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阿公當家》:家有一老,看他耍寶


本片最大的喜感來源,是來自於阿公和孫子互相惡整對方的過程,比如說在對方的房間設下各種陷阱,然後等著看對方出糗,更有趣的是這場戰火常常會波及到無辜的家人,甚至連房子都差點被毀掉!

馬來魔影評:《阿公當家》(The War with Grandpa)。評分:81分

◎【一言以蔽之】:溫馨熱鬧的親情喜劇,輕鬆化解世代衝突



為什麼會有《阿公當家》這部電影的出現?是因為有一個叫崔雷波特的11歲小孩,非常喜愛電影原著小說《房間保衛戰》,於是向擔任製片的父母提案拍片計畫,同時也參與構想片中的喜劇橋段,並邀請勞勃狄尼洛演出片中的靈魂人物,一個滿腦子鬼主意的阿公,在各方面的配合之下,促成這部喜劇電影的誕生。當世界上還有一堆老古板,主張千方百計設下障礙,試圖限制小孩看電影的時候,一部由小孩擔任製作的電影,徹底證明「愛電影的小孩不會變壞」,同時這也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影史上最年輕的電影製片。

勞勃狄尼洛繼多年前的《阿公歐買尬》(Dirty Grandpa)之後,再度飾演瘋狂阿公,維持他一貫的冷面笑匠戲路。《阿公當家》講述這位阿公因老伴去世而意志消沉,女兒不忍心看他成為獨居老人,於是接他到家裡住,全家人也都對阿公熱情友善,唯獨小兒子因為被要求讓出房間,搬到閣樓而心生不滿,為了奪回自己的房間,不惜向阿公下戰帖,逼他認輸,乖乖把房間交回來,沒想到阿公也不是省油的燈,祖孫二人就這樣開始互相惡整,直到戰火蔓延,波及到全家人,事情就真的大條了!

本片最大的喜感來源,是來自於阿公和孫子互相惡整對方的過程,比如說在對方的房間設下各種陷阱,然後等著看對方出糗,更有趣的是這場戰火常常會波及到無辜的家人,甚至連房子都差點被毀掉,然後在一連串的惡整當中,也讓這對祖孫,甚至家庭的其他成員,都開始互相體諒對方的心情,證明家人沒有隔夜仇。

雖然是搞笑片,以喜劇橋段為主,但本片劇本很有企圖心,想講的東西很多,包括岳父和女婿,以及家長與女兒男友之間的微妙情結,並且透過這個家庭三個不同年齡的小孩,去探討兒童到青少年,不同年齡層的成長心事,同時也藉著勞勃狄尼洛這位搞笑阿公,來探討老年人如何適應時代演變,努力克服代溝,雖然這些議題的探討都流於表面,不見深入,但是透過喜劇來呈現一個家庭裡面每個人各自的心聲,並且學會互相理解,才能好好相處,這其實是每個家庭都會面對的生活課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9】 2020/10/06