玫瑰,由於兒時的一場意外導致父親身亡,從此不再與鬼溝通。馬丁喪妻多年,妻子邦妮的鬼魂仍在家中出沒,而且邦妮有著嚴重的暴力傾向。馬丁的青春期女兒莎拉希望父親能好好跟逝去多年的母親告別,找回自己的人生。曾經以「宇宙之女」一曲紅遍全球的歌手克里斯欽,多年來事業停滯不前,克里斯欽改信撒旦邪教,打算在血月之日獻祭處女給魔鬼,換取重返事業巔峰的機會。克里斯欽在莎拉身上施以黑魔法,令莎拉陷入昏迷,身軀漂浮在半空中。馬丁向玫瑰尋求幫忙,希望她能幫忙拯救莎拉......

「一旦時候到了,也該積極的過生活。」

通靈駕訓班》是成長勵志小品,電影裡的玫瑰因為兒時的意外,活在負罪感的陰影下,無法邁入下個人生階段。馬丁在妻子過世後,不敢跟妻子的鬼魂對抗(害怕改變),同樣原地打轉多年。為了拯救女兒,馬丁不得不硬起來面對妻子亡魂,勇敢邁步前行。同樣的,玫瑰為了幫助馬丁父女,重拾能力並坦然面對她與父親的心結,走出愧疚感設下的結界。

馬丁和玫瑰被過往的人與事所苦,克里斯欽何嘗不是如此?克里斯欽只有推出過一首熱門單曲,一直希望能夠再創事業奇蹟,再推出一首大紅歌曲。對克里斯欽來說,過往的榮光就像馬丁陰魂不散的妻子或是玫瑰對父親的歉意,折磨著他的心靈,讓他誤以為人生只能有一條出路,即是功成名就與財富。

不同的是,馬丁和玫瑰亟欲走出過往陰影的束縛,克里斯欽反而越陷越深,最終,有人揮別過去,迎接全新的未來。也有人被過往擄獲,淪落無間地獄。《通靈駕訓班》表面講鬼怪,骨子裡仍是關於「人」的故事,關於逝去,關於道別,也關於自我心靈的成長和茁壯。



Mike AhernEnda Loughman 導演的《通靈駕訓班》,有著我喜愛的英式喜劇風情,電影除讓人想起(致敬)《大法師》和《魔鬼剋星》外,也有讓我想起《詭屋》,例如片末的獻祭混戰,有生有死有性有愛,瘋狂熱鬧又好玩。話說,玫瑰和馬丁為拯救莎拉,必須收集「靈外質」:馬丁得先讓遊蕩人間的鬼魂附身,玫瑰完成鬼魂的心願,鬼魂離去後,馬丁吐出來的穢物即是「靈外質」。嗯...嗯...嗯,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想,這「靈外質」好像「嘉明的味道」喔。所以鬼魂不願離開人間,是因為心有罣礙(沒有高潮),唯有完成鬼魂的遺願(讓他們達到高潮),才甘願上路。

哈...所以《通靈駕訓班》其實是一部如何讓鬼魂高潮的電影?!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6】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