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急先鋒》:武打動作電影的世代傳承


電影中的高難度動作戲由一大群新生代演員執行,這些新人雖然大部分的觀眾都還叫不出名字,但從顏值、身段,到銀幕魅力都很出色,顯然華人動作電影後繼有人,成龍透過這部電影完成世代傳承任務,交棒意味非常明顯。

馬來魔影評:《急先鋒》(Vanguard)。評分:92分

◎【一言以蔽之】:異國風光加上武打特技,依舊是成龍的金字招牌



武打巨星成龍已經年紀一大把,如果他退休,這套特技動作玩命演出就有可能會失傳,因為目前的電腦合成技術已經可以做到以假亂真,年輕演員不可能有意願再用血肉之軀去做危險的功夫特技,成龍或許也擔心這一點,所以近年來積極培育新生代動作演員,從《急先鋒》這部電影就可以看出這樣的企圖心。

在《急先鋒》裡面,成龍飾演國際保全公司的老闆,帶領旗下一大票年輕人出生入死,跨國完成任務,成龍的角色比較像是一個領導者,而那一大群新生代演員才是高難度動作戲真正的執行者,而且這些新人雖然大部分的觀眾都還叫不出名字,但從顏值、身段,到銀幕魅力都很出色,顯然華人動作電影後繼有人,成龍透過這部電影完成世代傳承任務,交棒意味非常明顯。

導演唐季禮加上成龍,從早期的《紅番區》、《簡單任務》到近期的《功夫瑜珈》,以及目前這部《急先鋒》都一再創造賀歲娛樂電影的金字招牌,這其中有兩個致勝關鍵,其中之一就是成龍式的武打特技,透過危險動作加上幽默感,創造高度娛樂性,而另外一個因素,來自於異國風光,成龍根本就是影壇頭號導遊,專門透過電影帶觀眾環遊世界,他的電影喜歡營造出龐大的「國際觀」,光是這部《急先鋒》就橫跨歐亞非三大洲,一下在英國,一下到中東,一下又跑到非洲,最後來到杜拜展開大決戰,製作規模堪稱國際等級!

本片以團體作發展,不賣弄個人英雄主義,而是讓團隊各司其職,每個人都有所發揮,成龍也不隱藏他年紀大,已經打不動的事實,甚至在電影當中毫不避諱的開自己玩笑,最有趣的一段,是身手矯健的年輕隊員為了追逐敵人,從好幾層樓高的百貨商場往下跳,成龍本來也想跟著跳下去,結果有人提醒他「旁邊就有樓梯」,結果他乾脆走樓梯,根本沒必要跳下去!如果是以前的成龍,一定會來一段跳樓特技,但現在成龍老了,跳樓特技讓年輕人接棒,他還是走樓梯比較實際,這樣的幽默自嘲,熟悉成龍電影的觀眾一定可以會心一笑!

小時候看成龍電影,就是要看他又有什麼高難度特技動作,而現在看成龍電影,比較像是一種懷舊的心情,只可惜港片時代過去了,成龍也老了,現在的年輕觀眾也都不在乎電影裡那些老派的熱血和單純了,但我還是很感謝成龍豐富了我的童年,即使時光一去不復返,但有很多美好的東西還是會留在銀幕上,成為一種精神象徵,多希望那份親力親為的拼勁,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79】 20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